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林立麗、呂佳璟、羊思諭、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陳亭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做個勇敢的追夢人

「在一個開放自在的環境,你可以很自由地作夢!」陳亭君畢業於桃園縣立平鎮高中,在高中求學期間,她便熱衷於參加社團和國際交流活動,原本想讀商科的她是因為父母的建議,而認識了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經過上網查詢後,她發現系上老師涵蓋人文社會科學、行銷的多元背景正是自己嚮往的,因而進入該科系就讀。「吃喝玩樂做中學」,是亭君秉持的生活哲學,她深信是大學生活一點一滴的累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也影響著未來的發展,所以與其面對機會而躊躇不前,她選擇大膽挑戰,嘗試更多可能性!

中央大學資源

中央大學因為處於台地,形成雲霧繚繞、溼氣重和風大的氣候型態,故亭君建議學弟妹可以多準備禦寒保暖的衣物與穩固的雨傘。在宿舍方面,學校保障大一校內住宿權益,男宿數量多於女宿,一學期費用為4,000到8,000元左右,校外住宿選擇也很多元,一月租金為2,500元起跳。在生活機能上,校內學生餐廳與學校後門、宵夜街大致能滿足同學三餐需求,同學若覺得飲食選項不夠多,也可以騎15分鐘機車到市區用餐。由於中央大學是以理工學院起家,二類組科系擁有資源上的優勢,所以亭君建議學弟妹要懂得爭取機會,例如透過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使用清大、交大、陽明各校資源;或者依興趣申請學校的學分學程,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領域。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簡介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成立於2013年,由於是新的系所,目前為20人的小班制,系上老師相當樂於傾聽同學對課程的意見來調整課綱。除了系定必修之外,專業課程分為行政管理、文化產業、客語教學三大類,畢業門檻為實習、專題二選一,在實習方面,系上提供了電視台、社會企業、公部門等機會,但同學也能自行向外尋找實習,只要經過系上核可,同樣能算學分。亭君也提醒到同學若有參加蒲公英計畫或國外交流計畫也是能抵免專題學分的。系上活動則有客家週、客家營與多元族群文化月,不同於他系的是客家週、客家營是系上向政府申請經費後,向大眾推廣客家文化,亭君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客家營中規劃行程的經驗,藉由參訪來幫助高中生更認識客家文化潮流,是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有意義的事。

完全不是客家人也可以讀

許多人常會疑惑:「如果不是客家人,可以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嗎?」亭君解釋系上客語課程都是以國際音標從基礎教起,所以即便不是客家人、沒有客語基礎也毋須擔心跟不上進度。而系上評量方式除了考試申論題之外,也常會要繳交報告,報告形式不侷限於書面,像是「進階客語」課程是要求同學廣播錄音與改編流行歌曲。由於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課程涵蓋客家、文化、社會、政治等範疇,所以亭君認為有創意又愛冒險、關懷社會、對人事物觀察細膩的同學應該很適合就讀本系:「你會很有溫度、很有熱情,在接受文化的薰陶後,你會成為不假的文青,開始追逐自己的夢想,不論中間遇到什麼辛苦,你都還是會朝夢想前進!」

印象深刻的課程

「雖然要交的報告真的多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好像是在出版自己寫的書一樣,我要把自己的祖宗八代都挖出來後,還要去挖別人家的!」亭君這麼形容自己在「客家移墾史」課程的收穫,她起初還對學歷史感到有些抗拒,但經過這門課後,她深深了解到歷史紀錄的學問之大;「客家媒體與傳播」則是能聆聽客家電視台人員的經驗分享,幫助同學掌握業界實務;「社會學」每週的1,000字報告常讓同學苦不堪言,但亭君認為這些理論真的是能運用於生活中,也擴充她看待人事物的觀點。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課程中也不乏有文創產業參訪、創業講座、甚至與社會企業合作的機會,讓同學更早開始思考畢業後的發展。

活動的價值由自己定義

「每次的機會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成長。」亭君認為大學活動百百種,與其聽信網路謠言,還不如自己跳下去體驗看看,即使不是每個活動都盡如人意,但多少能帶給自己一些反思,更加釐清未來方向,所以她不僅加入校內美食社、系學會、擔任老師的計畫助理,更報名校外競賽,學習與不同科系背景的人合作。

能做什麼只有自己最清楚

「以後不一定做客家,但是會成為社會的一份子。」亭君分享到系上出路大致有學術研究、行政管理、社會服務、教育教學、新聞傳播、文化產業這幾條路,但這些不過是參考而已,身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一份子,更重要的是謹記著想解決問題、向社會作出貢獻的初心,不斷去思考:「如果社會少了文化,會變成什麼樣子?」在講座最後,亭君鼓勵學弟妹都能勇於爭取機會,儘管去挑戰極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