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國科技大學 會計系 蕭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科技大學會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己的大學生活自己決定

你想像中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是滿腔熱血的夜衝夜烤?還是青春無敵的浪漫邂逅?就讀於中國科技大學會計系的蕭強想告訴大家:「自己的大學生活要自己決定,別人的意見只是參考!」那麼中國科技大學在哪裡?中國科技大學鄰近捷運萬芳醫院站,附近有許多公車站牌,交通機能相當完善。講座中,蕭強將會仔細的為各位介紹中國科技大學的各項設施,帶大家輕鬆逛校園。

會計就是死板、枯燥好無聊?

「我認為會計系的特質是嚴謹、專業與守法,這和我大一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大一時的蕭強和大多數人都一樣,認為會計是一門死板與枯燥的科目,而三年後的他發現只要靜下心來練習就能從中獲得許多成就感。中國科大會計系的課程分為兩大模組:財務會計、審計會計模組。專業必修課程如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高級會計學、審計學等等,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來準備才能讀的好的科目。在選修課程則有 ERP 電腦稽核、證卷交易、稅務會計是蕭強非常推薦的。因為中國科技大學屬於技職體系,學校特別加強同學在實務上的訓練,如切傳票或寫申報書,在過程中同學可能會發現實務與理論有些出入,所以如何融會貫通、活用理論會是很重要的學習課題。

記帳士的前哨站

中國科技大學會計系有一門非常特殊的課程「證照輔導班」,起因於雖然許多會計師證照相關的知識能從大學課堂中習得,然而仍有些證照所需的資訊是一般課程不會教的,因此這門課的主要目的就是輔導同學考取某些證照,而記帳士證照就是其中之一。大多數會計師執照是會在大學畢業後才能考取,而記帳士是同學在大學就可努力的目標。記帳士需要考五科,除了國文外的專業能力皆可靠證照輔導班培養,是一門相當實用的課程!

從平凡到不平凡

「那時候我的參賽意願並沒有想像中高,我秉持著我不看老師,老師也看不到我的心態以為不會被發現,直到同學大聲嚷著告訴老師:蕭強以前是資處科的欸!」蕭強回憶起參與 XBRL 軟體設計競賽的過程,起初是因為高職所學的專業被推派出來,而在老師細心的指導下,他獲得了冠軍!這次競賽的佳績讓他更加肯定自己,也讓他找到了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

有機會就去做

大學期間,蕭強不僅被選為班級代表為同學服務,也擔任系學會活動長一職,舉辦各式活動。從中,蕭強不但培養了統籌企劃的能力,也學會和不同的人溝通。從迎新活動、宿營到歌唱比賽裡,「做中學」是他體悟最深的道理。與班上同學、系上夥伴經歷過許多活動後,同學間感情更加濃厚,「會計系一家人」一詞更是系上和樂融融的最佳註解。

成功的秘密

大學同學皆來自不同的地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容易產生摩擦,因此溝通的藝術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無論是課堂分組報告還是舉辦活動都需要團隊合作,而溝通就是基本功,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夠讓一個團體好好的運作,將每個人分配到最適當的位置,發揮最大的效益。當然,在團隊貢獻己力之餘也別忘了多多充實自己,「訂定目標,勿忘初衷」,這看似簡單的道理卻也是最容易被忘記的事情,蕭強以「努力付出不見得有收穫,但成功的人都一定很努力」來勉勵學子勤奮不懈,成就更好的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