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李婉瑄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企管系 鄭伊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學的廣,卻都不精?

「企管學的廣,卻都不精」是大部分的人對企業管理學系的刻板印象,但是企管系真的這麼乏善可陳嗎?其實想要學的廣還是學的深,取決於自己是不是已經有明確的興趣。如果還沒有,那麼中央企管系就是個好選擇。伊廷畢業於中壢高中,現在就讀中央大學企管系,在這個講座中伊廷會為大家介紹中央大學以及企管的特色,也會告訴大家怎麼樣的人適合讀中央企管系。

藏身於理工大學的藝文後樂園

中央大學的風景非常漂亮,樹木多到像是一座小森林,或者可以說它是中壢大公園。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校園各處同時有好幾組拍婚紗照的團隊,也有很多偶像劇特別到中央來取景。此外,雖然中央大學沒有任何傳播、戲劇相關的科系,但校內卻有個電影院和劇場空間─107電影院,為免費撥放藝文電影的校內電影院,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則是一個具有專業駐場人員的劇場空間。

運用所學投入社會企業

伊廷就讀的中央企管系特別之處在於其為台灣第一個和SAPERP產學合作的大學,讓大三和碩一的同學能夠在大學最後一年接受來自德國的原廠顧問授課,在畢業後即進入SAP成為實習顧問。另外,2014年年底更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讓管院學生運用所學,提供社會企業或社福團體針對其目前營運現況給予具體管理建議。

中央企管系,適合你嗎?

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就讀中央企管系呢?伊廷建議若想特別鑽研特定商管科目者往專業科系走,企管系學的東西比較基礎,並不會學得很深。但就讀企管系的好處就在於每個領域都有涉獵,先培養基礎概念,等到發覺特別對哪個領域感興趣時,就能順利切換進該領域。

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劇場藝術與表演」是讓伊廷感到相當印象深刻的課程,課堂上特別邀請專業講師,帶領同學實際體驗劇場人的工作,學習肢體表演和裝燈的專業技巧!期末更舉辦發表會,同學必須在100人面前演戲,呈現一整個學期的學習成果。伊廷認為這堂課提供了她一個在舞臺上發光發熱、跨領域學習的機會。

在舒適圈之外

伊廷在大一時擔任解放音樂節的組員,在完全沒有協辦單位,憑藉著對於音樂的熱愛之下,伊廷與組員們邀請來自各地的臺灣獨立樂團到中央大學表演,他們希望能透過音樂、電影這種比較輕鬆的方式來推廣社會議題,讓大家在娛樂之際,也能夠關心社會大小事。此外,伊廷也曾參加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策劃各種創意提案來協助YAHOO行銷其新聞APP。伊廷還在大二暑假到臺東都蘭打工換宿,離開舒適圈,學習獨立生活。

捏黏土哲學

最後,伊廷分享了捏黏土哲學,她認為進入不同科系,就像是將黏土捏成不同的形狀,而在大學中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各種經驗的累積,將自己雕塑成自己想成為的形狀,而非害怕自己的形狀是不是跟別人不一樣。伊廷覺得不論選擇什麼樣的科系,都不會因為在相同科系,就變成同一種模樣。藉此,她想鼓勵青年學子們都能透過大學開放的學習風氣,去尋覓自己的興趣,她相信每個人在生命中都像是百變怪,擁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