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李佳儒、江芷清、辛丞鈞、曾于容、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行政管理學系 周璧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環境清幽,著名風城

「勤樸誠正」是中華大學的校訓,目的在培養具備專業素養、創新思維之人才,每學期更舉辦陽光青年選拔,鼓勵同學以強健體魄、人格健全、愛智求知、熱心服務、藝術品味來增進自我。中華大學校徽是由15顆星星及一匹白馬組成,代表15位董事出資、於馬年創建。學校鄰近茄苳交流道及新竹科學園區,距離市區騎機車約15分鐘的路程,校園附近更有香山轉運站,可直達台北、板橋及台中等地,交通便利。除了操場、游泳池、健身房,學校更依照各院發展特色,建置特色教室及實驗室。

透視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因為關心時事,在乎周遭事物,所以我選擇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璧瑩說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其實類似於公共行政學系,隸屬於人文社會學院。必修課程包含從大一的行政學、管理學、政治學、法學緒論,從基礎理論學起,培養社會參與關懷的能力;大二的組織理論、公共政策、統計學、經濟學,訓練組織與表達能力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大三則需具備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學習研究方法、公共管理、行政法、民意與市場調查等課程,而在大二升大三及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同學多半會進入公部門或私人企業實習,從事行政管理企劃、文書業務等工作,璧瑩則選擇進入市立圖書館實習。此外,同學若在大四前修完非營利組織、政府預算、人事行政、人力資源管理和畢業應有的必選修學分,大四下便可選擇繼續上課或做全學期實習,璧瑩則是到了創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政助理,處理文書與簡單記帳。

行管VS.政治

璧瑩也在講座中說明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和政治系的差別。政治系關注的是集體決策過程,站在不同的政治立場上,從磨合中學著傾聽他人的意見,而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是研究政府各公務機關如何推動政策的一切作為。

關心社會,發現自我

因為參訪立法院、司法院與社會學課程,讓璧瑩更為觀察生活時事,她也提到社會學課程播放的《阿祖的兒子》及《白米炸彈客》兩部電影,讓她發現隔代教養、階級複製及全球化帶來的衝擊問題,因而更關心社會議題。運用滑鼠繪圖、雨傘作畫、隨手畫將社會現象記錄下來,同時更積極投入反媒體壟斷、318學運等社會運動,並加入福爾摩鯊會社探討死刑存廢、核四封存等不同議題,漸漸喚起她身為台灣人的公民意識,而在縣市長輔選、立委競選活動中,她更確定自己的方向,立志要為台灣社會留下一點價值。

勇敢追夢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幫你。」璧瑩為了挑戰自己,完成從新北林口到台中大甲 128 公里的一日雙城,她認為只要你有勇氣,對公共議題或是公共事務有熱忱,擁有明確的目標的人都非常適合來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以所學幫助社會,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