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陳禹秀、陳繼芸、謝任堯、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台北醫學大學 牙醫系 林彥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乖乖牌到野女孩

「如何在你的生活中看到無限的可能性?然後一一解析它成不同的細節,當你看清楚可能性,便能實現它,變成reality!」由於高中時曾參與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營,林彥君在聆聽兒童牙科與矯正醫師的經驗分享與學長姐的熱情解說中,便對此門專業萌生興趣,又深知自己喜歡動手操作多過理論課程,她在學測申請之際,選填的六個志願清一色都是牙醫系,最後如願進入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就讀,儘管牙醫技術的養成是耗時又費心力的過程,彥君仍善用課餘時間,在水上服務社、荒野保護協會多方探索興趣,從親近自然中,她學會堅持與毅力,用更溫柔的眼光擁抱萬物。

六年生涯指南

彥君鼓勵學弟妹在一年級時能多嘗試系上活動,如新生盃、合唱比賽、啦啦隊比賽,來培養同學間的情誼;二三年級則能從七牙盃、牙醫營、牙夜、口療隊中選擇自己想認真投入的活動,其中口療隊為系上服務隊,是針對不同族群做衛生教育宣導、口腔檢查與義診。在高年級實習方面,八成的同學都會分配到萬芳、雙和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見習則有可能至南部或海外醫院學習。至於牙醫師國考分為四年級、六年級兩階段,為了準備考試,同學常會拿出過去課程的共同筆記,堆疊起來五彩繽紛的講義常被戲稱是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必走過的彩虹橋。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出路

一聽到醫學相關科系,大多數人常會投以敬重的眼光,但彥君認為沒有所謂特別偉大的職業,她所追求的不過是自己真心渴望、喜愛的目標--成為一名專業的牙醫,在病人迫切需要的時候提供協助,她覺得任何在自己工作岡位上盡責負責的人都該受到同樣的尊重與肯定,而彥君也期盼在未來民眾對醫療專業的尊重不該淪為表面,而是能在危急時刻也保持冷靜與理性,更接納存有變數的結果。而成為一名牙醫,也不見得要待在醫院服務,可以選擇自行或聯合經營診所,或者出國攻讀口腔專科和矯正病理專科,此外,由於牙醫師工作,相對醫師而言,時間較有彈性,因此也有人是將之作為跳板,發展其他興趣和出路。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大體解剖的第一次,拿刀劃開大體老師的皮膚,那時候真的非常戰戰兢兢,就好像是劃在自己皮膚上,感覺很揪心、很痛。」因為中曾拜訪捐贈人家屬、了解過老師在世前的生活,使彥君在「大體解剖實驗」課程中感觸頗深,每每觀察身體器官、組織構造,都讓她感受到科學解釋的侷限性,也感謝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牙材實驗」好比美勞課,同學將實際使用不一樣牙科材料,進行印齒模等操作;「牙型實驗」中,除了辨識牙齒,也會以蠟雕出牙齒形狀;在人文通識「泥塑人體之美」課堂上,則會觀察裸體模特兒的肌肉線條來進行泥塑。

不斷放大的格局

「我是在大一時跟自己約定好,我在大學階段,格局要一直一直放大。」除了曾擔任系上合唱比賽總召,彥君也活躍於社團與校外活動,她以「無可取代的初戀、友誼彌堅的摯友、一輩子的家人」比喻自己對水上服務社、登山社與荒野保護協會的情感。在水上服務社,她學習到惜物愛人,將溯溪、獨木舟途中所見的美麗風光,都轉化為自己的生命養分;登山社則讓她從長途跋涉的旅程中,感受到真正的腳踏實地,把握眼前的每片風景:「重要的是怎麼在行徑間保持從容愉快的步伐,然後享受它,而不是把重心放在最後或一開始的起跑」;作為荒野保護協會的編輯採訪志工與推廣講師,彥君看到的是志願工作者的無限可能性,由於志工多半不會去預設要把事情完成到什麼的地步,所以更樂於討論與激盪創意,正因如此,其展現的結果每每都是超乎想像地令人驚豔。

