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翁于婷、陳端博、陳繼芸、黃浩、王祖婷、張康樂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旅遊與休閒學系 李苙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已於2018年更名「旅遊與休閒學系」

中華大學簡介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依山傍水、群山環繞,校園裡擁有兩座湖泊、廣闊的草地和茂盛樹木,環境相當優美。學校緊鄰國道三號茄苳交流道,離香山轉運站也不遠,因此對外地生返家相當便利;學校另外一大特色是公車進校園,公車站牌貼心地設在宿舍旁,交通機能完善。中華大學的核心價值為 π,期許學生能一腳精進專業領域,另一腳則跨領域多元學習,而最上面的一橫則是期許同學能兼顧德智體群美。

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下共有三個系所:餐旅管理學系、觀光與會展學系、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著重於規劃及管理能力的培養,系上會安排同學到高爾夫球場、休閒農場等地方服務,也有部分和土地開發相關的課程。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相當重視學生的國際觀,所以開設有國際禮儀、第二外語課程;由於未來工作性質都少不了人際互動,因此系上課程多採團體作業。

實習及未來出路

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重視實務能力,規定同學須實習滿 400 小時才能畢業。實習有分為國內外的機會,國內是到遊樂園、旅行社以及餐廳實習;國外則有北海道及澳洲兩個選擇,北海道是和當地自行車規劃企業合作,澳洲則是和旅行業者及酒廠合作。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畢業出路也相當多元,除了有繼續升學之外,也可以選擇進入公部門、旅遊業、顧問規劃公司就職;證照方面則能考取領隊導遊、專案管理等證照。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世界休閒潮流」讓苙言了解到大學和高中上課的不同,上課沒有制定的課綱及教科書,視老師想分享的主題或是學生對哪些議題有興趣,來決定課堂討論的內容,那時她因為對流浪狗議題相當感興趣,所以做了關於台灣收容所的研究,甚至還到收容所當志工、親身體驗,該經驗讓她理解到在台灣現行制度實際上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空間;「社區發展與營造」這門課是會實際探訪鄉鎮,思考如何發展社區;「自行車旅遊規劃實務」則規定同學考取自行車領騎執照;另外,「資訊軟體與繪圖」也是系上重要課程,會學習如何使用 AutoCAD 畫出景觀設施。

社團及課外活動

苙言參加過相當多社團,包含民俗管弦樂社、公益性的春暉社、魔術社以及晨星社;又因為加入學生會,讓她首次在團隊中擔任隊輔,學習領導團隊。她還在國際處打工以及擔任中華大使團職位,負責接待外籍學生,處理其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過程中讓她接觸到多元的同儕,是很難得的文化交流機會,對於未來想出國交換的同學來說,也是相當有用的磨練。苙言還有項特殊經歷是國際青年大使,當初只是抱持著想嘗試的心態報名,沒想到最終卻順利獲選!因而有機會到愛丁堡、愛爾蘭作交流,拓展了眼界,更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采回憶。

求學心路歷程分享

苙言鼓勵學弟妹能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學習課本內學習不到的知識,也藉此與課內所學相輔相成。她也提到「堅持」的重要性,當初參選國際青年大使時,複賽的選拔是要表演才藝,若不是當初她堅持學習琵琶,就不會有機會被選上了。她深信"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不管接觸任何事物,首先都要把自己歸零,才有辦法像海綿一樣吸取經驗。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