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施靜樺、林泳秀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 何琪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原為創意產品設計學系,已於2018年更名「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

我想成為傳統工藝的推廣者!

「要復興傳統文化不是件容易的事,常見的方式有網路、教學、參展、設計創新的作品,其中創新是最難的,尤其我在讀羅東高工建築科時,主要是磨練技術,較少設計能力的培養。」何琪君家裡就是經營細木作工作室,從小便接觸到木工實務,他由於看到傳統工藝在現代大量化生產時代下的逐漸式微,因而進入南華大學創意產品設計學系就讀(從107學年改名為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因為有著明確的目標,琪君在大學期間積極參與各種設計競賽,從中學習如何將文化元素、社會議題結合自身構想,創作出嶄新的作品,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琪君想告訴學弟妹的是與其追逐他人眼中的熱門,更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校系:「先了解自己,再做出選擇,會遠比你擠進名校還要來得好!」

南華大學「國立收費」特色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當地生態環境優美,有「森林大學」之美譽,南華大學是由星雲大師於1996年創立,和宜蘭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同樣隸屬於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南華大學也提供2+2雙聯學位計畫,讓學生能分別在南華、西來就學兩年後,取得雙學士資格。南華大學也以「獎優扶弱」著稱,不僅學費採國立收費,更設立學測新生入學獎助學金以及海外學習獎勵金制度。又為了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南華大學與中正大學、嘉義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簽署了跨校選課計畫。

南華大學軟硬體資源

南華大學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權益,場地設施大多採取無障礙空間設計,而無盡藏圖書館紙本館藏更近40萬冊,期刊超過4,000種。由於校園距離市區較晚,校方也開設交通車,同學只要憑學生證即可免費搭乘,在飲食方面,校內除了有素食自助餐廳,葷食選擇也不少,如正北園麵食館、雲水居、便利商店等等。此外,琪君覺得南華大學還有一項特色,是隨處可見的校園流浪狗,由南華狗狗Gogo志工隊義工所餵養,該志工隊也倡導動物人道對待與生命教育,不時會舉辦一些演講與工作坊。

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主打實作特色

「在設計產品、家具的過程中,也需要考慮到它與環境空間的關係。」琪君解釋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效仿德國包浩斯的設計教育理念,讓學生從實作去了解材料、加工技術,故課程比重是實務大於理論,每學期末都會舉辦成果發表展,而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也擁有三間創作工坊,便於學生能進行木工、陶藝、金工、羊毛氈與模型實作。系上採師徒傳承制,老師都很樂於為學生解答設計上的疑惑,還會幫助其尋覓適合的實習機會,在產學合作上,合作單位有國內外公司、觀光工廠、實驗學校,學生的提案在經過採納後,還有被量產的機會。

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課程架構

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課程分成四大項目,「院基礎必修」是穿插在四年課程中,包含藝術鑑賞、藝術概論;「系核心必修」則是為同學的基礎打底,包含設計圖學、電腦繪圖;「基礎學程選修」分為兩類,「產品創意與行銷學程」以實作課居多,如素材造型與表現、模型製作等等,「設計素養學程」偏理論課,如造型原理、人因工程等等,其中琪君最印象深刻的是「施工估價」,老師會拿同學以往課程的室內設計做估價;「專業學程選修」分為兩類,琪君建議學弟妹除了依興趣修習,也可以按照畢業出路做選擇,若未來想當工業設計師,不妨多修一點「生活與文創產品設計專業學程」,若想往家具設計、室內設計發展,則可多修「家具與室內設計專業學程」。

透過佈展,多的是讓你表現的機會

學期成果展、評圖是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同學都必經的關卡,系上畢業門檻還包括設計實習320小時與畢業製作,「畢業製作」是同學透過一個主題,以單件或系列作品的形式去呈現四年所學,不只會在校內圖書館展出,也可能參加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不少同學在高年級時會成立自己的品牌,透過網路、擺攤等形式,開拓客群。

打破你對設計系的迷思

「如果我發現自己不喜歡實作,該怎麼辦?」琪君提到系上也開設了平面設計、電腦輔助設計、CIS品牌規劃、室內設計、專利實務、包裝設計等等課程,他有一位同學便是在修習系上3D軟體課程後,即有能力去接洽相關案子。此外,很多人會覺得唸設計勢必會很燒錢,其實不然,由於南華大學學費採國立收費,學生在籌辦期末展、畢展時,大多也能申請到系上補助,以琪君這屆畢展參展費用為例,一人僅3,570元。整體而言,琪君認為一心想往設計發展、富有創造力的人都很適合讀南華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活產品設計」課程結合了產品設計、工藝設計、視傳設計與室內設計,學習的軟體包括了CorelDraw、PhotoShop、Rhino等等,琪君當時和同學以"EXHIBIT1221"作為品牌名,設計了一系列的周邊商品。在「家具設計」中,學生會比照德國工業標準來製圖,學習如何用圖和廠商溝通之外,更能增進對材料、施工技法的掌握。在「室內設計」中,琪君強調在高職時畫室內設計圖多是為了考證照的惡補,但是這門課完全不同,老師會以一個實際的空間,激發同學思考如何規劃隔間、相關家具又要怎麼擺設,課程也安排同學參訪一些知名室內設計案子,從中增廣見聞。

透過接設計案,與業界接軌

琪君在大一下便在老師的推薦下,替台南白河的美雅家具設計了一款名為「無獨有藕」的蓮藕椅,作品最後甚至被微型量產。他也曾為金車酒廠重新設計酒瓶包裝,將原本的紙盒改為木包裝,不僅美觀,還能提供插花用途。「在大學期間,一個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但透過團隊合作,你可以了解每個人適合做什麼,彼此互相幫助。」除了一人接案,琪君還和同學合作,接下大膽島設計案與創產工坊美化案,在協作上,他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大學,不見得迎合別人就是好的,你要說出自己的想法、多聽別人在說什麼,才是最棒的合作。」

每次參賽都是磨練自我的機會

在「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首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中,琪君擷取元代繪畫中的山巒意象,來設計玄關桌桌腳,拿下了優選獎。在「簡單家具設計」徵選中,他則以能增進親子互動的家具,獲得了首獎殊榮。在第十屆福爾摩沙珠寶設計競賽中,琪君最感謝「表現技法」課程老師給予的諸多意見,刺激他重新發想出結合環境永續議題的「藻礁」珠寶作品,最終榮獲銅鵲獎。

在做選擇之前,你要先夠了解自己

除了參賽之外,琪君也是系學會、畢委會的一員,這些經驗讓他了解到要如何協調眾人想法後,找出大家的共識,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才能讓彼此發揮所長。回首大學這些年的收穫,琪君深刻體認到生涯規劃的重要性,與其茫然地升學,更重要的是先認清自己的優劣勢,並環視身旁哪裡有資源能來加強自己,謀定而後動,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充實、有目標。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