大學成年禮

「課業、社團、感情、家庭」是彥君眼中的大學必修四學分,她特別強調課業不侷限於學業,而是樹立屬於自己的「學問」,可以是創業、投資等其他領域專長。她比喻大學生活就如成年禮般,你能趁此時期自主學習、探索、拼湊出自己未來的模樣,最後,她也引用 Steve Jobs 的名言──「當你年輕時,些許的路徑微調,可以長久受用」,勉勵學子敢於選擇自己未來的路,逐夢踏實。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的動機

彥君在升高三的暑假時參加了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營,營隊中的校園參訪、大體實驗課跑台活動讓她相當印象深刻,更佩服學長姐會讀書又會玩的精神。而在營隊結束後,她選擇到姑丈工作的貝多芬牙醫診所見習,觀察牙醫師是如何為病人安排治療計畫,藉此更了解牙醫師的職業環境,「能在一個很舒服的環境下工作,還可以幫助到別人,是一個很棒、很優雅的工作!」彥君於是立定志向,將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

牙醫系備審與面試準備

在時程規劃上,彥君建議學弟妹在寒假結束前要完成90%的備審資料,撰寫的過程中,可以多和家人討論內容的語句、語意是否通順恰當。除了要符合學校要求的內容格式(如自傳、申請動機、獎狀),同時也要展現個人特色,故彥君認為同學若有特殊的活動經驗,不妨可以在備審中多加強調,並且附上自己從活動中得到的收穫成長。在面試準備上,她則建議多和同學、老師進行模擬面試,藉由反覆的練習、聆聽別人的應答中,更能讓自己在面試場上冷靜應戰。

牙醫系術科準備

牙醫系術科考試包含了靜物素描與雕刻兩部分,彥君認為素描的重點在於抓比例、學筆觸、灰階漸層與展現立體感,她建議在練習時最好要畫得盡善盡美,仔細去觀察物體的細節,如此才能打好基礎,但是真的上考場時,則應注意時間限制,盡力而為就可以了。在雕刻上,由於各校牙醫系術科雕刻材料大不同,故彥君認為提早認識各個材質的特性很重要,例如黃蠟較白蠟軟、容易碎裂,再來就是多練習,加強自己抓比例、呈現立體感的手法技術。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術科與面試

在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術科考試中,考題是由學生抽籤而定,素描與雕刻為同一考題,彥君當時抽到的考題是外型貌似牙膏的太空氣球包裝,她強調擺靜物是一大學問,角度擺得好更有助於自己畫出物品的立體感,再者就是留心時間,素描畫到八九成後,最好馬上開始雕刻,在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雕刻考試中,雕刻工具是由校方提供,工具包含美工刀、大刀,彥君建議學弟妹要善用工具特性來作最有效率的切割。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面試是與術科考試同時進行,會依序叫同學進教室面試,彥君從過去的經驗看來面試中比較少問專業相關題目,偏重在詢問同學的申請動機、個人特質與自身經驗。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術科與面試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是採考完術科後,才進行面試。高雄醫學大學術科中的素描與雕刻考題不同,彥君認為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素描考題較考創意,以她當年的考題為例,是要運用紙杯和鉛筆組成一個畫面,而她最後是假想鉛筆穿過紙杯的畫面來進行素描,重點同樣是展現立體感。而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歷年的雕刻材料都是石膏,彥君提醒學弟妹石膏是相對堅硬的材質,所以一開始最好大刀闊斧地在10分鐘內刻出大致的架構,剩下的時間再慢慢雕琢細節。在面試方面,彥君認為除了事先調查好學校的特色之外,展現自己最真誠的一面相當重要。

感謝夥伴的鼓勵與支持

回顧當時的自己,彥君心裡是滿滿的感謝,她更想謝謝同學、家人一路上的支持與陪伴,讓她在最不安的時刻,仍能堅定地向自己的夢想大步邁進。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彥君想鼓勵學弟妹現在的努力絕不會白費,要勇敢為自己爭取每個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