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彥妏、林立麗、馬郁聰、陳振輝責任編輯:羅竟祐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外文系 廖湘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勇於挑戰冒險的人生哲學

廖湘芸,現就讀南華大學外文系,自幼不斷搬家的生活,養成她獨立自主的個性,對於生活,她總有屬於自己的規劃,而「忙得有意義」便是她的堅持。因此,在進入大學後,湘芸不斷挑戰自己,讓「忙碌」成為她大學生活最貼切的寫照,她不僅擔任過系學會會長、前往過美國遊樂園打工換宿,現為親善大使團團長的她更同時身兼了兩份工作。湘芸提醒學弟妹:「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一定會不一樣。」許多時候,與其在一旁不斷觀望,然後一事無成,直接投入其中或許是最佳的解答,在大學,她便是透過不斷嘗試,讓自己向著空服員的夢想邁進。

南華大學的豐富資源

南華大學是由星雲大師創立的佛教大學,創辦於 1996 年,有管理、人文、科技、藝術與設計、社會科學五大學院。位於嘉義縣大林鎮,南華大學至嘉義市區約需半小時的車程,校園充滿綠蔭因此有了「森林大學」的別稱。「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是南華大學對學生的期許,每年 12 月,學校會為大一新生安排成年禮,感激家長一路的養育;而身為一佛教學校,校內有獨特的打禪課程和素食餐廳。

在學校資源方面,南華大學與鄰近的中正大學、嘉義大學、虎尾科大、雲科大組成跨校選課系統,共享彼此的課程資源。此外,南華大學很鼓勵學生出國交流,不只有每年寒暑假前往澳洲南天大學或美國柏克萊大學的遊學團,還提供學生海外遊學獎學金,部分科系更擁有「 2+2 雙學位」的機會,只要學分、系排名與 TOEFL 成績達一定門檻,便可只繳南華大學學費,大學四年後同時獲得南華、美國西來大學的學士學位。

南華大學外文系課程架構

高中與大學的英文課非常不同,高中是幾乎以文法為重,但外文系的課程更注重的是文學。更進一步看南華大學外文系的課程規劃,專業必修分為院基礎課程、跨領域學程以及系核心課程,在「院基礎課程」中,學生將藉由認識台灣的節慶與食物深化自身英文能力,並學習電子郵件及履歷的寫作;在「跨領域學程」是與幼保系合作的課程,讓學生藉此接觸幼兒教育,湘芸便曾在「幼兒園班級經營」這門課中,自製道具帶領學生認識人的五官輪廓;「系核心課程」可謂外文系的精髓,從大一到大三,學生將由淺入深接觸英文寫作與聽講,以作文為例,比起高中單純的書寫練習,大學的英文寫作會將文章細分為若干個部分,讓文章整體架構更有條理;升上大四後,則有「畢業專題」以及動員整屆合作的「畢業公演」將是畢業前的兩大重頭戲。

除了必修之外,學生也可以根據自身興趣修習專業選修,按課程性質,專業選修分為三大學程。「西洋文化陶養學程」著重文學作品以及文本的研究;「應用語言學學程」則以理論型語言學課程為主,課程中學生將能了解發聲部位和一些較為艱澀的文法;「英語專業素養學程」環繞在較應用性的英文,包括商業英文、新聞英文、流行音樂史等。

讀外文系英文一定要很好嗎?

「英文一定很好」是大家對外文系常有的迷思,湘芸以自身為例,強調比起英文實力,熱忱是更為重要的元素。南華大學外文系學生在選課上相當自由,可以自己去調配學業與玩樂間的時間;而系上舉辦的朗讀與即席演講比賽,則提供學生在書本外精進自身外語實力的管道。畢業門檻上,除了 TOEIC 700 分的英文能力外,南華大學外文系也強調學生的實作能力,學生不只要在畢業前完成 120 小時的實習時數,還需要考取六張科技證照。自南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後,可選擇進入幼稚園或補教界當老師,值得注意的是,倘若想以翻譯作為出路,南華大學外文系沒有開設相關課程,學弟妹需要自行尋找相關資源,培養翻譯所需能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英語聽講」是門讓湘芸英文能力進步顯著的課程,教授會在考試三天前發布考試題目,讓同學做準備,最後在一對一的情況下與教授完成七分鐘的對話;南華大學的特色課程「正念靜坐」則給予了湘芸沉澱心靈與反省自我的機會,課堂中的靜坐時間僅約 20 分鐘,更多時間是在於教授與學生的交流,某次教授請同學們吃葡萄乾後分享彼此想法的經驗讓湘芸相當地難忘。

從系學會、親善大使團挑戰自己

大學期間,湘芸將多數的課外時間留給了系學會與親善大使團。大二時,湘芸擔任南華大學外文系系學會的會長,主辦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並從中學習企劃書撰寫、經費核銷,她笑稱系學會是個甜蜜的負荷,總是讓她累得很開心;為改善個人儀態以及表達,湘芸在大一時加入親善大使團,親善大使不只是外國團體來台的嚮導,剪綵人員、禮賓人員的任務也難不倒他們!三年下來,湘芸不斷從其他的親善與貴賓身上學習與成長,如今身為團長的她,期許自己能在大學的最一年中,將親善大使團帶到更好的境界。

前往海外,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由於喜愛美式文化,湘芸第一份工作選擇進入美式餐廳服務,並在日後隻身前往美國芝加哥六旗遊樂園打工換宿,三個月的打工換宿中,她不只前往各地旅遊,更挑戰高空跳傘。「勇敢地再戰,不斷地再戰!」是湘芸自美返台後最大的收穫,她選擇繼續挑戰自己,在課餘時間身兼了兩份工作。湘芸的生活相當忙碌,但她強調「只要忙得有意思」,生活就是充實的,大學生活在夜衝和夜唱外,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等著你去做。

除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外,湘芸也累積了諸多旅遊經驗,在遊歷過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後,她發現只要盡可能地入境隨俗,從當地人的生活與角度看事情,至異地旅遊的文化衝擊其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在外生活,或許會受到一些不友善的歧視對待,但湘芸強調那絕非常態,樂觀一些看待,你會發現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You Only Live Once

在科系選擇上,湘芸認為「選對科系」遠比學校是國立還是私立來得重要,雖然南華大學外文系並非自己的第一志願,但憑藉著自身的興趣,她仍從中獲得了許多,而外文給她最大的收穫便是「縮小了世界的距離」,透過英文,無論書本內外,她可以接觸到多元的文化。不少人會問及她是否後悔外文系的選擇,湘芸引用美國前第一夫人的名言:「今天的我是過去選擇的結果。」她信誓旦旦地表示,既然已經決定好了,就沒什麼好後悔的!為了實踐空服員的夢想,除了在南華大學外文系培養語言能力,湘芸更從親善大使中培養溫柔的姿態、從系學會練就臨機應變,並在 IOH 講座中看見保持熱忱的重要;"You Only Live Once",我們只會活那麼一回,因此湘芸鼓勵大家,珍惜每個當下,為你想做的事行動吧!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