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潘怡格、曾耀緯、謝任堯、薛家悅、陳彥妏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財務會計部專員 李宗原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財務會計部擔任專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的南山人生

李宗原畢業於台大會計系,他在大四時參與畢聯會,和來自各系的同學激盪想法並規劃活動,畢業後進入勤業會計事務所工作一段時間,後來轉職進入南山人壽。在南山人壽財務會計部,宗原負責分析並解釋財務準則,也參與跨部門專案,如朝陽人壽併購。從學校到職場,他發現會計不是一門獨善其身的專業,而是需要溝通協調方能成事,宗原自認是個不斷吸收成長的人,持續和高中、大學朋友、過去一起共事的同仁們聯絡感情的同時,也從他們身上了解不同的產業趨勢與工作環境。

管理風險的產業

金融保險業包含銀行、保險、信託、證券、租賃業等等,南山人壽屬於其中的保險業,一聽到保險,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直銷,但宗原認為保險的內涵並非如此,保險其實是一種「風險管理」的方式,一人有難,大家同當,讓生活更安全有保障。

好險有南山

台灣保險業保費收入占全國GDP的18%,保險滲透率高居世界第二,其中南山人壽位居全台業界第三。從2011年潤成集團入主後,「新南山」的淨資產和淨利皆穩定成長,提供了保戶完整穩固的保障。南山人壽因為以公益服務業自許,故推行了放膽計畫和淨灘活動等,前者為鼓勵國高中學生提出、執行公益計畫,後者則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南山人壽員工團體保險的保障範圍涵蓋員工及其家人,此外還定期舉辦家庭日活動,讓員工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

財務會計部——超強後勤單位的專業分工

南山人壽各部門所需的數據評估幾乎皆從財務會計部產出,財務會計部的分工專業而精細,底下有諸如財報處、投資分析處,以及因應金融科技發展的金融科技分析處等等,彼此間常常需要密切合作,才能做出完整的報表呈現。

會計處財務準則分析科——準則分析與跨部門專案

在財務準則分析科,宗原必須研究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及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由於各國採用的準則不一,且國際統一的準則日新月異,故企業勢必得注意資訊的更新,才能跟上世界趨勢。宗原便曾舉辦研討會,向大家介紹最新的準則會對公司造成哪些影響,在準則分析以外,評估私募基金也是宗原的任務,他必須確認該公司的內部控制良好,並評估財務報表是否定期分配收益,資產與負債有良好比重等等,此外,他還得評估不同投資標的所在國家的稅法與稅率,計算其成本。宗原也參與過許多跨部門專案,例如股東會年報製作以及朝陽人壽併購案。

朝陽人壽併購案

在朝陽人壽併購案中,有許多跨部門間需要考量的事項,例如投資部門要評估併購的效益,人資需做出適當的人員安排,並考量退休員工的退休金,法務要處理未決訴訟,商品部門則要思考與朝陽類似的保險產品決定是否應停售。宗原在此併購案之前也做了不少準備,包括資料庫整理、收集各部門反應的問題、會議簡報及對內外的簽呈與公文等等,並且要整理財務數據,做為上級出價的參考,併購後在整合上的細節則包含報表的申報、資產過戶及人員調度等,都是需要不斷協調的事項。

跨部門協作的成就與挫折

身為專案負責人,宗原的成就感與挫折感可說是來自一體兩面。他必須緊盯跨部門的合作進度,而跨部門間的溝通協作又仰賴彼此對專案的投入程度,如何讓大家在追求各自部門的目標之餘,仍重視這項專案的工作進度,是一大挑戰也是成就。此外,兼顧速度與品質更是一門學問,雖然工作上會面臨到時間的壓力,但仍應把每件事情妥善處理好,盡量避免任何可能的疏失。

財務會計部必備專業能力

擁有會計專業方能勝任財會部專員一職,在會計事務所的工作經歷是累積實務經驗,會計證照則能證明自己具備一定的會計專業能力。除了會計事務以外,宗原的工作內容有許多與人溝通的過程,無論是對內部同事、其他部門,還是政府機關,都需要不斷釐清彼此的需求並進一步討論,因此溝通協調的能力十分重要。此外,會計準則分析科同仁常需要在研討會上解釋艱澀的條文,這相當考驗口語表達能力。最後,一份報表裡的任何一個數字都將影響到公司往後的決策,故細心是會計工作必備特質。

未來職涯發展

由於國際財務準則持續變動,每間公司都需要有財務準則分析人員。而宗原在經過朝陽併購案後,發現到企業在併購中也會找管理顧問一同協助,故他認為熟知併購的財務會計人員未來也可以往管理顧問公司發展,或是到其他產業的併購案中協助評估與整合。

學校的專業養成很重要,但非必要

宗原認為在學期間的會計專業養成對他現在的工作確實重要,但是非必要,以實習為例,經由實習可以預先了解會計產業,並觀察工作情形,然而不同產業的會計事務有其差異,畢業後若到其他公司,工作內容可能和原先實習的狀況大不同,因此宗原認為不一定要為了實習而放棄自己想嘗試的事物,趁著大學期間多參與社團,和不同思維的人激盪想法並且合作,也是對未來很重要的養分。

會計不是獨善其身的專業

不管是專案或財務報表,都不是埋頭苦算就好,會計工作必須處理大量數字,而了解數字背後的原因也十分重要,財報的報銷必須確實,認列也不能出錯,透過溝通合作方能完成任務。此外,宗原時而必須面對決策高層,不僅口語表達及臨場反應要好,還得要越級思考,試著站在決策者的角度考量事情。

領導與被領導的心態轉變

剛到會計事務所時,宗原是被領導的下屬,從組長身上學習時間管理與工作分配,到後來宗原成為領導者時,扮演著客戶與會計師之間溝通橋樑。來到南山以後,他又回到被領導者,也透過換位思考,替忙碌的主管多想一些,讓主管能夠更信任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宗原越來越找到平衡,面對不同的挑戰,他期許自己可以持續學習並成長,因為潛能雖是天生註定,後天的努力卻能真正提升戰鬥力。

【想加入南山大家庭,我要了解更多】

【直接投履歷!應徵南山智慧金融家】>> [email protected]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