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熱心一點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婉瑄 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Catalunya 建築學系 林俊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就讀高等建築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迎向未知冒險吧!

你出國的契機是什麼?又該如何選擇未來幾年的生活環境呢?畢業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Universitat Politècnicade Catalunya,Barcelona Tech/UPC)高等建築研究所(Institute for Advanced Architecture of Catalonia,IaaC)的林俊佑 Lino,在出國前只是一名在設計事務所任職的平凡上班族,因為2010年參與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的設計工作;看到各國在世博的舞台上都積極展現他們國家的樣貌、文化、建築與特色,尤其是看到各國國旗在會場飄揚的衝擊,因而希望能給20多歲的自己一個機會,到世界不同的角落去體驗生活、迎向未知。決定出國後,更重要的問題則是該選擇哪間學校,或哪座城市,而Lino選擇回歸自我、從個人特質思考,由於喜歡熱的氣候環境、美食、音樂以及喜愛彈奏吉他,巴塞隆納(Barcelona)便成為他的不二選擇。

OldisNew

隸屬於UPC的IaaC位於巴塞隆納都市更新重劃區”22@Barcelona”,IaaC系館為工業廠房改建而成,極具工業風。提到巴塞隆納,不可不提的便是環繞在你身邊的高第建築物,如聖家堂、米拉之家及巴特婁之家等。另外,Lino認為巴塞隆納是個天氣很好、具良好學習環境的城市。

戒慎恐懼的臺灣第一人

講座中,Lino提及IaaC不同的學習計畫,如碩博士班和暑期課程等供作選擇,而Lino所讀的是為期一年學程的高等建築碩士(Master in Advance Architecture,MAA)。當年,班級由來自27個不同的國家、各自帶著獨特背景的63位學生組成,在這裡每天都有不同的文化衝擊,不斷地激發他們創造出更加新穎的設計。而 Lino 在進學校的第一天,執行長便對他說:「你是我們學校第一個臺灣學生」,Lino 說因為「第一個」的關係下感到壓力,也進而影響到他的求學態度,因為他的一言一行都將代表著臺灣人,成為他人眼中的標準。另外,MAA 共分為五個組別,而 Lino 所選擇的“Self Sufficient Buldings”,研究建築的永續、更新、再造、節能等議題,以及如何與大自然共生。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實驗室

在 IaaC 校內的 Fab Lab Barcelona 提供大量資源、工具於製造及研究數位上,如雷射切割器、CNC 銑床、機械手臂等。學生可以利用 Fab Lab 快速地將一些小型設計,製造出實體模型加以分析、研究討論。而在較大型的 Project 中,則會以更大尺度的方式製作臨時建物(Pavilion),例如當年由全校學生共同製作的“Fab Lab House Project”,討論分析能源流向、節能等議題,最後則會展示於市區內供民眾展覽,而歐洲的企業文化也非常支持學界活動,在不同的研究計畫中,都有強大的企業資源贊助;座落於城市山上的永續再造的基地 Valldaura Labs,最特別的是實驗室內的一磚一瓦都是由每一屆 IaaC 學生親手打造而成的,Lino 認為在這裡透過砍樹、耕田、播種、去堆一磚一瓦,直接親身參與所有過程方能真的了解什麼是永續、節能、自給自足,所學習到的比書本還要豐厚。另外,Lino 當年的研究課程,在第一學期時,教授就要求他們深入城市的每個角落,將所有數據加以分析、比較,包括住商混合、公共空間、綠地、水文以及大眾運輸等數據,將城市作為你最大的實驗室,而透過這次實驗Lino也體悟到原來自己研究所學的與城市是如此的貼近!

回歸大自然與水共融

在當時 Lino 的研究計畫主題為「水與城市的關係」,他也向我們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概念,當建築物定義為建築時,與物種棲地已經有所區別了,而這裡的物種則是指如螞蟻的棲地;在自然界中的居所,物種棲與大自然的共存融合、與水的緊密關係,其棲地都具有吸水、滲透、排水的功能,反觀現代建築則完全不同,是將所有的水排除於建築物外面。因此,Lino 便從此作為出發點,如何將居所的原始功能回歸到現在建築,研究建築物如何具有承載吸收、滲透水的能力,如何與水和平共處,並對磚塊加以研究其光能、輻射能等,尋找具有可能性的建材。而 Lino 認為在這過程中最有趣的是能針對不同的建材媒介分析。

建築的無限可能——保險套也能當建材!

建材難道只能是磚瓦、鋼架嗎?Lino 向我們分享一個有趣的課程,他說當時教授要求每位學生將有趣的建材帶來課堂上一起討論,於是 Lino 便帶了義大利麵及彩色顏料,但其他同學更加瘋狂,有人帶了高麗菜、樹葉,甚至是一盒保險套,而教授則與他們共同討論這些物品要如何與建築物發生關係,並回歸到建築的本質去討論,將所有看似不可能的建材運用到不同環境下的建築物,不斷地激發學生的創造力、顛覆你的印象。透過這個課程,Lino 體悟到原來身邊有許多的物件都與建築相關,與自己的設計並沒有太大的距離,只是在於你怎麼思考,以及透過玩樂的態度、玩得盡興,認真地玩下去而學得更多。

