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薛家悅、唐千惠、莊婕廷、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黃俊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系 楊昀儒
我才不要當正常人,那太無聊了

在就讀澳門聖保祿中學期間,黃俊豪Eddie便敢於嘗試新事物、熱愛挑戰自我,其中最令他自豪的是統籌班際歌舞表演的經驗,帶領著同學拿下冠軍的成就感至今仍讓他難以忘懷,是故後來到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之後,他相當熱衷於籌辦華僑同學會、系學會、學生會的大小活動,Eddie總以「我才不要當正常人,那太無聊了」自許,告訴自己要不斷突破框架,才能發現更寬廣的世界。每當別人問及:「你為什麼想來台唸書?」,他倒想反問:「為什麼不來台灣?你有一定要留在澳門讀書的理由嗎?」趁著青春大好時光,Eddie認為他想學的東西還有很多,自己將來的可能性也絕不限於保健營養的專業!

台北醫學大學簡介

談及學校地理位置,Eddie以「霸氣座落於台北市信義區101旁的貧民區」來形容,他笑談很多人誤以為台北醫學大學既然位於信義區,附近肯定是充滿高樓大廈、相當繁華。事實上,學校雖然很靠近台北101商圈,但其街景是截然不同的,除了建築物較為低矮,飲食選擇也很平價多元。在交通方面,鄰近台北101、六張犁、市政府捷運站,相當便利。除此之外,Eddie認為台北醫學大學最大的特色是社團風氣興盛,同學不僅認真求學,在課外活動上也是使出渾身解數。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介紹

「保健營養不僅是專業知識,更是一種生活態度。」Eddie認為保健營養學的目的在於預防醫學,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實踐於生活中,去幫助他人明辨坊間資訊真偽、改善身心健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在課程規劃上,一年級以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解剖學等基礎課程為主,隨著年級越高,專業、實務課程的比例越多,其中最大的特色是重化學與實驗,例如二年級的「生物化學」便是保健營養學的根本,而且系上多數課程都附有實驗課,系上實驗不只有一般人想像中的理科實驗,還會進入供膳實驗室(類似大型廚房),從事食物烹煮。另外,同學在二年級的暑假,還有機會進入企業見習;在三年級暑假,則會進入醫院實習,整合過往所學來運用於實際之中。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未來出路

常有人誤以為:「念保健營養就是在學煮飯嗎?」事實上,除了實作能力,系上也培養學生從事衛生教育宣導、行銷、分析病歷與同理心的能力,唯有具備這幾種能力,才能設計出真正符合病人需求的菜單,並將保健資訊有效地傳遞給病人。在畢業發展上,除了臨床、團膳、社區營養師三種選擇,也有人會從事運動營養師、保健食品業業務或研發人員、食品技師等工作,若想繼續進修,多半是進入保健營養、食品科學、醫學科學等相關系所。從上述可見,系上未來出路多半與保健、食品脫不了關係,但Eddie認為其實大學念什麼跟職業不一定是密切相關的,「你想要的到底是職業訓練?還是自我發掘?」他對此拋出疑問,期盼學弟妹能多方思考自己在本科系的專業之外,還有沒有感興趣的事物,嘗試看看能不能將這兩者結合,闖出一條新的道路!

印象深刻的課程

「食物學原理」是藉由理論和實驗帶領同學用科學的角度看待食物,最令Eddie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光是炸薯條的過程,都需要審慎地秤重,檢驗其吸油程度,以及觀察它在不同油溫下的變化;「團體膳食管理」則是會有20位同學要在三小時內完成100人便當的挑戰,過程中除了做便當,如何管理食材、分配組員工作、行銷便當都是一門學問;「膳食療養學」則教導同學製作醫院對病人的供餐,Eddie當時才發現有吞嚥困難的病人所食用的管灌液味道其實不太好受,不禁反思營養師同理心的重要;在「保健食品開發」課程中,除了有老師分享業界經驗,還會邀請食品界領導級人物暢談產業趨勢,期末報告則是由同學設計一款保健食品。

