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廖于欣、顏灝、劉大維、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業務人才發展部專員 蔡均讓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業務人才發展部擔任專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成為企業內部的溝通協調者

「在企業當中,除了專業性人才,資源整合者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蔡均讓畢業於大葉企管系、輔大企管所,現任職於南山人壽業務人才發展部,他樂於學習新知,更喜歡接下各類型專案挑戰。有些人可能會質疑:「企管系畢業是不是沒有專業?」,但均讓認為企管系涵蓋各領域商學知識的課程設計,培養了企管系學生成為公司內部的協調溝通者,是任何產業都亟需要的通才。

保險業的使命

許多人一聽到保險常會覺得避之唯恐不及,事實上,保險是透過群眾的資金,達到風險分攤的效果,提供給保戶對未來的保障。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保險與科技的結合成為一大趨勢,保險商品更是不斷推陳出新,所以保險業務員絕不只是推銷員,而是全方位的風險規劃師,能熟知各類型保險商品,為客戶進行保單健檢,分析其風險缺口,進而推薦給客戶最需要的商品。

好險有南山

南山人壽創立於1963年,根據2016年底統計數字,南山人壽共有600萬保戶、1,000萬有效保單,企業資產總值高達3.6兆。南山人壽是以「公益服務業」作為目標,希望能幫助社會大眾認識風險管理的重要性,成為大眾在危急時最安穩的依靠。

業務通路-業務人才發展部簡介

通路意指著能購買到商品的地方,南山人壽共有四大通路,業務通路就是大眾熟知的保險業務員;金融機構通路則是與南山人壽合作的銀行;法人機構通路則是負責接洽企業的團體保險;網路、電話通路主要是販售旅遊平安險。

均讓隸屬的業務通路-業務人才發展部則是專門負責業務員的職涯發展規劃,該部門分為四處,「增員推廣處」負責業務員的招募推廣,例如校園徵才博覽會、校園講座以及南山菁英領袖營,是透過一系列活動幫助大學生提早了解保險產業、認識業務員工作內容;均讓隸屬的「業務培訓處」則是根據市場變化、業務員發展情形、公司策略等等,隨時調整與開發業務員在各階段所需的訓練課程規劃,並追蹤成效;「菁英發展處」則是針對績優業務員(Topsale)規劃相關培訓;「數位及法遵訓練處」是在開發數位課程、管理互動式學習社群平台,並確保訓練教材及相關文宣都符合法令規範。

南山智慧大學

業務人才發展部針對業務員設計的「南山智慧大學」訓練,包含了六大學院(新人、管理、精銳、黃埔、高資、領袖學院)、兩大講堂(行銷、法遵講堂)、新保險職能發展學程(風險管理、智慧銷售、團體發展學程),學院是配合從新人到主管不同職級的專業培訓,以及績優業務員分群培訓的接班人計畫,講堂則是向業務員介紹行銷知識、法令資訊,新保險職能發展學程內容則是幫助業務員掌握保險產業的最新趨勢。業務員新人訓練包含了如何考取相關證照、了解保險商品知識,以及怎麼約訪客戶、為客戶做風險規劃並提供售後服務;而接班人培訓計畫則是提供各地業務員更進一步的培訓,不只有助於未來升遷,更能提供大眾更優質的服務。

部門的溝通合作模式

業務人才發展部採水平組織的合作方式,讓同仁能即時溝通,共享知識,所以即便有同仁請假時,其他同仁也能支援其專案。由於一人會同時身兼多項專案,故均讓建議應保持開放的心態接受各項任務,妥善分配自己的時間。南山人壽在2016年更將24個分公司改為44個業務發展中心,將同一區域的業務通訊處、訓練教室、客戶服務資源都整合於業務中心,便於業務員取得最新資訊,而客戶也能從中獲取更多元的服務。在跨部門的合作上,業務人才發展部常會和商品部聯繫,藉此了解商品上市資訊,以便更新教案;也會向法令遵循部確認教材與DM製作是否符合法令規範;由於業務人才發展部會籌辦業務員訓練課程與相關競賽,其中的費用都會需要由財務會計部核銷;此外,因為業務人才發展部常常要做數據分析來輔助決策,故有時也會向管理資訊分析中心提出跨領域的分析需求,或針對分析結果進行研討。

如何幫助業務員成為全方位風險規劃師?

