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禹秀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原大學 建築系 楊舜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中原大學就讀建築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建築人思維

你還以為建築系學生就是成天與磚塊、混凝土各種建材為伍?或者是每天都在畫建築的草圖嗎?講座中,舜安將破解大家「建築系等於蓋房子」、「擅長素描的人才適合讀建築」的迷思,他將介紹到中原建築學系涵蓋的科學、美學、文學三大類課程,從結構、材料力學、法規、設計到建築計畫、都市計畫都是其課程內容,舜安也藉此強調建築系學習的不只是建造房屋的本身,更要關心建築內人群的活動,以及外部的自然環境與歷史背景,所以他認為身為一個建築人最需具備的就是觀察日常生活中細節的能力,才能掌握人與環境的需求,完成最適合的建築作品。舜安也提到要在建築系生存下去的前提就是擁有正面思考與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因為系上課程要求的不只是大大小小的作業、成果發表,還會時常面臨教授對於作品提出質疑與挑戰,所以該如何應對以及做好時間管理顯得相當重要,此外,課堂外的學習也是很重要的,舜安也建議同學把握住系上海外交流的資源,例如到中國、西班牙、日本等地的交換機會,來拓展自己的視野。

燈火通明的系館

舜安也在講座中介紹到系館的豐富資源,從圖書館、印圖室、雷射切割室、木工房一應俱全,他更苦笑地說道:「工作室永遠是你的第二個家」,接著切入介紹許多新生既期待又畏懼的建築系設計課究竟是如何進行,他提到上課形式和高中單向的填鴨教育完全不同,是採取老師和同學間雙向討論的模式,所以課前若沒準備資料就不用來上課了,而課堂中的討論更是激烈,要隨時接受任何如驚濤駭浪般席捲而來的批評與挑戰,課後則是要面對趕死線製作成果的高壓生活,以及如何與組員團隊合作的問題,舜安也提醒到絕不是趕出成果就可以,品質不齊也有可能被老師退貨,且系上課程常有擋修規定,同學們務必要警慎與注意。

在不斷變動中奮力向前

說了這麼多,會讓人覺得建築系好像剝奪了大學所有玩樂的時間?舜安認為不盡然是如此,端看同學們時間管理的能力,像是他也會和同學出團旅行,為自己充電的行程。舜安覺得縱使在建築系的生活忙碌,但是也讓他學習到如何在不斷變動、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也可以保持幹勁地往理想邁進,趕圖、拚成果發表的確很辛苦又累人,但是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收穫都讓舜安覺得很值得、很充實!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