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林蓉萍、張維家、林立麗、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外文系 范雨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熱情的竹東客家女孩

透過繁星計畫進入中華大學外文系的雨婷,是能說著一口溜客家話的竹東人。講座中,雨婷首先介紹了中華大學的校園環境與文化,例如美麗的鴨子湖、一年舉辦兩次的運動會分為陸運會、水運會。在系上,班導師每學期會定期和學生們聚會,甚至參觀他們的宿舍,而大學宿舍生活對第一次離家生活的雨婷來說,也有許多點滴值得分享。

外文系VS.應外系

還把中華大學外文系跟應用外語系搞混了嗎?雨婷認為中華大學外文系著重文學及理論,反觀應外系則強調實務導向。而常有人問雨婷為什麼會想讀外文系?雨婷則說若只是因為「想加強英文、多學幾種語言」這些原因而選擇外文系,你可能會因為與想像的不太一樣而失望。那什麼樣的人適合讀中華大學外文系呢?雨婷則認為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特質、只要不怕開口說英文就可以,因為在中華大學外文系會有很多需要和外籍生、外籍老師溝通的時候。

聽說讀寫樣樣要會

中華大學外文系核心課程分為聽、說、讀、寫四部分。文學課包含西洋文學概論、英美文學等,帶領同學走進莎士比亞戲劇、希臘神話的世界,認識古今文化的演進;口語課也是每個外文系的必備課程,而在接待日本姊妹校學生之後,雨婷發現訣竅就是敢於開口說,同時也要善用肢體語言!在課堂上,他們還使用有桌遊帶高中生體會英文的樂趣;在作文課中,常會需要不斷修改自己的作品,所以雨婷鼓勵學弟妹絕不要為此灰心,而要把它視為磨練寫作功力必經的過程。

中華大學外文系選修

中華大學外文系選修則提供同學探索興趣的空間,如必選修的「第二外語」包含日文、法文、西班牙文;「教學翻譯類」部分課程則會在口譯教室上課;「學程」提供同學觀光或商務相關的課程。此外,系上也有長期或短期的國內外實習供學生選擇,而校外參訪(如翻譯社)也是幫助同學認識各業界的機會。而中華大學外文系在2015年後課程更改為同學會在大二時分成兩組,能依興趣去選擇觀光商務或是語言文化專業。換言之,中華大學外文系未來出路不是只有老師跟翻譯人員,還可以從事導遊、航空業或到外商公司就職。

印象深刻的課程

「英語教學法」結合理論與實務,學生將實際到國小教學,不禁令雨婷回想以前學英文的景況;「逐步口譯」則會很刺激地臨時叫人起來即席翻譯;「舞台劇方法與實務」是討論演戲及創作;觀光學院開設的「導遊與領隊實務」則是會實際規劃旅遊行程。

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

雨婷認為在大學,除了要讀書,更要會玩!在中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前,同學必須從「畢業公演」、「畢業專題」中擇一修習,由於擔任畢業公演總監,雨婷從中學習、思考、協調、爭取經費,而「畢業專案」則是能以翻譯、編寫教案作為研究主題。另外,由於從小便參加國中管樂班,雨婷在大學也加入管樂社,並到各學校帶管樂夏令營,從大三開始,她也接觸系學會、外文週、戲劇盃等,學習籌辦活動。在校外,雨婷放了很大的心思從事偏鄉教育,例如到偏鄉學校實習,以講故事繪本來提升國中小孩童學習英文的樂趣,又或者參加數位學伴的遠距教學計畫。回首大學生涯,雨婷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因為生命中沒有所謂不可能的事情,千萬別看輕自己的影響力,她相信就算只能改變少數人也是一個開始,持續耕耘,必定能有豐富的收穫!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