「從客戶角度思考」是南山人壽貫徹的企業精神,所以業務人才發展部專員在規劃業務員訓練時,都會先去思考業務員應具備哪些專業能力、客戶對商品的喜好與客群分布,才能量身打造訓練課程。在課程落實之後,更會運用報表、質性訪談去檢視訓練成效,均讓認為此階段最需要發揮「十萬個為什麼」的好奇心,不斷去深入挖掘問題的核心。而隨著市場趨勢、企業內部情勢改變時,業務人才發展部更會推出相關專案訓練,幫助業務員的銷售思維能與時俱進,成為全方位風險規劃師。另外,均讓更參與了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中的資料庫整合與商業分析、顧客關係管理專案小組,他提及境界成就計畫的目標在於整合各部門資料,幫助企業更有效地運用數據從事商業決策,並針對不同客戶做精準行銷。

一探業務人才發展部的工作行程

在每週,業務通路會固定舉行三次會議,從中檢視各項指標表現,並釐清後續行動;在月季行程上,除了做績效追蹤之外,還要舉辦各種不同的業務訓練活動,部門平均每週都有二到三天有訓練活動的進行,以均讓為例,則是每個月會有兩到三天協助舉辦訓練活動;在半年行程上,部門則會根據市場趨勢與本身的優劣勢,來設定未來發展目標,過程中會經過多次部門、通路的會議討論,最後總結出三年計畫,確保部門同仁與通路、企業的目標具有一致性。

工作甘苦談

「在時間內交出東西是必然的,在時間內交出更好的東西要靠自己能力的精進。」均讓在開始工作後,才發現到職場就好比分秒必爭的戰場,凡事要「先求有,再求好」,這使他必須一定程度地和「不完美」做妥協。均讓也因為工作需要負責追蹤績效的關係,才開始學寫程式,他起初曾擔心自己對數字的敏感度不好,後來才發現只要願意敞開心胸,學習新技術絕非難事,而且不論是在公司、網路、書籍、各大專院校進修部都很容易找到相關的課程資源。均讓更建議新鮮人在從事數據分析時,首要是先搞懂遊戲規則,換言之,要先了解各項數字的定義與關聯性,並釐清分析的目的。再者,熟讀前輩使用的程式也有助於釐清自己的分析邏輯,當遇到不清楚的地方時,均讓認為多跟同事討論交流很重要,但更應思考自己是否有先做足功課,才不會打擾到其他人的工作進度。

只要你願意打破框架就能成為接班人

均讓認為在業務人才發展部工作很需要喜歡人際互動、熱於助人、心思細膩等特質,因為在工作中,常會需要和業務員面對面溝通、了解其需求,進而設計出適合對方的訓練課程。也因為業務人才發展部要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同仁不免會幫忙搬運器材、佈置場地,故擁有強健的體魄也很重要。不少人會覺得專業背景是求職中最關鍵的因素,但均讓認為能打破框架思考、樂於接受各項挑戰更是現在企業渴求的人才特質。在講座中,均讓也分享了在業務人才發展部未來的職涯發展,像是若對教案開發、培訓引導員有興趣,便能朝訓練規劃師的方向精進,而專案管理師、數據分析師也都是可能的職涯選項。

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在工作崗位上,只要每個人看重自己工作,當責地把事情做好,把每件事當作自己的工作範疇,就能放大自己的影響力,幫助公司欣欣向榮。」均讓認為是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唯有抱持樂於挑戰自我的心態,才能幫助自己、公司持續地成長,「我要不斷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他笑談自己是以「八爪章魚」為目標,期盼有一天能成為企業資源的整合者:「在工作上不計較,十八般武藝都是學在自己身上,誰也搶不走你的能力!」

【想加入南山大家庭,我要了解更多】

【直接投履歷!應徵南山智慧金融家】>>[email protected]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