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陳禹秀、陳繼芸、謝任堯、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系 林沂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保健營養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系 楊昀儒
台北醫學大學簡介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繁華的信義區,不但距離象山、六張犁、北市府捷運站很近,離台北101、松菸等地也不遠,可說是交通樞紐以及眾多資源的集散地。北醫為一校五院,講求臨床與學術結合;此外,每逢節慶時不單是校園、連醫院也會一同布置,打造出歡樂的氛圍。

北醫保健營養系課程規劃

北醫保健營養系的課程核心為生物化學,探討人體內所有的化學反應,在北醫保健營養系課程設計上,大一為基礎課程,與醫學、牙醫系課程類似,不過以解剖學來說,北醫保健營養系並不會真的接觸到大體老師,頂多只會看骨頭部分,其餘多是看標本;大二為專業課程,包含有營養學、生理學及膳食管理設計等;大三則有團膳及膳療課程,大三升大四暑假則是至關重要的實習,若想考取營養師國考執照,通過實習是其基本門檻;大四課量減少,是便於學生能專心準備專題報告。

印象深刻課程

大一必修「食物學原理實驗」會先教導學生認識各種食物的特性(如廢棄率、收縮率及膨脹率)之後,藉此設計菜單,理論結合實作的教學方式令沂萱相當印象深刻;「團體膳食製備實驗」則是教授大量備膳的管理之道,包含有食材處理、菜單設計以及調味料調配等,因為需要準備的膳食份量是平時好幾倍,所以整體流程也有很大的不同,課程還會順勢推出保健便當供全校師生選購,修課學生將負責菜單設計、營養素分配及採購、庫房清點,由於該便當健康美味又價格實在,往往很快便銷售一空;「保健食品開發」則是北醫保健營養系選修,課程中會學習如何做市場調查等商管知識,對於未來考慮以保健營養專業去創業的學生而言,相當有幫助。

課外活動

沂萱曾擔任卓越領導社社長,該社團著重個人形象培養、團隊領導溝通、創業經營管理以及面對潛在自我四面向,社團中,她主要是負責建立運作方針以及傳承的部分,她覺得擔任社長是逐夢的途徑,能擁有很多機會去結識心目中崇拜的人。沂萱認為千萬別把「自己還是學生」當藉口來推卸責任,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獨有的利基。此外,她也有相當豐富的打工經驗,包括系辦、實驗室以及電視台,沂萱認為到不同單位工作,更可以培養觀看事情全貌的能力,擁有更全面的思考。

塔羅與保健營養的結合

沂萱在臨床作業中發現到很多時候營養師雖然給予了病人意見,但病人往往因為聽不進去而效果大打折扣,但飲食其實對健康的影響是深遠而直接的,因此,她想到將自身興趣塔羅與營養學做結合,做出身心靈結合的系統,她說:「認真只會變成專家,熱情才會變成贏家」,夢想是需要靠自己努力追尋的,把握當下奮力嘗試,才能找出真正熱忱所在。

大學心得分享

回顧大學生活,沂萱期許學子千萬別只活在自身的小圈圈,要廣泛交友、參與社團,接觸到更多的人,才能碰撞出新火花和觀點,學會多去聆聽、理解別人的想法,並時常省思自己的作為。她也分享到「永遠別讓自己後悔」,畢竟人生只有一次,請善用手邊的機會,為每個當下做好準備後,接下來只需要保持熱情,相信自己,努力去做就是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