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謝任堯、邢恒毅、呂易嫺、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大氣科學系 張育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大氣系大氣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擁抱籃球夢的中央大氣系學生

「我是一個很敢冒險、敢挑戰的男孩,籃球就是我的一生!」張育安就讀於中央大氣系大氣組,他在打球的過程中,學會克服壓力與不安,開始相信自己,建立自信心,並努力發揮團隊最大的效益,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在大學生活中,他曾騎單車環島、體驗瀑布的衝擊、俯衝跳海,用自己的方式去挖掘台灣的美,雖然有些活動看似困難危險,但他認為「挑戰」更能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精彩。

朝向全方位發展的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是很理工的學校嗎?」育安表示中央大學正慢慢在改變,從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榜中,中央大學已超越交通大學成為台灣排名前四所的大學之一,由此可見中央大學的學科領域發展已愈來愈全面。在育安眼中,中央大學是一個遠離塵囂、適合專心讀書的學校,由於校園距市區約五公里,學生通常以機車代步,每逢春天,校園櫻花盛開時,優美的環境常吸引許多偶像劇組前來取景。

中央大氣系簡介

中央大氣系創立於1968年中央大學在台復校時期,歷史非常悠久。中央大氣系又可以分成大氣組與太空組,學習領域可大致以電離層作為分界點,「大氣組」主要學習對流層至電流層之間發生的現象,而「太空組」則是針對電離層以上至太陽系之內的現象。育安表示中央大氣系大氣組的課程規劃循序漸進、環環相扣,他以大三的「大氣動力學」為例,其內容會應用到大二的應用數學、流體力學、大氣熱力學等核心課程,而這三門又是從大一的大氣科學概論、微積分、普通物理等基礎課程的延伸,而育安更特別強調「應用數學」是影響後續學習非常重要的課程。

國家級的儀器設備

育安表示中央大氣系是世界上少數擁有都卜勒氣象雷達的系所,而且中央氣象局的觀測站即設在中央校園內,可以得知氣象第一手資訊,學生還能在「大氣測計學」課程上,實際操作儀器、記錄數據與觀測氣象,更特別的是中央大氣系還擁有「移動式雙偏極化氣象雷達車(簡稱TEAM-R)」,它是裝載於中型貨車上可移動式的觀測設備,機動性高,可補足大型雷達觀測的死角。

希望讓感動延續

「課外活動可以說是貫穿了我大學的生活」系學會是育安很投入的團體,他尤其對籌辦系上營隊非常的熱衷,像是帶領小朋友的天空之城、針對高中生的地球科學營,或是迎接大一新生的宿營,而風雲祭也是中央大氣系的重點活動,同學會規劃一系列活動來推廣大氣系。另外,育安積極拓展自己的興趣,像是參加學校的義工隊,協助校方操作音響、燈光等設備,也一圓他從小的DJ夢,並學會如何當一個好的後台,他還趁著假期開始自己的冒險人生,騎單車環島,體驗台灣各地風土名情,並考取激流救生證照,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台灣。

敢想!敢做!敢突破!

「有人說夢想是遙不可及的事,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我的夢想!」豐富的活動讓育安體會到團體中的每個人都有其存在價值與必要性,也更加瞭解大氣系以及自己未來的方向,像是他因為聆聽學姊擔任氣象主播的經驗分享,重新燃起自己的主播夢,他表示中央大氣系的畢業出路多半是繼續往研究所深造後,進入氣象風險公司或是考取氣象局與民航局的公職,但育安覺得大學生應該要敢想!敢做!敢突破!因為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朝著成為體育主播或是賽評的夢想前進,也鼓勵大家活出自己的精彩生活。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