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元智大學 電機系 陳奕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元智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軟硬體資源

你知道由遠東集團所興辦的元智大學擁有哪些資源與實習機會嗎?講座中,陳奕文將帶領大家一次看遍元智大學電機系之未來出入發展與軟硬體資源!他一開始介紹元智電機系通訊學院院館——遠東有庠通訊大樓之現代化設備,以及一應俱全的健身房、游泳池和圖書館,並分享了校園裡「思新石」各種光怪陸離的傳說;軟體方面,不只擁有與遠東集團合作的產學實習暨人才培訓計畫,不時也會邀請業界知名人士來進行經驗談分享講座。

一覽元智電機系未來出路

元智電機系之課程規劃可分為四大領域:控制工程、智慧電網、數位科技、電子工程。同學在一、二年級將會廣泛學習這四類課程,到了三、四年級則必須從中選出自己最感興趣的領域作更深入的鑽研。以「控制工程」領域來說,研究範圍以自動化系統、機器人、信號處理與綠色能源居多;而「智慧電網」則是元智電機系特別獨立出來的學程,主要是將智慧電表結合雲端、大數據來作節能系統,奕文也說明了這兩個領域的畢業出路多為台達電、華碩、奇美等企業。除此之外,「數位科技」是以寫軟體、程式見長,研究主題有社群多媒體、行動服務和影像處理,是宏碁、華碩等大公司都亟需的人才;「電子工程」處理的則是一般人印象中「工程師」的工作,例如設計積體電路與系統晶片,其畢業後的薪水待遇最優渥,但工作負擔也最為沉重辛苦。倘若同學畢業後還想繼續進修,奕文更補充到除了電機所之外的其他發展有機械所、電子所、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等。

元智電機系有趣的課程

奕文覺得元智電機系最大的特色在於「實作教育」,透過系上的訓練,不只能讓同學了解原理、懂得操作儀器,更可以累積豐厚的作品集。他舉了自己修過的幾門課為例,在大一的「程式語言」中,奕文便和組員共同完成跳舞機的專案計畫;在「電路實驗」裡,他則運用不同電阻的電晶體與二極體打造出六音階電子琴;而在「邏輯電路實驗」中,他從學習怎麼畫電路圖、插IC的基礎實務,到最後順利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8x8電子看板。

全方位一百分的自己

講座中,奕文也分享了自己求學期間的內心掙扎,因為指考成績不盡理想,曾讓他幾度有過轉學的念頭,但最終他說服自己:與其去追求名校的光環,他更想在元智好好累積實務經驗,並把握住校園裡的每個機會來充實自己!所以為了成為心目中「全方位一百分的人」,奕文選擇以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來挑戰自己的極限,他不僅擔任海外成長計畫執行推廣部長、負責計畫的行銷企劃與顧客關係管理,更在升大三的暑假前往哥倫比亞,號召當地居民進行”Let’sDoIt”社區清掃專案,還熱情地以freehug向外國人推廣家鄉文化。除了在AIESEC的精采表現之外,奕文也參加了「Appx玩樂節」,從歷時三個月的訓練與競賽中發現到自己寫程式的專長與熱情,最終更一舉拿下第一名大獎,近期他還參與了「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從課堂所學的智慧電網延伸出「能源管理與監控手機新世代」的專題研究。在總結的部分,奕文也提供了學弟妹們一些求學建議,他認為大學期間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先有目標才會有不斷向前的動力,奕文也說自己雖然跟「全方位一百分」的理想還有些差距,但他會繼續努力成為能用「自己的方式」散發魅力的人,最後他也期許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散發出與眾不同的光與熱!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