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謝任堯、邢恒毅、呂易嫺、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經濟學系 周伃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要為自己相信的事物勇往直前!」周伃軒Mia就讀於中央經濟系,因為家教很自由的關係,從小就開始學習為自己的每個選擇負責,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迷惘,不過,她認為既然做了選擇就要勇敢往前進,不要後悔。Mia回想自己當初來到中央經濟系時其實很不習慣,但透過精彩的社團與課外活動,讓她走出經濟系,走出中央大學,更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自信與歸屬感,也慢慢地愛上桃園這個城市,學會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

中央大學簡介

在Mia眼中的中央是一個好山好水好風景的大學,它位在桃園的小山坡上,擁有中大湖及百花川等特色景點,環境非常清幽,另外,她笑說中央是一個沒機車就沒人權的地方,因為從學校坐公車到市區大約需要半小時至一小時的距離,騎車則需要約15分鐘,而沒有機車的她也練就一身專業被載以及精準排程的能力。因為Mia過去都在台北生活,她一開始覺得桃園是個文化與美食沙漠,但經過仔細探索後,發現都是自己的誤解,因為這裡有許多富有特色的書店,以及各式各樣的美食與街道,她因而體會到:「不要先入為主,而是要親自去認識它」。

中央經濟系在學什麼?

「經濟系跟金錢有關嗎?要很會算數嗎?」中央經濟系雖然隸屬於管理學院,但Mia認為經濟學其實更像社會科學,培養學生用經濟學家的角度了解人們如何做決策,是一門觀察人的學科,所以比起數字的計算技巧,是否能夠了解數字與圖表背後的意義更重要。關於中央經濟系的課程規劃,大一基礎課程包含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經濟學原理、國際貿易概念等,培養學生對數字的解讀能力;大二進階課程聚焦在「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前者介紹國家決策如何影響人民,後者針對家戶、廠商等單一對象的經濟活動做探討,例如:廠商壟斷、如何選擇商品;大三則以選修為主,學生可以在公共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計量經濟學、國際貿易與金融學四個領域中擇二學習;大四的「當前經濟議題」則是一門關乎能否畢業的重頭戲,每位學生都要做50分鐘的口頭報告,統整四年所學的知識並且活用,過程中需要詳細回答教授的提問,證明自己對經濟學的了解以及實力。

提早規劃你的大學生活

Mia表示中央經濟系必修負擔不重,學生自由探索的空間相對較大,因此她建議學弟妹不管是在課業或是活動方面都應盡早做好規劃,找到自己想要投入的領域,不要讓時間白白流失掉。同時,中央經濟系與財金系會互相保留修課名額,這讓以理論為主的經濟系可以學習更實務的課程。另外,中央經濟系也有企業導師班,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回系上分享業界現況。關於畢業出路,因為經濟學是所有管理學的基礎,所以跨領域讀研究所是常見的選擇,像是企管所、會計所、財金所、財政所,就業方面則有銀行行員、業務員、公務員等選擇,但Mia提醒:「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要思考什麼真正適合自己,再選擇進修或就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社會學的想像」是從社會學家的角度看世界,課程中會安排同學到監獄參訪,了解偏差與犯罪行為,而「國際關係概論」、「國際財經新聞」則是兩堂收穫不亞於必修的選修,前者會從基本的國際關係開始,介紹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台灣與國際的關係等,後者則偏重在學習搜集正確的資料、資料的分析與呈現方式,是非常實用的課。在課外,Mia透過社團與活動發揮所長,像是加入系學會學術部協助攝影與製作系刊,將大家的回憶保存下來,也舉辦過讀書會與相關實作課程,而金融經濟研習營則是中央經濟系的大活動,將金融、經濟概念以易懂的方式介紹給高中生,她說雖然準備過程中忙得昏天暗地,但看見參加者從中得到收穫的笑容後,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BeDifferent

「我希望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除了課業的學習外,Mia透過各式活動積極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期待能尋找到真正的熱情所在,活出精彩的大學生活,她藉由校內社團「中央夢工廠」探索社會創新和設計思考,不只討論議題,更提倡實踐,創造雙贏,努力將熱情持續傳達給他人。同時,Mia也加入TEDxTaoyuan負責拉贊助以及面談講者,協助他們更順利地呈現想法,而她也在對談中開拓自己的視野。對Mia來說,AIESEC則是她大學生活的轉折點,幫助自己走出經濟系,也走出中央大學,去認識來自全台各地、充滿幹勁與夢想的人們,彼此互相扶持並學習如何當一名好的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在這些過程中,Mia發現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帶給別人力量的可能,因此讓過去很怕生、不愛講話的她,漸漸變得更有自信,開始有勇氣面對群眾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學習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

愛你所擇,尊重自己的每個選擇

「中央經濟系固然教會我很重要的理論與邏輯,但是我的實用技能都是從課外活動學來的」,Mia強調向外探索的重要性,因為她認為大學失敗成本低,故鼓勵學弟妹應多去嘗試,尋找自己熱愛的事情,然而,追求目標的同時,當然也會遇到生活無法平衡的時候,像Mia就經常在責任感與體力中不斷拉扯,而在經過某次的教訓後,她決定更愛自己一點,開始放慢下腳步,傾聽自己的內心,並思考未來。最後,Mia提到在這樣資訊爆炸的時代,「擇你所愛」或許不是這麼簡單,但卻可以學習「愛你所擇」,尊重自己的每個選擇,然後朝著夢想勇往直前!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