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北伊利諾大學研究助理 Evan Wu 吳明學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北伊利諾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如何申請北伊利諾大學訪問學者計畫

你嚮往到海外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嗎?其實除了透過國科會千里馬計畫或各大學提供的交換計畫之外,你還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在講座中,吳明學不僅將分享自己是如何申請到北伊利諾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研究助理的工作經驗,更會暢談他在執行研究專案中所獲得的體悟。

為期一年的北伊利諾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計畫是徵求具有力學基礎、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模具設計、實驗操作與數據分析能力的研究生申請,並沒有規定TOEFL成績門檻,申請者只要經過自己原本的指導老師與北伊利諾大學機械所老師的首肯後,北伊利諾大學便會向美國政府申請DS-2019證明,男性申請者則能以此證明辦理兵役緩徵,並取得J-1交換賓客簽證,明學強調此計畫是以「工作」為導向,徵求具備專業能力者來為研究貢獻所長,與其他海外「學習」活動有著很大的差異。

北伊利諾大學簡介

許多人常把北伊利諾大學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搞混,事實上,北伊利諾大學比起研究導向的香檳分校,更加注重學生實作能力的訓練,強調理論與實務的整合,以北伊利諾大學機械所為例,長期受到伊利諾當地企業大量的資金贊助,還鄰近Argonne、Fermilab等國家實驗室,學生甚至在大學期間便能加入系上賽車研發團隊來學習,許多研究生更是在畢業前就拿到數個工作機會,儼然是就業市場的搶手人才。

個人研究專案

明學當時負責的是金屬成形製程相關研究計畫,例如「哈雷機車油箱材料成形分析」為系上與業界合作的計畫,是明學投注很多心力的研究;「圓鋸刀尺成形研究」目的則是改良圓鋸刀尺的製造流程,這項研究最終因為難以控制剪切(Blanking)造成的局部斷裂情況而宣告失敗,卻讓明學體認到研究者精益求精、推進科技前沿的精神;「金屬深抽模具設計與研究」是金屬變形領域的先進研究,明學先是運用電腦模擬來計算方案的可能性後,才開始製作模具,最終還以此主題在研討會上發表。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

研究助理的工作性質不像上班族需要打卡上下班,而是採責任制,平日除了閱讀期刊來找尋有助於研究專案的資訊、與同儕交流之外,還需要跟指導老師一同開會討論,明學認為擔任研究助理帶給自己最大的成長是獨立工作的能力,讓他能真正活用過往所學去解決現實問題,從中他也發現人際溝通是研究者不可或缺的技能,因為向廠商協調物料、與技師討論製作細節都對專案的成敗有著重大影響。由於研究助理一職屬於專案導向(Project-Based),故明學也在其中學到不少專案管理的技巧,例如繪製甘特圖來管理時程,在講座最後,明學引用自己過去就職的公司Nike之格言(maxim)—"Evolve Immediately"、”Master the Fundamentals”、”Simplify and Go”來鼓勵大家勇於突破舒適圈,活用既有知識去推動科技的進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