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醫學大學 牙體技術學系 何承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生活在台北醫學大學

北醫雖位處台北市信義區,卻有別於繁華熱鬧的區段,學校周圍有著老市場和舊眷村,鄰近附設醫院、捷運市政府、世貿101以及六張犁站。在住宿方面,北醫保證北北基以外學生的大一住宿權益,北北基學生則是要抽宿舍,校內住宿為四人一房,除了冷氣用電採自費以外,水電都由學校包辦。在外宿上,學校附近雅房每月租金大約為4,000到5,000元,套房則是8,000到10,000元。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簡介

「假牙、牙套和矯正,只要是去牙醫診所看牙後沒辦法當場拿到的東西都是牙體的範疇,牙醫僅負責臨床的部分,而後製相關的就交由牙技師來處理。」承峰說牙體的美感和功能性缺一不可,用全瓷冠材質的假牙製作來舉例,透過燒瓷的方式使得假牙呈現逼真的透明感來包覆其中的金屬或瓷質,就是美感的所在,而人的牙齒是附著在骨頭上才得以穩固生長,當需要用假牙來代替時,必須使用咬合器將測量到的數據去做模擬和調整,咬合後所對應的位置準確才可能和真牙強度相符,其穩固性便是功能性的發揮。

牙體專科VS牙體技術學系

不少專科學校或高職都設有牙體技術相關科系,因此不少人會問:「那牙體技術還需要唸到大學嗎?」承峰表示在醫學大學裡同樣會和專科一樣有實作練習,像是大一的「牙體生態學實驗課」就會不斷地訓練學生畫各方位牙齒,以及用石膏雕刻出精確的牙齒模型,但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了解其製成原理,進而應用不一樣的方法或材料來優化製程,另外,在北醫,牙體技術學系和牙醫系的專業課程都會一起開班,從課堂中就有機會和牙醫師溝通,對術語的熟悉度也能大大提升,可以讓自己在未來工作及設計假牙等方面更有優勢,而透過和國內外醫學大學的交流,可以進而了解各國的牙技發展,像是承峰就參加了北醫姊妹校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特別招待活動,開拓了自己對牙技產業的視野。

學涯延伸

從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畢業後,若想繼續升學,可以往醫學工程、牙體專精兩個方向深造,醫學工程所囊括的層面廣泛多元,甚至可以選擇做與口腔毫無相關的研究,而牙體專精則會繼續著重於製程上的研究、數位化3D列印等專業,而對研究所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在大二時選修「專題研究課」,上課模式猶如小型研究所,學生將學習如何閱讀期刊,並了解每位教授的專長領域,學生可以依自己的研究興趣跟隨老師做專題,而專題分成兩種,一種是幫助教授完成原有的實驗計畫,接觸到的工作可能會有養細胞、閱讀文獻等,另一種則是自己展開一項新的實驗計畫。雖然大學的實驗計畫規模小於研究所,但同學也是有機會發表論文來申請獎學金。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職涯出路

過往的牙體技術採師徒制,牙技師人人可做,現在政府已規定應考身份必須是畢業於牙體技術科系且具備實習經驗,所以畢業後不用怕別人搶飯碗,但承峰也說目前考照率低於50%,牙技師就業管道主要是牙技所、牙醫診所跟牙材商。因應3D列印技術的興盛,牙體技術學系的學生比起牙醫系更能分析比對假牙的優劣,台灣目前也有牙齒植體的研究計畫,所以參加政府計劃或投入學術研究都是牙體技術學系學生畢業後的就業選擇之一。

實習經驗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學生須在大四下完成校外實習,實習時間可以是選在寒暑假,承峰本身是到牙技所見習,在牙技所中,平時會有業務員去各處接案子回來給牙技師,再交由牙技師去聯繫牙醫師溝通如何製作假牙,承峰表示透過實習可以看清楚學校和業界的差異,「學校按部就班,業界教大家小技巧。」專業的牙技師不藏私地提供承峰諮詢,讓他在速度和美感都能得到提升,回學校做實驗時也變得更上手。

累積實力,讓大學與未來接軌

承峰觀察到現在上大學好似成了一件通往未來的例行公事,大家起初最注重的是唸哪間大學其次才是選系,而在進入科系以後才真正地去了解系所所學,這樣導致了有些人會因為適應不良而選擇轉系,「這樣對人生規劃來說是很花時間成本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分享牙體系的原因,希望大家能清楚了解牙體系,不再把牙技當成牙醫。」而談到大學生活,承峰覺得對於上大學要有所準備,首先必須去思考畢業後的出路,牙技是看重經驗的職業,所以若能在學生時期多去實習,更可以去解決課堂和業界間的銜接問題,平時也該多訓練自己在製程上的速度和熟悉度,來提高自己的產值。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術科

牙體技術學系的入學申請分為術科考試及面試兩部分,術科項目為刻蠟以及素描,學校會提供考生一塊灰色軟蠟、一把蠟刀和一片刀片來做雕塑,學校所提供的軟蠟雖然是外面買不到的,但承峰還是建議可以去買一般軟蠟來自我練習,也提醒大家若在考試中不小心被刀片割傷一定要通知試務人員,受傷是不會影響考試成績的。而無論是刻蠟或素描都不會限定成品大小,但評分最看重的就是比例以及整齊度,承峰提醒大家下完刀以後,記得用蠟刀再順過一遍蠟體,以撫平刀痕,素描則要保持畫面乾淨不模糊。

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面試

面試是和術科考試並行的,採叫號模式,術科考試的座位會依照面試順序安排,所以可以觀察前排同學面試進度,適時整理自己的服裝儀容作準備。在面試中,同學會面對三位面試老師,分別有系主任、以及兩位系上專任老師,面試問題如:「3D列印是什麼?」和「CAD/CAM是什麼?」在講座中,承峰也特別解釋了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Aided Design,CAD)與電腦輔助製造(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CAM),CAD是在電腦裡繪製設計圖,而CAM的製造方法種類很多,3D列印的加法製造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