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南台科技大學 生物科技系 黃潔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以愛澆灌的香港生活

現就讀於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的黃潔儀畢業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回憶高中生活,她形容師生之間既像家人、也像朋友般,舉凡課業、感情、家庭等大小事都可以向他們傾吐。因為大學聯考失利,潔儀先在香港讀護理系副學士,但這一年她看著同學眼中的熱忱跟憧憬,反思自己真的會變成一位好護士嗎、還只是為工作而工作?「衝吧!現在不衝,還等什麼時候?」經過和中學老師促膝長談後,有如強心劑的這句話,鼓勵她換個環境、踏上這條未知之路。

南台科技大學的一二事

來到南台科技大學,首任校長辛文炳先生立下校訓「信、義、誠、實」,分別代表不失信、不忘義、不欺騙、不虛偽,而如今校方更推行「研究、創新、追求卓越」,這讓潔儀回想起在香港招生說明會上,聽到註冊組長說:「停留原地不是我們想要的,突破現況是自我要求的。」相當切合,因此吸引潔儀來到這所學校。校園後門的南台街涵蓋包羅萬象的美食,且三分鐘便可到達大橋火車站,轉搭火車到台南市區。另外,對於校內近200位香港學生來說,只需半小時車程即可到達台南機場,直飛香港這點也是相當便利的。

四大校園美景

潔儀認為校園美景有四,其一是由大門日本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大門,極富為未來感;其二是 E 棟旁的走廊,潔儀特愛夕陽西下時的這裡,常讓她反思起不應該虛度光陰;三是優活館,尤其三樓的健身房便宜的使用費更是她特別喜愛的地方;最後則是仿歐洲宮廷風格的宿舍,雖然有晚上 12 點前的門禁,但學生食堂十分方便。

在大學找到新的自己

潔儀笑說自己以前其實是個內向害羞的女孩──大學生活是她心胸及視野大開的轉捩點,重新塑造了自己的性格。在大學的小型社會裡,潔儀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交友或溝通的過程中, EQ 增值不少,在自制力方面,她也認為,已經成年了的大學生就應該對自我負責,平衡學業與玩樂。另外,在南台科技大學,還可以透過產學合作的實習或業師講座、出國交換來充實自我,所以潔儀鼓勵學弟妹都要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才可以一直努力前進。

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的點點滴滴

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分為三個方向,研究中草藥萃取開發的製藥產業、研究蛋白質藥物的新興生技產業,以及醫療器材方面。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以應用為主,因此有多樣化的實驗室可供選擇,如潔儀選擇李松泰老師的基因治療實驗室,研究子宮頸癌藥物。畢業學分為 132 學分,其中包含實作、通識、學程、專題製作及實習,例如就業學程選修課程就有三種選擇:生技產品研發、生技產品製程、生技餐飲與行銷管理,選擇前兩者的潔儀建議可以在大三上學期時先修共同課程,到大三下想清楚後再進一步選專業的課程。實習則分為期八週的暑期實習及四個半月的學期實習,像潔儀就到了黎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習,幫忙照顧蠶寶寶、參與蠶絲蛋白保養品的製造,過程中她學到了與主管或同事溝通,以及謙虛、不懂就問的態度,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她得以檢視自己。

印象深刻的通識課程

通識部分,因為身為理工學院,潔儀需要修 12 學分的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通識課程,其中「公民社會的正義」這門課從憲法到社會議題不斷審思著何謂正義,而教授老師方中士先生則因視網膜色素病變而視力退化許多,但他常說上天把他的眼封閉了,卻為他開了心眼,聽見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另一門「實踐投資與理財」則透過線上模擬課程教授如何理一生之財;「人文藝術概論」強調切入生活經驗,學習去體會藝術家的情緒與心靈,以前看藝術展會覺得無聊的潔儀,上完這門課後開始漸漸可以領略了。

舒適圈之外的心得收穫

最後,潔儀分享在台灣求學的收穫,一是認識台灣的美食、朋友、文化及地方;二是好的「叛逆」,毅然放棄家人替她決定好的道路,這種叛逆是年輕的本錢,也是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一種勇氣;第三是「坐言起行」,以前同學一通電話打來就可以放下手邊的書出去玩,後來她學著把承諾用便條紙貼在每個自己看得到的地方,去除所有妨礙讀書的東西,如關電腦、手機轉為飛航模式等。跳出舒適圈後,她才發現另一面的自己:「在我們心裡有個蒙面俠,不斷咆哮、譏諷你,讓你幾度想放棄,但你一定要好好正視自己、找出缺點或問題,並克服、逼退那蒙面俠!」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