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林佑珊、辛丞鈞、范容瑛、曾于容、賴麒文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牙體技術學系 戚世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牙體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發現美的雙眼

戚世旻畢業於私立格致中學,現就讀於北醫牙體技術學系一年級,其高中生活除了讀書之外,最大的興趣就是攝影,並在講座中分享他在北投、宜蘭蘭陽博物館、花蓮台九線等地拍攝的照片,世旻笑稱攝影最有趣的事就是自己永遠也不會出現在相片中,但在這過程中,亦學會了在粗糙中尋找細膩、在不起眼的角落發現美,培養自己的美感。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信義區的精華地段,鄰近捷運六張犁、101世貿、市政府三站,有許多百貨公司分布於此,也近約會勝地象山。講座中,世旻也一一介紹校園環境,如16層樓的醫學綜合大樓、牙體技術、牙醫、口腔衛生學系位處的口腔醫學院大樓,還有婚紗照的熱門取景點楓林大道。「一校五院」是指台北醫學大學擁有的附設醫院、雙和醫院、萬芳醫院、尚未落成的台北癌症中心及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在校際選課上,北醫與以法政商為特色的台北大學、海洋大學、設計與工科聞名的台北科技大學組成台北聯合大學系統,提供同學探索跨領域興趣的機會。

牙齒的藝術家

北醫牙體技術學系的課程規劃在大一為普通生物學、牙體型態學及實驗等基礎課程,世旻解釋牙齒的型態雖然每一顆看起來都很相似,但其實細節很不一樣,所以在「牙體型態學實驗」中,同學將不斷以石膏刻牙,刻不好就會被退件,一學期甚至刻個兩百顆都不為過。有些同學可能會為此焦躁,心想自己又不是美術班出身、毫無美學基礎,這樣修實驗課會不會很辛苦啊?但世旻認為這門刻牙藝術是可以培養的,最重要的其實是耐心及細心地觀察;大二則有口腔解剖學、口腔生理學、電腦輔助繪圖系統、牙科材料學及實驗;大三為局部義齒補綴、牙科陶瓷技術學;大四則有牙科植體學、顏面贋復技術學、精密贋復學等課程。

近年來趨勢及發展

牙醫與牙技師的關係就好比導演與舞者的關係,共同呈現最好的表演給觀眾──也就是製作最合適的牙科裝置給病人。傳統齒模師屬於師徒制,但牙技師不只要會刻牙、還需要熟悉牙套及義齒的製作。2009年通過的牙體技術師法規定了國考筆試及排蠟、刻牙等術科。另外近年來3D列印蔚為風潮,數位化的趨勢銳不可檔,若配合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技術,牙技師反倒可以更有效率。畢業出路上,除了到牙技所就業外,也可進入北醫即將成立的牙技研究所,往材料化學、生醫工程或數位設計發展。

系上資源與機會

暑假在國內實習三個月或國外一個月,便有機會可以獲牙技菁英獎學金,並在未來直接就業。除國內外見習、實習之外,每年還有與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大阪齒科大學、廣島大學等姊妹校交流機會,能藉此拓展國際視野。課外活動除了有迎新茶會、系烤凝聚同學情感,世旻也擔任牙體之夜總召,學習積極的處事態度。因實驗課受傷而接待廣島大學學生的經驗,也讓他體驗了與外國人相處的新奇,發現自己原來多麼渺小、要學習的事物還那麼多,了解到與國際接軌的重要。

飛向自己的天空

從一開始進入北醫牙體技術學系的些許迷惘到現在,世旻的眼神堅定許多,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再把心思放在其他人的來來去去,而是更勇於追求心之所向,他說人生不該是走一步算一步,而是要算一步走一步。最後,世旻以飛機象徵他的心境,期許自己即將飛向天空,飛得更高、更遠,驕傲地俯瞰全世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