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鄭祐銓、林珈羽、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建築系 鄭虹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什麼樣的人適合唸中華大學建築系?

「很多東西都是可以靠後天努力養成的,只要有耐心、熱情、能動的雙手和夠強的心臟,你就可以來建築系。」從普通高中畢業的鄭虹昀,一開始在繪圖技巧上毫無基礎,讓她覺得自己彷彿一張白紙,任何事都要從零學起,因此在大學前,她更充分利用時間,研讀如柯比意等建築大師理論,參觀相關展覽與閱讀雜誌,除了提升知識外,也從中培養對美學與設計的觀點,逐步將人生軌道銜接到建築的世界。

中華大學建築系簡介

中華大學建築系分為建築設計、建築科技、環境規劃與管理三組,除建築設計為五年制以外,其餘兩者皆為四年制。虹昀就讀的建築設計組,102年配合建築師高考的規範進行改制,旨在讓學生能夠一面發想天馬行空的創意,同時也能考量到現實條件的限制,將連結生活與空間的建築藝術,形塑到真實世界;建築科技組則以培育工程導向的建築工程師為主,教育學生運用資訊模組與新型建築技術,融入環保與防災等機能,打造科技型建築;而環境規劃與管理組主要的訓練在於提升學生對於環境中各種要件的感知能力,進而在生態、生活、生產的需求中找到平衡點,建構適得其所的都市空間。虹昀認為唸中華大學建築系不只能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外,同時也是訓練從容的口條、清晰的邏輯以及創造力,這些軟實力都有助於同學未來往建築或其他設計領域,甚至是行銷、管理等行業發展。

扎實的專業教育

「設計課一定會擋修嗎?」「建築系很容易延畢嗎?」以上都是許多高中生擔心的問題,然而,具備足夠的專業素養是踏進建築業的入場券,但「嚴謹」是否等同於擋修?等於延畢?虹昀說:「在我們學校如果你大一設計課沒通過,大二其實是可以雙修的,這算是蠻有彈性的一個制度。」此外,中華大學建築系設計課的題目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幫助學生架構完整的知識,大一上學期主要在做地景裝置藝術與仿生設計,無限制激盪創意;大一下開始加入空間尺度,規劃小型住宅;大二與社區活動中心配合,試著結合業主需求,打造機能型建築;大三則在競圖中學習團隊合作,利用細膩的電腦繪圖,勾勒出建築師對於人與空間的體察;大四的畢業設計則是整合前面三年所學,製作出模型,最後請事務所設計師來評圖,讓學生得以用業界標準來重新省思目前的水平。於這個彈性的雙修制度下,學生可以在階段性的啟發式教學,好好地享受學習,並從中建立穩固的根基。

從參訪中培養建築人的思維

一位優秀的建築師能在最短的時間從基地中找出人、環境與建築三者間的關聯,根據其中的因果關係構思建築設計。中華大學建築系提供學生許多出國研究與交流的機會,像是在建築工作營的課程中,老師會帶學生前往東京進行移地教學,參觀表參道、安藤忠雄在六本木的作品,到代官山著名的蔦屋書店,讓學生重新繪製這些建築,剖析大師如何架構藍圖的歷程,提升對設計的敏銳度;河內大學的工作營則是先觀察、比較越南的傳統建築與現代建築後,再去做基地分析,與日本北九州大學、河內大學的建築系一起組隊競圖,提出設計案,解決當地公共空間太少的問題。此外,她也利用系上機會到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交換,於工作坊中與世界各國的學生交流,更進一步地以都市尺度,融入綠能等概念來完成競圖。虹昀充分把握每一次旅行與學習的機會,豐富生活體驗,逐步在觀摩與實作中銳化覺察的能力,期許自己未來能根據環境條件,設計出切合居住者需求的建築。

為何要唸碩士?

「某些領域的理論與實務關聯性是較低的,但在建築的世界它們是相輔相成的。」虹昀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利用系上管道到業界知名的劉培森建築事務所實習,她在裡面主要負責的工作是3D設計,過程中除了更瞭解團隊的細部分工,也發現自己在設計方面應該要再充實更多的知識,以利於工作上的銜接,她亦深知要造就好的建築,需仰賴建築師多方面的整合能力,所以選擇到成大建築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士學位,儲備更深更廣的的專業技能後,再投身到職場當中。「路是自己選擇的,再苦也要堅持下去。」未來,虹昀也期許自己永遠保持積極主動的本心,持續朝建築的領域鑽研精進。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中華大學建築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高中到大學

虹昀當初是抱著非建築系不可的執著,向父母提出「若是我考上了就讓我念!」的決心,有此決心是因為虹昀在選系的過程中分析了自己的興趣,同時評估在設計領域裡各項專業間的差異後,確立成為建築人。

備審資料準備

虹昀建議大家可以多多使用網路資源,像是爬文了解過來人的經驗,看建築人的網站學習製作作品集,也可以參考校內學長姐檔案。而自傳的部分,虹昀認為除了要打動人心以外,更要圖文並茂。試想審核備審資料的教授們其實都很忙碌,並不一定有時間詳閱文字,但圖片不但吸引人也能讓內容更加簡明強烈。

面試準備

虹昀鼓勵大家可以找老師或同學模擬面試,模擬過程將從敲門入場開始到面試結束離場,如此可以降低緊張感,也能因著熟悉而讓過程更加順暢,除了對面試流程的熟悉外,對於建築知識的了解也是相當重要的,老師常會問建築史上的偉人有哪些、或者要面試者分享自己喜歡哪位建築師。

你不該浪費任何時間

在正式開啟大學生活以前,虹昀利用暑假的空檔在畫室上素描課,磨練手繪技巧,她也鼓勵大家可以多閱讀或者看展覽以激發自己的靈感跟視野。

如果高中能夠重來

身為三類組的虹昀除了在上大學後體認到語文能力的重要外,更期許自己能夠加倍用功、活用知識,將三類裡所排斥的理工科目同樣用心的去鑽研,相信更精進的自己是能替未來加分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