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翁于婷、李佳儒、張維家、楊育杰、劉孟宣、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台北醫學大學 口腔衛生學系 黃小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與其說還不如動手做的堅持

「極限,是你自己設定的,唯有你可以侷限你自己,唯有你可以框架你自己,如果願意接下挑戰,豐饒的成果都會是你的。」在大眾對口腔健康意識仍未崛起、相關法制尚未完善的情況下,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黃小庭始終相信:「看見對方不知道的需要,更當義無反顧地去做。」藉由系上實驗課穩扎穩打的磨練、與日本姐妹校的交流,她一步步培養個人專業,也拓展自身格局,期盼能以所學回饋社會人群。

台北醫學大學簡介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信義區,靠近象山、六張犁捷運站,又鄰近台北101、各大百貨公司與威秀影城,附近更有熱鬧的早餐街、吳興商圈與世貿展覽館,可謂「白天與夜生活同樣精彩」,生活機能富足。在資源上,台北醫學大學擁有五間醫院(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台北癌症中心、大陸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同學攜學生證看病還可享有折扣,校內圖書館不論實體或線上期刊資料皆豐富,平日學校也不時舉辦免費的電影欣賞會、課程講座,邀請同學共襄盛舉。

牙科治療的黃金三角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之下共有口腔衛生、牙醫、牙體技術三系,形成完整牙科治療的黃金三角,舉例來說,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系重在口腔疾病的預防,並針對不同民眾進行口腔衛生教育宣導;牙醫系則偏重在治療口腔疾病;牙體技術系則是以製作假牙等牙科裝置來維持患者口腔機能。在日本,西元1984年便開始推行口腔衛生師法;在歐美,口腔衛生師更是百大夢想職業之前十名;反觀在台灣,僅有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新生醫專四校設有口腔衛生學系,且尚無口腔衛生師認證機制,可見國內許多制度仍待建立與發展,不過小庭補充從國外的情況也足以預見台灣未來的趨勢-擁有專業知識、良好溝通協調能力的口腔衛生師更可以輔佐牙醫師執行完善有效的療程,促進全民口腔健康的提升。除了走入臨床,進入牙科器材產業、衛生行政、社區服務或從事學術研究都是口腔衛生學系的未來發展。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課程概覽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一年級課程為基礎共同科目,如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生理學、牙科公共衛生學、口腔衛生資訊學、管理學等;二年級專業科目如生物統計學、口腔流行病學、組織病理學、牙科材料學、微生物免疫學等,其中最令小庭印象深刻的是「口腔解剖與牙體形態學」會帶領同學認識顏面肌肉的神經分布,並學會如何快速辨認牙齒;大三臨床課程如兒童牙科、齒顎矯正學、醫務管理學等;大四除了修臨床科目,還會開始實習,上學期是至衛生所,下學期則是到醫院、診所各兩月實習,由於實習選擇是依歷年總成績決定,故小庭提醒學弟妹務必注意時間管理,顧好課業表現。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系上實驗課中,同學將親手印牙齒模型,並更加熟捻填補牙齒的各式材料運用,同時也會以牙周探針看囊袋,大大考驗手腦並用的能力;OSCE個案模擬衛教也是系上訓練的一大特色,學生必須從題目給定的生活習慣與牙齒狀況推斷出最適當的療程,並實際操作於假病人身上;「族群口腔健康」內容為探討如何對孕婦、兒童、長輩、高血壓患者施行衛教,會安排同學定期到國小做宣導,能在過程中慢慢看見孩童行為上的改變是令小庭備感欣慰的;「專業服務學習」雖為零學分,但內容包含了醫院見習、口腔知識講座、社區衛教,是橫跨知識與操作面的重要課程,故小庭建議學弟妹務必把握學習;「口腔衛生研究法」則邀請廠商授課,課程中會安排同學試用牙刷、牙膏、牙線等產品,對於未來踏入職場有不少幫助。

我適合做研究嗎?

為確定自己適不適合從事研究路線,小庭先參與了高雄口腔照護研討會,在與同學合作完成小型研究、上台發表的過程中,發現到研究的樂趣,於是進而修習「專題研究」,更以此投稿大專生研究計畫,最後順利獲選,回顧這段歷程,她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到研究工作的諸多細節,從閱讀、分析文獻便是一大學問,在執行計畫時更須注意研究倫理與統計分析的限制。

分身乏術也要穩住陣腳

「越在高處便越要低下身去做,越在困難的時刻更要成為所有幹部的領導與支持。」是小庭擔任台北醫學大學系學會長最大的心得,為了籌辦好聖誕傳情週、密室逃脫、之夜等活動,她不畏一切地挑戰,做出創新,期盼能帶給同學更好的活動體驗。在系學會以外,她還到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見習,向其發展成熟的口腔衛教取經,又透過北醫團契福音醫療服務隊的機緣,小庭來到新竹部落義診,在指導小朋友清潔牙齒與進行小型治療之中,更加確定自己走入臨床工作的決心。

找到個人定位

「人生就是探險與堅持,因為路都是由你自己決定的。」小庭感謝當初有幸來到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系就讀,因此能切身體認到口腔保健的迫切,她以「督促口腔健康的管理者」自許,期盼能幫助更多人養成正確的潔牙觀念,最後,她也鼓勵學弟妹趁求學期間多接觸不同的領域,相信你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