不要只活在自己的專業領域

隨著年級越高,Eddie越有感於將來出社會所需要的技能絕不只是大學科系專業,軟實力同樣很重要,因此,他在大三時修習了政大EMBA老師於學校在職專班開設的「行銷管理」,了解到行銷自己有時居然遠比行銷產品還要來得重要:「客戶會買單是因為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你的概念是什麼?而不是這個東西是什麼。」他也很推薦學弟妹去修「英文簡報技巧」、「哲學入門」,前者是一門CP值超高的通識課,可以同時磨練英文會話、口語表達、簡報技巧與設計力;後者的授課老師則擅長舉生活實例來解釋哲學概念,能幫助同學跳脫既有思考框架。

WorkHard,PlayHarder

在講座中,Eddie細數了華僑同學會、系學會、學生會舉辦的各式活動,其中他感觸最深的是自己曾同時擔任系學會、學生會的活動長,他笑稱很多人常覺得活動長只不過是愛自嗨的人,事實上,除了掌握活動當下的氣氛,事前的活動內容設計、人力規劃、進度管理都是很大的學問,而Eddie最喜歡的就是能帶領夥伴一同達成目標的感覺,這也解釋了他為何後來接下學生會會長一職的挑戰,進一步鍛鍊自己的領導能力與行銷技巧,要讓學生會努力的成果能被更多人看見。

不要害怕跨出改變的步伐

「人真的很難去改變環境,但環境卻很容易改變人。」Eddie認為比起澳門,台灣學習環境相對自由,這點有好有壞,好處在於有機會參與很多社團活動、嘗試不一樣的機會,壞處在於容易讓人隨波逐流、心生怠惰,故「訂定出自己的目標」是很重要的,以Eddie為例,他在大學期間認真自學第二外語,還參加北醫簡報大賽與各界高手比拚,未來更計畫考取政大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念營養就一定要當營養師嗎?對我來講,『會甚麼』比『念甚麼』更重要!」透過講座,Eddie最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跨領域的重要,Eddie說大學生活的體驗讓他發現世界上還有太多比自己厲害的人、還有太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值得探索,所以為什麼非得把自己侷限在醫學領域之中?「我們最難跨出的永遠是第一步,而非中間的路程。」他坦言要跳脫框架、面對改變起初的確會讓人感到惶恐,可是做任何事不都會有第一次的時候?只要認清這點,自然就能找到勇氣,知道自己其實能走得更遠、做得更多!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科系指南

台灣的大學科系選擇多元、學費便宜、與澳門在文化上相近是俊豪選擇來台求學的原因,他建議學弟妹應先選系再選校,在選系的過程中,千萬別光看系名就填了,俊豪認為至少要到系上官網瀏覽課程架構,確認自己真的喜歡系上所學後,才開始選填志願。許多澳門同學常會有「國立優於私立」的迷思,但俊豪澄清國立大學學費雖然較便宜,但在某些科系的發展不見得比私立大學好,應自己做好深入的資料查詢。

來台升學管道

澳門同學來台求學的管道分為個人申請、聯合分發兩種,這兩種管道所能申請的科系有所差別。在個人申請中,同學會需要繳交履歷、自傳等書面資料,故如何從文件中展現出個人特色是一大重點,俊豪也強調內容是「貴精不貴多」,與其把一堆活動經驗都塞進資料中,還不如好好陳述自己從某項活動中的收穫成長是什麼;聯合分發則會按照類組申請科系,俊豪建議學弟妹在準備考試時務必100%發揮自己的實力,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太鑽牛角尖在部分內容上,要留心準備各科考試的時間分配。至於大學畢業後,該不該留台就業呢?俊豪認為台灣的薪資水準雖然不如澳門,但整體物價也相對低,而且台灣產業發展多元,故留台就業不失為一種生涯選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