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潘怡格、林珈羽、鄭當騰、羊思諭、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 王孝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美麗的意外中把握機會

王孝允畢業於北醫保健營養學系,在大三至醫院實習時,發現自己不太習慣營養師在醫院的做事方式以及與病人相處的模式,因此有了繼續升學的念頭,然而,在進入研究所前,他經歷過一段很煎熬的時期,除了在考證照上並不是這麼順利,一開始在研究所考試也只取得備取,於是選擇先入伍,然而,就在孝允開始當兵後,正取的消息卻傳來了,但他認為這是個美麗的意外,因為選擇農業役的關係,讓他能一圓當初想進入農藝系的夢。面對求學路上的跌跌撞撞,孝允告訴自己:「我還很年輕,也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到底在哪,因此我想趁著年輕多嘗試」。

關於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

孝允當初在考研究所時並不單單只將北醫納入考量,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也是他的選擇之一,因為台大的資源豐富,且老師在業界都頗負盛名,在產學合作方面的機會相對比較多,而北醫的優點在於制度完善,除了研究所與大學部之外,還有附設醫院,課程中有更多的實務連結。在考量分數、獎學金、環境等因素後,他決定進入自己熟悉的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台北醫學大學目前有10個學院,營養學院是2016年才獨立出來的學院,也是全台第一所營養學院,擁有保健營養學系學士、碩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還有食品安全相關的碩士學位學程。

營養學是一門促進健康的學科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必修課程包括營養學研究法、營養學特論、應用統計學、專題討論、論文寫作以及論文本身;選修的部分則會依據自己的實驗室需求做選擇,像是生物化學特論、營養毒理學、運動營養學、膳食營養調查法等。令孝允較印象深刻的是「運動營養學」,課程中會邀請業界人士來分享實務相關經驗;而學生在「專題討論(Seminar)」中會需要選擇幾篇文獻,並將內容報告給老師們聽,藉由討論與問答的過程,去精進自己的論文架構與內容。在畢業門檻方面,除了學分規定外,學生在碩二下的時候需要參加營養學年會,並且進行口頭報告比賽,才能開始準備口試,而大學非營養學系背景的學生則需要補修營養學、膳食療養學課程。

在這裡,我可以正大光明地吃

「我覺得熱愛食物、具有研究熱忱的人非常適合讀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孝允表示研究生的課業其實很繁重,除了本身的研究外,也有可能需要兼任助教,輔助大學部實驗課的教學或是監考,而他釋放壓力的方法之一就是「吃」,並在過程中實踐自己的所學。在未來出路方面,若順利考到營養師執照,其職場不外乎就是醫院或是團膳公司,不過,孝允表示碩士學位對於這類工作的薪資上並無太大差異,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公務員的考試條件,學士只能考普考,要碩士以上才能考高考,其職等與薪資上是有所差異的。另外,研究人員也是一個選擇,可以進入中研院或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個人研究計畫

孝允表示在選擇指導教授方面,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與老師的契合度來選擇,而北醫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的實驗主要分成四大類,「細胞實驗」需要長期待在實驗室裡面,因為幾乎每天都要更換細胞的培養液;「動物實驗」會有很多接觸到動物的機會,但孝允建議要抱持著牠們總有一天會被犧牲的心理準備;「人體實驗」則常需要與人互動,在實驗結果上,會比較容易碰到不明確的狀況;「大數據分析」主要是進行資料庫分析,由於主要是在操作電腦,所以孝允建議學弟妹要注意視力保健。而孝允的研究屬於「動物實驗」,主題為「魚油與酒精性肝臟疾病的治療」,過程中他會給予大鼠酒精性的液體飼料,來誘發酒精性肝臟疾病,希望可以找到魚油對抗酒精性肝臟疾病的機制。

日本櫻花計畫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提供了學生許多出國交流的機會,孝允在大學時便申請了日本短期交換,此外,同學也可以藉由參與國際研討會到德國、愛爾蘭、東京交流。因為過去有學習日文、德文的經驗,孝允申請了日本的「櫻花計畫」,該計畫是日本政府鼓勵大學及公司行號邀請國外學生來分享研究成果。要申請該計畫不僅會要求在校成績,英檢、日檢分數、實驗經驗更是重要。在參與計畫的過程中,除了日本人的實驗精神讓孝允印象深刻之外,他也對稻米的基因轉殖、海洋污染與復育等議題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學無止境,要不斷增進自我能力

回顧研究所的生活,孝允說:「其實就是要耐得住這一段比較痛苦的時光」,因為實驗的過程常會遇到瓶頸,像是數據結果不如自己的預期,不過,他提到老師常勉勵大家:「研究的數據資料都是小事,最重要是自己在實驗的過程有所學習與成長,然後,將你自己所學的東西好好表現出來。」對孝允來說,讀研究所的意義是尋找自己未來的樣子,讓他可以在讀完碩士之後明確地知道自己到底想往學術、還是產業界發展。對於自己當初沒有考上營養師執照,孝允表示的確有些可惜,但是他也覺得自己只不過是把營養師這個選項的順序往後調整了,未來有機會的話,他還是會去爭取,他相信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只要一直以來都有好好做準備,等機會一來,就能夠立刻抓住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