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林博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宋明晏
前身是臺北醫學院

臺北醫學大學,前身為臺北醫學院,位於繁華的信義區,就讀於北醫藥學系藥學組的博弘,將跟大家介紹大學生活中的點滴。一開始,博弘簡介北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住行,飲食部份,博弘說北醫位在熱鬧的市中心,食物選擇多元,但因為臺北物價稍高,飲食開銷也較大;住宿方面,雖然學校設有宿舍,但相當有限,大一上時北北基地區外的同學有住宿保障名額,但大一下開始就會以抽籤方式決定,所以許多同學也會在學校附近租屋,租金較高;學校交通則是相當發達,臨近捷運信義線、市府轉運站,對於同學們來說非常方便。大學必修中社團學分絕對是不能少的,社團百百種,在北醫中社團真的有一百種,博弘說透過社團,找到自己的興趣以及同好是件幸福的事。

讀藥學系就要當藥師嗎?

北醫藥學系分為藥學組跟臨床藥學組,藥學組是四年制,臨床藥學組則為六年制。畢業時取得的學位分別是藥學士與臨床藥學士,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後者為國際承認,而藥學組畢業後若要出國執業則須再進修。臨藥組的實習會比藥學組多一學期,在臨床部分多點著墨。大一二時兩組共同上課,大三時開始分流。而北醫藥學系為了培養藥學領域的頂尖人才,因此推出許多特色計畫,例如拇指計畫是每屆選出五位臨床醫學組學生,提供20萬獎學金,並派企業導師指導學生完成研究;企業導師制則是邀請傑出校友,透過每學期跟同學聚餐,讓學生與校友深度交談,幫助學生了解藥界狀況,摸索自己的未來志向。然而念北醫藥學系不一定只能當藥師,出路選擇相當多元,公職或是到藥局工作,也可以朝學術研究方面發展。

北醫藥學系課程總覽

同時,博弘也介紹了北醫藥學系的課程內容,他提到基礎課程為高中教材之延伸與英文化;專業課程則是以準備國考及專業能力為出發。藥師國考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考藥理學、藥物化學、生藥學(含中藥學)、藥物分析、藥劑學、生物藥劑學。第二階段則會考調劑學、臨床藥學、藥物治療學、藥事行政與法規。系上選修則可以讓專業領域更上一層樓,由於選修課程豐富,同學能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來修習,科目有毒物化學、財務管理或是藥物日文等。另外北醫藥學系還開設有中藥學分,因為藥學系學生考上藥師執照後,只能販售西藥,不能賣含有中藥成分的商品,所以若是想要接觸中藥領域,就必須修中藥學分,共有16學分,分為中藥概論一學分、本草二學分、中藥方劑學及實驗三學分、中藥炮製及實驗三學分、生藥學七學分。通識課程分為科學、人文、藝術、社會、語文五大領域,讓博弘印象深刻的課程是「真理與方法」,學習如何詮釋與理解文本;「生態社區營造」則讓博弘了解社區發展,課程當中也到原住民部落,學習他們如何與自然共處,同時認識在地文化和社區營造的概念。

課本裡沒教的事

大學裡學習方法介紹,博弘首先強調心態的重要,雖然學習上有筆記與考古題的輔助,但也別因此鬆懈了對自己的規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大學中若要更有效率地處理事務也需要靈活運用科技工具,博弘在講座中簡介了像是Excel、Evernote、Quizlet與Google系列的應用程式等,增加自己的行事效率。課外活動的部分,博弘參與了藥學推廣服務隊,到偏遠地區或是疾病流行、老年人口較多的地方做藥學知識宣導,教導衛教觀念或是提供定點健康檢查的服務。另外,校慶啦啦競賽、藥學之夜、迎新宿營等活動體驗都是博弘大學回憶中美麗的篇章。

關於重考與轉系考

本著一顆想與高中同學再次共同學習的熱血初心,希望能在醫學領域與夥伴重逢,同時基於重考班風氣與其他考量,博弘曾選擇在學重考,再次挑戰隔年學測。重考失利後,博弘以轉系考為目標,影片中他也分享了北醫的轉系考資格,同時提醒大家,讀書以課本為主、參考書為輔,決定好了就去做,千萬別蹉跎時光。

走自己的路

最後,博弘建議未來想讀北醫藥學系的同學,上大學要有想法和目標,依照個人興趣走自己的路,積極參與團隊合作,並對自己負責,千萬不要荒廢大學四年的時間,要妥善運用資源,透過導師、企業導師及系學會的講座深入了解藥業,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而學校也積極培養七+1星藥師,包括領導者、決策者、教育者、健康照護者、溝通者、終生學習者、管理者再加上研究者的能力,博弘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稱職的優良藥師,為民眾帶來更健康的生活。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