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Jessie Kuo、 Max Zhong 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UCL Archiz Lin 林嘉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 關於在倫敦大學學院就讀建築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UCL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嘉慧於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並在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取得建築碩士學位,講座中她將分享在 UCL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不同於臺灣的學習經驗。UCL 由五個學院所構成:The Bartlett、The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The Bartlett School Of Construction & Project Mgt、The Bartlett Development Unit、The Bartlett School of Planning。

The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是一所知名的建築學校,其最知名的是有關移動式建築的論述,此論述為發生在 1960 年代的新思潮運動,也因為有這樣的歷史淵源,Bartlett School 強調建築概念的構成,以及如何運用相關概念來改造建築物的可能性。該學校子系統分為五個部門:Professional Training、Design Studio-Architecture、Design Studio-Urban、MA-Architectural History、Certificate,透過學校和專業實務的結合,許多學生在學校取得學位出社會工作後會再回來復學,所以執照資格認證系統是拆開來看的,與臺灣不相同,因此該學校也針對這樣的需求設計了資格考的學分。

導生制度下的建築思維養成

嘉慧所就讀的是 M.Arch in Architectural Design,教學著重在英國傳統的師徒制,因此與其他同學的接觸機會較少,與美國團隊合作的方式不同,著重個人概念的轉化,相信建築師應該發展個人對空間的意見與意圖,強調個人思考對建築構成的形式,重視一對一的教學,可以更精準且深入地與導師討論,提供更完整的個人思考模式。每週也會安排大師講座,與建築師近距離接觸。而每個 Studio 的導師也會依學生情況在每週安排講座,以專案決定畢業學位,因此喜歡設計的人相當適合這所學校,因為其他課程較少,純粹以設計作為論述取得畢業學位。

透過 Project 重新定義倫敦

第一學期的開始老師會給主題專案的作業 ,但只會給簡單的對象,透過對此對象的研究來完成專案,並且鼓勵學生回歸到建築設計空間的概念。做完第一階段的專案後會淘汰不適合的學生,因此自主性較差或經驗較少的學生相對優勢低。剩下的學生則可進入第二和第三階段的 M.Arch degree works,此階段是針對空間的意圖和想像尋找自己喜歡的主題,嘉慧選擇透過知名建築物,以一個觀光者或漫遊者的角度來認識倫敦,以影片方式重新論述這個城市,並基於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也讓倫敦呈現另一種樣貌,她也像導演一樣地寫劇本、畫分鏡,描繪出自己眼中的倫敦,整合空間與自己的建築認知重新定義這個城市。嘉惠認為,建築設計非常主觀,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要不斷認知自己的主觀是什麼,而 Bartlett School 非常著重在個人管理方面的訓練,透過拍攝影片與建築做結合也讓嘉慧在表達想法時有另一種論述方式。

PART 2: 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出國的決定與經驗談

嘉慧認為,出國前要先了解自己出國的決定是需要還是想要,對於嘉惠而言,是需要大於想要。因為畢業後在事務所工作讓她發現建築師的思考領域相當有限,因此為了讓自己的建築思考與概念更加完整,她決定出國深造。而出國須面對的是夢想還是現實?嘉慧認為其實兩者都有,在追求夢想的旅程上會遭遇到許多問題,不管是語言或是資金,很多是在國內無法預測的,以嘉惠的經驗來說,語言是一大困難,因此她一邊念語言學校一邊完成碩士學位。而英國的教育體系與美國不同,是以個人學習為主,因此有許多生活上和學業上的掙扎與困難需要一個人獨自面對。在選擇學校方面,嘉惠先瞭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再從收到錄取通知的五所學校中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就讀,Bartlett School強調的是幫助建築師用設計師的思考模式重新定義自己對建築的論述,而這就是促成嘉慧的選擇,讓她在整個空間認知有所改變。

回國之後的發展

先是加入A+B DESIGN GROUP工作,最後決定自己成立建築師事務所ACHLIN ARCHITECTS,從視覺展場設計到建築物設計都有接觸。嘉慧認為,在Bartlett School學習的經驗,幫助她在思考概念的取拮上更加快速,並且學會有效地將概念融入在建築當中,因而造就了現在的她。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到底是要先工作還是先出國?談工作經驗有怎樣的幫助。

Q2.該留在當地還是回國?

Q3.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職業跟興趣的關係,並以建築師的角色去分享心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