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林立麗、李佳儒、劉孟宣、翁于婷、張維家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甯韋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玩樂中成長,向外拓展視野的寬廣

個性外向、喜歡與人接觸的韋庭,在大學期間籌備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不僅擔任系學會長以及各式各樣營隊的活動長,也走出台北市到各地旅行、體驗打工的生活,豐富的經歷讓她在玩樂中成長茁壯,也在過程中了解適合自己的方向。而她選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動機起源於高中時迷上的美國著名影集CSI,看見影集中鑑識人員透過鑑識技術破案,讓韋庭對鑑識科學產生嚮往。究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是在學什麼?在醫院裡又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小而美的台北醫學大學

座落於寸土寸金的台北信義區,台北醫學大學周邊生活機能極佳,不僅交通便利,設有接駁車往來於鄰近的各大捷運站,早餐、宵夜街更充滿便宜的銅板美食。學校附近有電影院、酒吧、夜店,構成了台北精彩的夜生活;校內則有將近一百個社團、打不完的球類比賽、各式各樣的研討會、演講,以及系上活動,讓學生在學習之餘也有豐富的生活體驗。

各式各樣的實驗課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課程分為「醫學檢驗」和「生物技術」兩個主軸:培養學生成為專業的醫事檢驗人員,或朝生物科技、生技產業發展。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著名的特色在於眾多的實驗課程,因此韋庭建議,確定待得住實驗室的學弟妹再來讀。

大一是基礎化學與生物學的課程,讓學生紮穩未來修習專業醫學課程的基礎,特別的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解剖學」不必參與大體解剖,僅透過模型了解人體生理構造。大二則開始修習醫學的專業課程及臨床學科。專業課程包含每天都在看寄生蟲與蟲卵的「寄生蟲學與實驗」,需要在大台北撿狗狗的排泄物、了解其中寄生蟲分佈狀況。臨床課程則教授在醫院實習時會使用到的技巧與知識,如「臨床血液學與實驗」中,同學間常要互相練習抽血;「臨床鏡檢學與實驗」就是自己的檢體自己捐、自己檢驗,捐出自己血液、尿液、糞便等體液來練習檢驗。

大三起偏重於臨床課程,較困難的醫學專業科目都在此時出現,如微生物學、病理學、臨床血清免疫學及實驗、臨床病毒學及實驗等,培養學生醫學專業能力;大四則要至醫院實習。韋庭比喻,醫院實習就像醫院版的大地遊戲,必須到不同科室見習各項業務,以她在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實習的經驗,同一醫院具有多個科室,如微生物室、生化室、病理部、血液科,藉由實習可了解自身喜歡的科別和業務、適不適合當醫檢師等,是探索未來臨床工作的前哨站。

未來發展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畢業出路多元,可分為醫院臨床工作、實驗室研究人員、公職單位和產業界。首先,醫院臨床工作即為「醫檢師」:在大四畢業後會有醫檢師執照高考,通過考試即可取得執照,在醫院採集、檢驗檢體和發報告,為醫生提供正確的數據報告,以做出診斷和治療決策,是一群在醫院實驗室裡默默付出的人;接著是實驗室研究人員,由於系上的實驗課頗為扎實,讓學生未來往實驗室研究發展的空間相當寬廣;公職則可至疾管局、衛生局就業,若要擔任鑑識人員則須考取警大研究所,或考調查局特招以獲取資格;最後則是產業界,一般而言,會至生技產業公司、藥廠擔任業務或產品專員。韋庭在講座中分享了她至生技產業擔任業務實習生的經驗,業務的工作內容為第一線的產品銷售,要和客戶頻繁接觸,時間和工作環境相較於醫檢師而言較為自由,但生活作息也較不穩定。韋庭由於喜歡和人互動,未來偏向至產業界就業。

不管累不累都要笑得比大家開心

在大學期間,韋庭參與過隔宿露營、生技研習營等營隊的籌辦。總是在營隊擔任活動長的她,從模仿學長姐辦過的活動,到自己開發新遊戲。過程中培養了掌握團隊氣氛和臨機應變的能力,不管累不累都要犧牲色相帶動全場氣氛、當全場笑得最開心的人,也對活動品質產生追求完美的堅持。此外,擔任系學會長的期間,韋庭領導幹部一起為系學會建立體制,學習信任彼此和團隊合作,畢竟一群人一起做事才能走得更遠;面對社團評鑑和外界的批評指教,她也逐漸學會克服困難、跨越挑戰。除了校內活動,韋庭也在外體驗工讀的生活。在日式豬排店打工的經驗,磨練了韋庭應對進退、危機處理能力,也對她的視野產生很大的衝擊。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回顧大學四年的收穫,韋庭勉勵學弟妹勇敢走出舒適圈,透過各種嘗試的機會來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和適合的方向。她以自身經驗為例,在做實驗專題時發現自己不喜歡實驗室生活,去醫院實習時也認識到不想待在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裡,最後在企業實習時才找到發揮專長的空間。另外,由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出路廣,有些同學反而會為此感到徬徨。韋庭認為,每一個努力都是未來成功的基石,儘管不確定對將來是否有幫助,但只要認真投入,終能在未來串起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