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辛丞鈞、莊婕廷、李欣怡、馬郁聰、何瑜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風險管理部專員 周佑昀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風險管理部擔任專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成為值得依賴的支柱

周佑昀Jeff成長自充滿金融氣息的家庭,他的父親是銀行家,母親則是南山人壽保險業務員,因此從小就參訪過南山人壽通訊處不少次,見證到保險業對社會公益不遺餘力的付出,而他與家人在餐桌上的話題也幾乎都與金融有關,這都開啟他對金融保險業的興趣。當Jeff從政治大學金融系畢業後,曾任職於萬寶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擔任研究員,為了更進一步精進專業,他前往美國喬治城大學攻讀MBA,更在留學期間有幸在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Company)實習,目前則任職於南山人壽風險管理部擔任分析師。

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Jeff希望能帶給大家風險管理的新思維,他認為風險與機會是一體兩面的,分析師不僅是找出問題,更要提出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優化營運。「我一直希望能成為別人在工作專業能力以及人生規劃上,都值得依賴的人。」Jeff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將視野放得更遠,學習從更多元的角度思考,讓風險管理部也能成為企業值得依賴的支柱。

隨著時代進步的金融產業

Jeff認為金融業最大的特色在於提供無形的服務與商品,例如保險商品便是提供保戶在未來的保障。而隨著時代進步,金融科技(Fintech)崛起,不少銀行業者更推出相關應用,而Jeff認為保險與科技的結合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像是運用大數據分析去開發客戶真正需要的商品,而駕駛行為車險應用服務(UserBasedInsurance)也屬於保險與科技結合的一例,是以行車紀錄器數據作為評估保費的依據。

南山人壽簡介

南山人壽創立於1963年,自2011年由外商轉型為本土企業。在Jeff眼中,南山人壽重視員工福利,主管鼓勵員工要worksmart,力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南山人壽更重視人才養成,不只歡迎多元背景的人才加入,期盼彼此能激盪出創新的想法,又為了鼓勵員工不斷充實自我,南山人壽設有證照考取補助制度,並建立了「南山e學院」,讓員工能在線上修習管理、財務、精算、風險管理各類型課程。而從南山人壽近年力推境界成就計畫、行動投保,也足以窺見它是一間擁抱新科技的企業,此外,Jeff認為南山人壽還有「重視以數據佐證」、「跨部門、跨層級溝通流暢」兩大特色。

不只看風險的風險管理部

所謂的風險就是可能導致未來損失的不確定性因素,以從事投資行為的風險為例,不只要考量商品價格、利率、匯率波動等量化因素,還可能受到社會政經局勢、天災等質化因素影響。而風險管理部就好比是企業的智囊團,負責找出投資行為、營運方針中的風險因素,並提出相對的因應之道。

南山人壽風險管理部隸屬於營運管理功能之下,若把保險業務、前台投資人員比喻為在第一線作戰的士兵,那營運與行政功能就是後勤部隊,負責提供給第一線最充足的彈藥。風險管理部又分為四處,「投資風險管理處」是負責評估現有投資部位狀況,找尋未來的風險與機會;「營運風險管理處」則好比企業經營的守門員,是從企業整合的思考角度去改善部門運作;「風險專案處」則會運用模型來精準預測未來市場走向;「整合風險處」好比是保險公司資產與負債整合管理的精進者。風險管理部成員背景多元,包括了會計師、證券分析師、稽核師、精算師,年齡從大學畢業生、博士生到30年資歷的老南山人都有,Jeff提及跨部門、跨處的專案合作是常態,例如投資風險管理處同仁在評估證券的預期信用損失時,也會需要風險專案處夥伴藉由外部資料庫推算違約率;當要評估南山人壽在極端經濟情境下的經營狀況時,雖然是由風險管理部提出整合分析報告,但報告中所需的相關資料也會需要精算部、財務會計部夥伴一同支援。

風險與機會是一體兩面的

Jeff認為風險管理部就像是企業的醫生,會運用風險指標來診斷公司現況,再提出改善建議。在工作中,Jeff常需要接觸到不同類型的金融商品,思考如何在風險與機會中取捨,「風險管理就好比賽馬,有時候你要輕拉韁繩,避免企業跑太快、做錯決策,但另一方面你也要適時拍拍牠的屁股,驅策企業往前走。」Jeff強調風險與機會是一體兩面的,不能因為害怕風險就不作為,這反而是讓資金沒有被妥善運用。

一窺分析師的工作行程

在例行性事務上,除了製作法規要求的日報、週報、月報、季報,Jeff與同仁每天早上還會處理投資相關的晨報,以提供給高階主管、前台投資人員做參考,他在工作中也會定期要參與不同規模的會議,例如每個月的風險展望會議是讓同仁提出可能風險與改善方案的時機;三年計畫會議則是由部門提出未來的策略目標;部門週會則類似於讀書會,是讓同仁交流彼此對資料分析的見解。在分析性事務上,Jeff表示每項投資案的評估時間是不同的,他就曾面臨要在一天之內評估一筆上百億台幣的投資案,足以可見分析師的工作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誰是接班人

Jeff認為若要勝任分析師一職,需有四大特質,第一是能善用數據佐證;第二是追根究柢的精神,在面對問題時,願意費盡心思去找出問題的癥結點;第三是從不同的角度去審視問題,透過多方辯證去逼近問題核心;第四則是要不斷充實自己的商業知識,方能增進對市場的敏銳度、做出更精準的預測,故Jeff建議求職者平常可多閱讀彭博社(Bloomberg)、路透社(Reuters)、華爾街日報(WallStreetJournal)和經濟學人(Economics)等媒體的評論文章,或者參考會計師事務所、投資銀行所公開的分析報告,藉此打好自己的知識基礎,在從事分析工作上將能更得心應手。

不論成敗都向前看吧!

「你不只是提出問題,而是要成為解決問題的人。」Jeff認為保持主動性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面對海量的資料,你必須不斷訓練自己從短時間內去找出其核心、提出前瞻性見解,分析師不只是扮演發現問題的角色,更要能提出相對應的行動方案。「對於任何工作,你要勇於當責、勇於認識,把它當作自己份內的事,好好地做!」Jeff深信唯有換位思考才能擴大自己的格局,進而精進個人專業,他覺得儘管分析結果有時難免和現實有落差,但只要好好檢討預測失準的原因,便可以避免未來重蹈覆轍,將工作中的挫折化為自身成長的動力。

【想加入南山大家庭,我要了解更多】

【直接投履歷!應徵南山智慧金融家】>>[email protected]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