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林立麗、李佳儒、劉孟宣、翁于婷、張維家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高齡健康管理學系 蕭韜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雙主修護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高齡系 辜于芮
促進高齡者生活品質

當全球人口邁入高齡化社會,歐美、日本等政府無不積極推動社福政策,相關長期照護機構與產業也因運而生,然而台灣呢?有鑑於此趨勢,自2007年起北醫老人護理學系開始招生,而後更名為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有別於護理系針對疾病的治療,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更注重高齡者疾病的預防,期盼能透過照護與活動設計,不僅能持其健康,更要提升高齡者生活品質。

「或許我們現在只是學生,或許我們畢業後所能做的仍然有限,但是只要能幫助到他們,只要能讓他們心裡有不一樣的感觸,能夠陪伴他們,這就是我們能做到最不一樣的地方。」本著關懷社會的初心,蕭韜文在攻讀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之外,更雙主修護理學系,未來希望能善用醫學專業知識於醫院臨床、照護機構,幫助更多長者促進健康、活得有尊嚴。

簡介台北醫學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在英國 QS 亞洲地區大學排名中,位居 47 名,是以「醫學教育為本,生醫臨床為用」的醫療研究型大學,擁有九院 13 系,現以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署立雙和醫院供學生實習,2015 年更接手營運上海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校方目前也正在興建台北癌症中心大樓,未來將達到「一校五院」的資源優勢。

此外,北醫還與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共組成台北聯合大學系統,學生能跨校修課、雙主修與輔系,培養跨領域專長。

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特色

相較於他校與高齡照護相關的科系,韜文認為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之特色是隸屬於醫療型大學之下,同學能接受更多醫學知識訓練,因此比起照護服務員,擁有更專業的觀察與判斷力,更能了解長者真正的需求。

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課程可分為基礎醫學、健康促進、高齡照護、相關產業四大領域,相關產業課程如經濟學、會計學、社會學、高齡者事業經營與開發等,目的是激發同學思考未來照護產業不一樣的發展可能性。

此外,很特別的是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學生在二年級便開始到安養中心等機構實習,藉此累積實務經驗。在畢業後,雖然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現今尚未有相對應的證照考取,不過其發展絕不限於研究所進修或照顧服務員,也可以往健康促進的專業企劃、高齡照護個案管理、輔具研發等領域發展。

雙主修護理系要唸六年,值得嗎?

「Nevergiveup. 做自己,或許夢想不能達成,但是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不讓夢想向生活妥協,不到最後一刻,千萬別放棄自己最好的選擇。」高中時因為家庭因素而沒有選填護理學系,但在進入大學後,韜文決心以雙主修來圓夢,儘管由於實習時間衝堂導致將來必須延畢,他也不曾感到灰心,因為在醫院實習的期間,他看到男護理師的重要性(如協助病人的移動與翻身),更為堅定自己當初的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身體檢查與評估」中,同學將在不使用任何儀器的狀態下,僅憑感官與雙手來評估個案的健康狀況,思考對其最適的方針;「老年護理學實習」則拓展韜文對醫療的想像,他發現原來醫療不只是是抽血、化療、放射等侵入性治療,也可以是採活動的形式來促進病人健康,例如同學們曾為高齡者設計了一系列課程,包含大腦理論介紹到動手做胸花的練習,藉此豐富長輩們的日常生活,更活化手部肌肉與大腦細胞。

「高齡者活動設計與安排」則和信義展齡中心合作,同學能善用自己的巧思、結合醫學背景來設計活動,韜文當時與夥伴的構想則是「懷舊療法」,以童玩來幫助長者重溫兒時記憶;「GOSCE團隊臨床技能演練」則讓系上同學有機會接觸到護理系、醫學系、藥學系、呼吸治療系的同儕,彼此互相交流專業,更思考如何團隊合作來幫助病人,是同學培養跨團隊溝通的寶貴機會;在「專業服務」中,二、三年級學生將分組訪視社區裡的獨居長者,為其作健康、居家安全的評估。

服務人群的熱忱

除了認真於系上學習,韜文也活躍於課外活動,不只擔任北醫親善大使,從接待研討會外賓中,拓展國際見聞與視野;更抓住一次次與交換生交流的機會,從外國護理制度之中,反思台灣現況。

在系學會的經驗則讓韜文體悟到人際相處裡難免有摩擦,所以溝通與尊重彼此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眾多社團經驗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醫療服務隊,由於是在澎湖長期駐點,讓韜文有時間和機會真正融入在地居民的日常作息,從閒聊、做農事之中,蒐集最貼近真實的家訪資訊。

永不妥協

「因為我進到北醫高齡健康管理學系,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層面,看到醫學有更多不一樣的領域,所以我不後悔。」回首大學生活,韜文感謝系上帶給自己眼界與知識的擴充,也更加堅定自己關懷長者的決心,他相信未來不該由證照來定義,而是憑自己的專業與熱忱闖出來的,因此他鼓勵學子:「記得你自己的夢想,記得你自己的興趣,不要輕易妥協,一定要做出自己,永遠別放棄你心裡最好的選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