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禹秀、馬郁聰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Jack Chen 陳哲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宋明晏
嘗試各種可能的藥學人

建中畢業、就讀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的陳哲毅,在朋友眼中,擁有十分認真的形象,同學常常問他問題,哲毅也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得到知識。他形容自己喜歡享受人生、做不一樣的事情。在大學期間DREAMERS藥學企業管理研究社的經驗、實驗室的熱忱,到參與過的各種校外活動,如The Investigator Taiwan、Pharmixperience藥學經驗分享平台、城市浪人、日本實習及各類演講等,哲毅勇敢活出自我,為追求夢想努力!

小卻慢活的氣息

台北醫學大學校園很小,光用走的就可以走完,缺少哲毅幻想中電視劇情節裡騎腳踏車邂逅的可能,由於校內都是醫學相關科系,因此同學能透過課程對醫學有更透徹的了解。雖然沒有大片草地可以野餐,但校園氛圍有像公園一般的慢活輕鬆氣息,學術氣息沒那麼重,校園處處可見散步或打球的鄰里居民。走出校園外則是信義區,離電影院華納威秀路程約15分鐘,但因價位偏貴,哲毅常常只是去聽聽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社團約90幾個,有學術性的中醫社、卓越領導社,服務性社團如藥學推廣服務隊、基層文化服務團,康樂性的國標舞社、烏克麗麗社,學藝性的攝影社、北極星詩社,自治性的系學會、學生會,聯誼性的各地友會,以及各種體育校隊。

200個人 200種夢想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有200多人,分A和B兩班,有些同學平時很少遇到,因此可以透過多參與系上活動來認識同學,也因人數眾多,常常會因為聽到同學們各式各樣的想法而產生更精進自我的動力。課程需要接觸非常多的藥名、分類、成分、治療功效、副作用等,哲毅因此笑稱這是「靠背」的背多分課程。必修分成基礎科目跟專業科目,基礎科目如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跟未來看似不相關,但現在認為用不到的東西,不一定以後就用不到。專業科目則是任何跟藥相關的課程,如藥理學。

若在課程上有不了解之處,系上有出共同筆記和PowerCam影片,不只提供遠距教學用,亦可拿來複習課程。選修門檻是19學分,可選實驗課或中藥學分如本草、炮製學、方劑學等。在通識課程部分,哲毅建議修自己有興趣的課,不管是甜課忙課,可以學到東西就是好課。翹課是每一位大學生的必修,但哲毅認為目的不應該只是偷懶,而是因為有比上課更有意義的事,例如做實驗、參加研討會等。

未來出路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出路有擔任藥師,可在醫院從事調劑發藥、藥品管理的行政、藥品諮詢、給醫生開藥建議或複核檢查開藥錯誤,在藥局則是什麼都要做,諸如進貨、給指示等,而診所雖然是藥量最少,但起薪最高的工作。如果不當藥師的話,也可到業界如藥商藥廠、生技製藥公司等,擔任業務代表、臨床試驗專員、醫藥學術專員,負責分析、品管等,或當研究員、講師、教授,從事相關研究,例如近年來在生技醫藥領域十分熱門。

實驗室人生

哲毅因為對做研究有興趣,所以自己主動去了解校內教授們的專長與著作,並寫信、拜訪老師,到最後順利加入莊國祥教授的實驗室,開啟實驗室人生,「我不在家,就在實驗室,我不在實驗室,就是在實驗室的路上」,他不只從中學到實驗技巧,還有藥學以外的知識,從不同的領域看藥學研究。每週看一篇英文論文並上台報告成了家常便飯,在實驗室做研究也常會遇到挫折失敗,哲毅學到不要很沮喪地一直問怎麼辦,應該正向思考,試著去找到並解決問題。

研究所與實習

哲毅認為學校的一大資源就是師長,大學期間多與老師們閒話家常、交換想法,更能了解未來方向。在四年級時,他同時申請上台大跟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所,後來因為獎學金而選擇台北醫學大學臨床藥物基因體學暨蛋白質體學碩士學位學程,因為研究領域十分新穎且研究對象小到肉眼看不見,難免會有不知道自己在研究什麼的迷惘,這時候就要換個心態去做實驗。藥學系在大四時需要進行一學期的實習,當時他選了離家近的三軍總醫院,後來因為SEP(Student Exchange Program)計畫到日本實習,體驗日本醫院、藥局、實驗室的不同樣態。

課外活動

DREAMERS藥學企業管理研究社是為了打造藥學業界名牌的系上社團,不只有內部訓練可以充實自我能力,也學習上台報告台、閱讀論文與提問能力,也安排學生到企業參訪,主動與藥廠接觸,哲毅從過程中看到各種臥虎藏龍的同學之夢想。在校外,他則參與了生技相關的社群The Investigator Taiwan、研習會、國際藥學生聯合會、亞洲藥學聯合會的LIT領袖訓練營,這讓哲毅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此外,哲毅與摯友共同創建藥學經驗分享平台Pharmixperience,囊括實習、轉系、藥廠工作、考研究所等各種經驗分享。

盡力嘗試的未來

藥學系同學常感嘆未來不知道要做什麼,怕醫院藥師工作太無聊、又不想去做業務推銷、也怕研究所課業太重讀不來,而哲毅建議不妨以開心、放心、好奇心去面對這些困難與徬徨,盡量盡力去嘗試各種可能,畢竟藥學系學生人數太多,「若不特別突出,就會像沙子一樣被埋沒。」最後哲毅也給學弟妹一個建議:“Do something different, to be really something“。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