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原大學 化學系 潘韋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原大學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中原大學 化學系 葉哲良
Chemistry

說到「化學」,你會想到什麼?是想到國中理化課的元素週期表?還是高中化學老師教的酸鹼鹽類、有機化合物?畢業於中原大學化學系的潘韋儒引用系主任的一句話:”Chemistry.”所謂的化學就是要不斷嘗試,透過無數次的實驗,才能了解化學反應背後的原理,進而發展出廣泛的用途!熱情的韋儒首先介紹了學校的悠久歷史與特色資源,創辦於1955年的中原大學位於熱鬧的桃園中壢區,起初以物理、化學、化學工程、土木工程四大理工科系發跡,之後更發展出法、商、設計、人文與教育、電機資訊等學院,35.2公頃的校園雖然不大,但四處充滿著中原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例如圖書館的搶手自習區、全人村的聖誕節燈光瀑布、恩惠堂沿途的櫻花樹、二一大草原以及樂學村的交流空間。

化學三部曲

韋儒以實驗中的「製造、純化、鑑定」階段來解釋系上的所學,他說所謂的化學實驗絕不只是從一連串反應產生化合物那麼簡單,還必須去除副產物,再利用核磁共振光譜儀來分析元素,藉此鑑定產物是否符合預期。韋儒也介紹到中原大學化學系的專業必修,「有機化學」會帶領同學認識各種含有碳的化合物及其應用,例如飲料中的起雲劑就屬有機化合物的一種;「無機化學」則會帶領學生認識化學在衣服塗料、藥物上的諸多應用;「物理化學」則是曾令韋儒頭痛不已的一門課程,內容分為熱力學、動力學、統計熱力學、量子化學三部分;而在中原大學化學系所有必修中,他最推薦的是「分析化學」,會透過儀器操作來觀察、分析化合物之間的作用,是韋儒覺得相當生活化的實用課程。

中原大學化學系複合式的選修課程

所以中原大學化學系就是不斷地在做實驗嗎?韋儒藉由複合式的選修課來打破你對化學的既定想像,在「生活中的分析鑑識技術」中,同學將親身接觸到影集《CSI犯罪現場》的鑑定血跡、指紋之技術;「應用化學講座」則邀請業界人士來校分享產業動態,讓中原大學化學系同學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擁有更明確的方向;「計算化學」則是從電腦理論計算來探討化學反應。此外,中原大學化學系還與物理系、生命科學和醫學工程學系合作開設「奈米科技跨領域學分學程」,學程中不僅會深入介紹奈米性質與相關研究,更會教導學生檢測與商業化應用層面等知識;講座中,韋儒更建議學弟妹修習「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就業學程」,該學程安排同學到工研院實習,倘若表現不錯,畢業後還有機會成為正式的研究人員。

實驗室生活

講座中,韋儒也分享了自己修習「專題研究」的心得。隸屬於生物化學實驗室的他非常感謝楊千金教授的指導,因為受老師一句話「實驗與理論是化學的雙腳,必須相互並行,否則窒礙不前」的激勵,韋儒不僅鑽研於研究主題「鏈黴菌」的實驗,更積極地蒐集相關文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希望自己能在該領域能有更大的突破。” Find the way, not know the way. ”則是韋儒從專題研究中最大的收穫,他相信即使在研究中走錯了路,那也是個經驗,要靠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而非一昧相信他人的意見。

追逐你的興趣來選課

「大學生活最好玩的是培養你的興趣,而且還能與自己的專業相輔相成!」大學四年間,除了中原大學化學系,韋儒也透過外系課程來探索自身興趣,他曾選修生科系的藥理學、細胞生物學,又到醫工系修習奈米醫學概論,其中韋儒也推薦學弟妹去修生物環境工程學系的課程,因為與中原大學化學系的課程有不少重疊之處,同學只需補足化學、工程方面的知識,就能融會貫通如何處理環境汙染與廢棄物的原理。在通識方面,韋儒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愛情關係管理」,照課名看來,這門課是在教同學怎麼談戀愛嗎?韋儒笑道:「最有趣的的地方是第一堂課就教你怎麼分手!」因為授課老師曾陽晴教授風趣幽默的教學方式,讓韋儒對兩性關係有了更獨到的見解,如今回想起課堂上同學們對婚前性行為的激烈辯論,依舊令他感到震撼不已。

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在課程學習之外,韋儒還參與各式活動來拓展自己的人脈。雖然是高雄人,他卻自告奮勇擔任桃園聯合高中校友會的行政部長,除了舉辦烤肉會、家聚等聯誼活動,韋儒還負責籌辦寒假服務學習,前進偏鄉國小,以闖關活動帶領小朋友認識科學與手語,最後更在社團評鑑中拿到第三名佳績。另外,在補習班擔任講師也是韋儒難忘的經驗,透過與國中生的互動,讓他發現老師身教的重要性,他期許自己未來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啟發更多孩子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門得列夫的故事

“ Genius only means hard-working all one'slife. ”講座中,韋儒引用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的名言來鼓勵大家,他認為所謂的天才不是本身就很厲害,而是在你的一生中都非常奮力地追逐自己的理想。無論結果如何,他相信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有其意義,都能為世界帶來你所意想不到的改變!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PART 2:關於申請中原大學化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如何準備學測

面對要在短時間之內準備這麼多的科目,韋儒建議學弟妹絕對要做好時間管理,並利用圖像化的筆記來活絡思考,此外,也可以藉由題目的演練,測試自己到底讀懂了沒。

認識你要去讀的系

「差一個字就差很多!」韋儒建議學弟妹們在選填志願時,務必先了解系所的課程,例如化學系與化學工程學系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前者偏向理學院,後者則著重於工程,強調物理的學習,再來也要將學校的聲譽與師生素質列入選填志願考量之一。

申請入學要點

以學測申請入學進入中原大學化學系的韋儒也分享了備審資料與面試的準備方法。他建議同學在備審資料中,能善用圖表來凸顯個人的優點,表現出獨一無二的自己,而非仿冒別人。在面試方面,韋儒認為同學能多找朋友來模擬面試過程,除了要多練習自我介紹之外,他更強調「多閱讀時事新聞、英文發表」的重要性,期許同學在面試過程中都能掌握這些訣竅,順利進入自己的理想科系!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