西班牙朝聖之路

在課餘時,Lino 與兩位臺灣友人騎著腳踏車,掛上國旗,從法國出發踏上往聖地牙哥的朝聖之路。而在這路上也發生大大小小的趣事,例如在西班牙小鎮看到的一個路標寫著"Gendulain",因為發音與國語之間的巧妙連結,讓人忍不住記錄下來。另外,在朝聖者旅館外掛滿國旗的小路上,Lino 因為看不到臺灣國旗的存在,便詢問旅館老闆是否能讓他們掛上國旗,老闆也毫不猶豫地就答應,Lino 說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被掛上時,心中也頗為驕傲。在他們行經某個小鎮時,也巧遇一位老先生因為看到他們腳踏車上的國旗,而邀請 Lino 一行人到其餐廳作客,雖然曾擔心該不會碰到騙子,但他們還是決定前往餐廳。進去餐廳後看到的卻是老先生的所有家族成員在裡頭聚餐,後來老先生告訴他們,在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在臺灣工作過,回到家鄉後還是很懷念當時在臺灣的回憶,他對台灣的人或是一切的事物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這個故事,也帶給 Lino 不同的感受,不管我們身處世界哪一個地方,只要認真地經營自己的生活,認識當地、認識自我,即使離開後,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也許還會再次體驗到這種溫暖吧。

打破你的刻板印象

其實西班牙並非是你印象中的懶散、不認真工作,你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是因為你根本不瞭解其歷史文化使然!Lino 說當地的工作時間大約為早上九點到一點、下午四點到八點,一點到四點之間則為午休時間,天黑為八點半到九點之間,晚餐的時間很晚,但千萬別覺得:「好棒噢,午休有三個小時」,其實這個午休是氣候所導致的。在以前,西班牙夏天在中午時可以高達 40 幾度高溫,在街上不會看到任何人行走,也因此這段時間就漸漸成為他們習慣的午休時間。西班牙是個家庭觀很重的民族,在午休這段最熱的時間會把鐵門拉下,回家與家人共享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另外,在每一個城市都會有城市廣場,這對西班牙人的生活極具意義,每當傳來國家相關的捷報,各個城市廣場都會聚集著人群一同慶祝宣揚。

料理人的氣度

在臺灣,評斷一間店家是否受歡迎,可能是由排隊人數做評斷,但在西班牙的評斷方式竟是以店家吧台前方的衛生紙數量多寡!客人會將他們所使用完的衛生紙直接丟在店家前方,而店家並不會及時清理,因為衛生紙越多代表生意越好、食物越好吃,而店家在結束營業時才會清理乾淨。西班牙最有名的料理除了 Tapas 下酒菜以外就是海鮮飯了,Lino 說都來到根源地當然要學會這道經典料理,於是他大膽地向一間店家老闆請教,老闆也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他。在學習的起初,Lino 僅僅只用紙筆、拍照來紀錄,但老闆卻大器地希望他以錄影的方式,深怕他如果漏了一個步驟,就學不會最經典的料理,而這故事,亦帶給 Lino 不同的反思,東西方對待料理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在西班牙,會希望你能夠完整地學會一道料理,將他們引以為豪的料理宣揚出去!

Play & Feel

在西班牙求學的過程中,Lino 認為他在「學」這件事的感觸最多。在臺灣的傳統求學過程中,我們不斷的學習、累積大量的知識後,才選擇做更專業的研究;但在西班牙他感受最深的則是在「學」之前的”Play & Feel”,透過玩學問的方式去了解不同的知識,在玩與專業之中找靈感、找到平衡點,透過這樣的過程能對自己的專業有更深的領域,對它的熱情也會更持續!在走過世界各個角落後,Lino 反思自我:「是不是對自己的家鄉有點陌生呢?」於是回到臺灣後,Lino 選擇的是先認識臺灣,透過單車旅行探訪在這塊土地上大大小小的鄉鎮,帶著海外朋友共同行走,並經由他們口中的臺灣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而這趟旅行也讓 Lino 吸收了更多建築設計的養分、孕育出新的設計元素及資源,同時也對腳下的這塊土地產生更深厚的連結。

PART 2:關於升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臺灣到西班牙

如果想進入 IaaC 必須以線上申請的方式完成。申請者如果想申請設計相關科系或是擁有設計背景,都須要準備好作品集,另外再提供研究計畫、推薦信兩封、個人簡歷、大學畢業證書、有效護照等。其中比較特殊的是大學畢業證書必須先翻譯為西班牙文,再交由法院公證為有效證書。收到學校錄取通知書後,則需要到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申請申根學生留學簽證,而每年申請的所需資料都不盡相同,可以先向該處詢問。

學生居留證

到西班牙後,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在一個月內至當地警察局將簽證換成學生居留證,而學生居留證將會是你在西班牙最重要的證件,無論是申請信用卡或是辦理生活事務都需要它。完成入學報到後,校方會給予申請學生居留證的相關文件,Lino 說若是對申請程序有疑問,都可以與同學討論或是向學校校務處詢問。Lino 提醒大家學生居留證申請較困難,需要及早排隊準備,還要請房東協助協助準備居住地證明文件副本,而且再去西班牙之前可以先學會基本的西班牙文對話以便處理生活事務等等。

IaaC碩士文憑

西班牙各大學可設置「官方文憑」(Títulooficial)及「自頒文憑」(Títulopropio)兩種不同文憑之課程,而 IaaC 則屬於 UPC 的自頒文憑課程。不過Lino提到兩種文憑的申請時間都需要耗時兩年才能拿到,如果急需碩士文憑,他建議可以在畢業的時候,先向校方申請臨時性質的有效文件以作為正式文憑使用。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