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林蓉萍、張維家、林立麗、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 胡雅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覽中華大學

你知道便利超商都是怎麼配送商品嗎?要如何利用電腦模擬來改善路口號誌設計?又為什麼送機時千萬不能祝福對方「一路順風」?對這些問題感到好奇的你,絕不能錯過胡雅芬對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的介紹,身為在地新竹人的她將從學校地理位置、系上涵蓋物流與陸海空運輸的課程與各種資源機會全方位解析中華大學運管系。中華大學位於新竹香山區,乘車至新竹市區需25分鐘,不僅有公車進校園的服務,更鄰近香山轉運站、茄苳交流道,對於外地同學返鄉相當方便。此外,學校分為人文社會、觀光、管理、建築設計、資訊、工學院六大學院,雅芬就讀的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則隸屬於管理學院。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介紹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課程強調物流管理、運輸科技、自主學習三大能力的培養,「物流管理」課程如供應鏈管理、國際物流與複合運輸、存貨控制與倉儲管理;「運輸科技」涵蓋陸海空交通,包括了運輸學、智慧型運輸系統、交通工程等課程;「自主學習」則是有實習與輔導證照供同學選擇,其中實習是可以參加系上的機會(有全學期參與的或一週一次的實習可選擇)或自行尋找,實習單位有政府交通處、運輸(如高鐵、捷運、客運、交通顧問公司、航空業、報關承攬等)或物流(如超商、貨運、快遞宅配、物流中心等)產業;系上證照輔導則以物流為主,例如供應鏈安全專責人員、物流助理管理師、堆高機單一級技術士,其中物流助理管理師為國際證照,考試費用不便宜,因此雅芬建議同學最好能一次考過,而堆高機證照則是自行報考的費用較貴,所以建議能與學校一同報名較划算。系上未來出路則有繼續往研究所深造,或透過國家考試進入各縣市交通機構,若想進入民間企業工作,則有客運、航空、交通顧問公司可供選擇。

系上特色活動

說到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最大特色,非運管週莫屬,運管週是舉辦在校慶前一週,學生在當週不用上課,而系上將邀請各領域專家、管理人和同學分享職場經驗談,也會舉辦校外參訪,像是到台北機廠體驗鐵道文化節或者是到基隆港觀察起重機的操作,另外,運管週中也會有打靶、砲彈足球、大胃王比賽、歌唱大賽等活動來熱絡同儕情誼。

印象深刻的課程

「智慧型運輸系統與創新」的期末報告要求同學必須組隊構想一個和交通有關的發明,雅芬當時的主題為「燈!燈!燈!燈!公車來了」,是在公車站牌裝設悠遊卡感應器,藉由無線通訊讓公車能自動停靠有等車乘客的站牌,免去乘客招手攔車的動作,進一步降低事故發生,新穎的巧思讓此報告後來榮獲校內創新創意比賽佳作;「運輸工程」的開課老師是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成員,在課程中會使用許多事故影片,教導同學如何去分析事故利害關係人的權責;「運輸物流行銷」的老師常舉許多日常實例於教學之中,課程作業除了有分析微電影的行銷方式,期末更要求同學模擬創業、實際去分析產業特性、目標族群與市場競爭者,是讓雅芬覺得對未來受用無窮的一門課。

在大學,如何累積實務經驗?

「我覺得做專題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組員間要有良好的溝通,發揮一加一大於三的精神!」雅芬提及在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是選定專題主題後,才會被分配到不同專業的老師,而她與夥伴進行的是與大型車業者相關的主題,為此跑遍北中南去採訪各大業者,因而聽聞不少寶貴的過來人經驗。在課程之外,雅芬藉由參與系上計劃案累積實務經驗,計劃案內容如計程車、公車評鑑,是要負責調查、控管人員安排的進度,評鑑的過程不只讓她真實了解運輸業型態,感觸更深的是服務業早出晚歸的辛苦;又因為參與交通維護案,讓雅芬來到新竹縣交通控制中心實習,學習號誌控制軟體的操作與路口車流量計算。

了解自己的能耐

「大一二應該多參加些活動,不要快畢業時覺得自己四年都沒發生過什麼事情,別讓自己後悔,要勇於嘗試任何事情!」在大學,到處都是值得嘗試的新鮮事,無論是系烤、家聚、送舊表演、擔任助教都是雅芬很推薦學弟妹能把握的機會,但也要懂得評估自己的能耐,別讓自己落入蠟燭多頭燒的窘境,盡心盡力地做好手邊的任務,離夢想就能更進一步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