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Intern 徐逸修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Jackie Yang 楊琇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就讀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鋼鐵城中的CMU

畢業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機械工程研究所的琇惠 Jackie ,這次將跟大家分享在 CMU 的生活點滴。CMU 位於美國有名的鋼鐵城──匹茲堡(Pittsburgh),除了能親近山水之外,這裡也有許多學校及教學型醫療中心,生活機能方便,更被票選為全美最適合居住都市的前 10 名。匹茲堡的運動風氣也很興盛,包括橄欖球、冰上曲棍球與職棒,尤其是當地的橄欖球隊與冰上曲棍球隊常是奪冠大熱門。影片中 Jackie 也有提及 CMU 工程方面的名列前茅,課程負擔相當繁重,據說是全美第一多。另外 CMU 也有眾多傑出畢業校友,像是演出《星際爭霸戰》的 Zachary Quinto、《最後的演講》作者 Randy Puasch 與知名普普藝術家 Andy Warhol 等。

機械系兩三事

CMU的機械工程研究所在申請時分為兩種,一種為不用撰寫論文的一年制學位;另外一種為需要撰文畢業論文的兩年制學位。而在學期間如對自身規劃有所改變的話,得以改變學制一次。另外,與臺灣的學分定義不同,在 CMU 中畢業門檻是以 "unit" 為單位,是指教授預估學生在課堂外需要花多少時間在該科目上。Jackie 在講座中又以「包山包海」來形容機械所多元的研究領域,而她也特別提到在 CMU 的機械所中得到本系所提供獎學金的案例少見,所以如果經濟因素為重要考量的話,入學前需要先思考自己是否有其他外部獎學金能夠支持。而在 CMU 中,Jackie 也發現到研究所的學生組成中美國人沒有想像中來得多,以中國人為多數,其次是印度,再來才是美國人,而臺灣人又是更少數。

盡力耕耘學習

Jackie 在學期間跟了兩個教授做實驗,她告訴大家在美國學習時,學生與教授的關係不是上對下的,而是一同討論研究的方向,再一步步引導與延伸思考。而許多人對出國念書都有一定的好奇與想像,「那出國讀書後英文會變好嗎?」Jackie 告訴大家如果想要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建議修習執行專案的課程,每個星期都必須用英文搭配投影片報告專案進度,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Jackie 也勉勵大家在能力所及之處好好耕耘學習,下了任何決定就好好去做!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技巧

關於申請研究所,Jackie 也跟大家分享了她撰寫履歷(Curriculum Vitae,CV)、準備推薦信的過程,她提醒大家可以針對每個學校客製化自己的履歷;推薦信部分,則可以請比較了解自己的導師、專題指導教授、實習主管撰寫,Jackie 也建議在不同推薦信中強調個人不同面向的優點。

美國就業市場

講座中,Jackie 也分享了美國的就業現況。她告訴大家市場上對於工程師的需求遠大於其他職位,尤以電腦資訊相關科系更為吃香。她建議大家,可以先撰寫一份通用版的履歷,再做篩減。而面試管道方面,除了可以在公司網站上找到之外,還可以充份利用學校中的職涯中心(Career Center),尤其在 CMU 這個以就業率高聞名的學校,每個科系中都有各自的負責人,Jackie 提醒大家在預約之前可以先將自己的問題擬成稿,會更有效率。另外,校園中的求職博覽會也是一個可以取得面試機會的管道,推薦大家善加利用。

心路歷程

「出國讀書後是否就要在當地落地生根呢?」這是許多人會有的大哉問,Jackie 說其實分成兩派,有人選擇在美國工作,也有人選擇回臺灣貢獻自己的力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在美國的日子,讓她發現,把自己從抽離原本的生活後,才能用不同角度去看事情。最後,Jackie 也告訴大家,做出自己真正的決定,抉擇沒有絕對的好壞,就選最適合自己的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