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南加州大學 Amy Yu 尤珮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就讀社會工作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元種族下的成長背景

從小在加拿大長大的尤珮蓉(Amy Yu),因為身處於文化種族多元的環境,因此在進入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後選擇了大眾傳播媒體系,希望未來能進入大眾媒體和廣告界。大三時赴韓國交換,並且建議現在還在學的學生積極爭取當交換學生,因為可以在同一個環境下與不同國籍的人促進不同的思想。

原來社會工作才是自己的理想

Amy 在大學時接觸到了教會和志工,並且開始思考大眾傳播是否適合自己,也在接觸了身心障礙兒童和其家庭後發現自己很享受幫助他人,因此決定去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 USC)攻讀研究所,主修社會工作(Social Work)。 Amy 認為,因為洛杉磯有很多的新移民和低收入戶,所以很適合學習社會工作,可以接觸不同層面和文化的人。

社工碩士的生活

講座中 Amy 也會向大家介紹南加大社工在學些什麼。南加大雖然是屬於研究導向的學校,但在社工系, Amy 的實務經驗卻是非常的豐富,學期中課程和實習同時進行,且實習內容也與課堂所學習習相關。例如 Amy 的實習地點就是洛杉磯聯合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工作內容與校園暴力和其治療相關,其中第一年在兒童教育中心(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Center),第二年則在 Unified 總部。 Amy 也告訴大家,不管實習內容是否投自己所好,都要保持著學習的態度,才會有好的收穫。

留學經驗的比較

身為臺灣人的 Amy ,以一個外國人的眼光,看到了美國和加拿大些許的不同,例如環境方面,加拿大相對安全,較少衝突發生;文化方面,兩國皆有許多移民跟多元文化;學費方面,美國學費相對高出許多,所以研究經費也較充足;社群連結方面,美國很重視學生跟外界的連結,所以會有很多活動來增加自己的人脈,而 Amy 也認為建立人脈是相當重要的。最後 Amy 也很建議到國外留學的人要多嘗試不同性質的活動,認識不同的人才能真正融入當地生活,她也認為當志工是最能看到當地真實面貌的方法。

PART 2:關於申請南加大社會工作研究所的過程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什麼是南加州大學?

在第二部分, Amy 要分享她申請南加大研究所的心路歷程,首先她會選擇南加大,是因為洛杉磯有豐富的人種和文化,對於社會工作者而言,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而南加大是一所研究導向的學校,對有計畫念博士班的人來說,可以參與更多學校進行的計畫,對未來申請博班很有幫助。南加大社工所因為一班人數不多,因此學生與教授接觸密切,能獲得的資源也更多。另外南加大是西岸第一所社工學校,所以社工相關的背景也較豐富。

申請流程

主要準備清單有以下幾項:

1. 申請表:填寫基本資料和社工相關經驗。 2. 履歷:把跟社工有關的經驗寫在前面。 3. 讀書計畫:對社工所來說這一項很重要,因為前來就讀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生命中有故事的人,或是人生有轉折的人,所以社工所很看重此部分。 4. 推薦函:三個推薦人可以是教授、老闆或社區服務的督導。 5. 成績單:大學、交換學生的成績,盡量在 GPA 3.0 以上。 6. TOEFL 成績:在南加大非當地學生只要 TOEFL 成績。

Amy 建議申請時間在一年前就要開始著手找資料、與推薦人聯絡,並且給推薦人充足時間思考,自己也要開始準備考試。至於財務規劃,南加大對社工所的學生有最高限度 1 萬美金的獎學金,其他則可多參與各個不同的社團或代表學校去幫助當地,學校就會肯定你跟鼓勵你,給你一些資金的補助。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第三部分的講座中,Amy 回答觀眾的問題,大致可分為四大類:留學準備、關於 USC、關於社會工作、關於工作。

留學準備方面

Q1. 在校成績不好的話,申請該怎麼準備?教授們會很在意成績嗎?

Q2. 選擇學校除了看排名 & 獎學金之外,是否還有更多值得列入注意與考量的項目?

關於 USC

Q1. 聽說 USC 校園周邊治安不佳,請問實際就讀的情況是否有造成不便?

Q2. 您原本在加拿大讀大學,後來決定到 LA 的 USC 讀書的原因是什麼?

Q3. 實際就讀 USC 後跟想像中是否有落差?有的話是什麼樣的落差呢?

關於社會工作

Q1. 從事社工需要什麼特別背景嗎?

Q2. 社工環境在台美有何差異?

Q3. 念/從事社工給你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

關於工作

Q1. 在 USC 研讀對自己往後從事社工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Q2. 您選擇回來台灣的原因?取決的原因是什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