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邢恒毅、江芷清、張家彬、謝采穎、謝明希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李沁鴽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林承緯
爬上世界頂端

位於繁華信義區的台北醫學大學,鄰近101大樓,周遭無青蔥翠綠,讓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李沁鴽起初有些不能適應這種壓迫感,但她看著台北101,告訴自己總有一天要爬上世界頂端。「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只有放不下的身段。」這是她來台後一直謹記在心的話。因為是經過僑大分發至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她比班上同學大兩歲,但她認為在遭遇困難時,也不該拒絕求助,虛心發問是很重要的。

一應俱全的設備

沁鴽認為台北醫學大學雖占地不大,可是游泳池、蒸氣室、健身房等設施一應俱全,且師生關係良好,老師時常會關心同學在課業、生活上的問題,讓她感到很窩心。台北醫學大學課程很多元,除了語言課有日文、法文,還有藝術類、人文經典類的通識課。在寒暑假時,台北醫學大學也有常駐柬埔寨、非洲的服務醫療團,同學可以報名當國際志工。且北醫實習機會多,擁有五所附屬醫院: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台北癌症中心,以及大陸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

無止盡的念書與考試

「你以為念醫學系跟韓劇演得一樣嗎?」沁鴽開玩笑說很多人都以為念醫學系就像韓劇一樣浪漫,但實際上,醫學系永遠有念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且2013年開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已從七年改為六年制,意味著你必須在短時間內消化更多的書,但是不必擔心會因為課程進度太快而無法吸收,因為部分老師開放同學以PowerCam螢幕錄製將課堂簡報成影片,讓同學能在課後複習,且是用中文授課,所以語言絕對不是問題。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還有特別的「共筆制度」,同學們分工製作課堂筆記,最後蒐集起來影印給全班,可以幫助上課抓不到重點的同學。

特別的考試方式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大一會有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及普通生物學等基礎課程;大二、大三則是基礎課程的延伸,例如呼吸循環系統、骨骼肌肉系統等進階課程;大四準備第一階段國考,大五開始見習;到了大六會有實習以及第二階段國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在評分上除了有筆試之外,在實驗課則採獨特的跑台考試,例如「微生物及免疫學」這門課,同學必須在25秒內辨別培養皿中的菌種名稱,時間到就換下一題,沁鴽認為壓力雖大卻很有趣;在「物理實驗課」中,老師更要求他們將醫學知識結合CSI拍一部影片,這項作業讓沁鴽覺得自己根本像在讀藝術大學。

對醫學系的迷思

「念醫學系將來只能當醫生嗎?」沁鴽點出了許多同學們的疑問,並說到北醫近幾年特別推崇「專題研究」課程,如果你喜歡研究基因、標靶藥物等特殊課題,就很適合修這門課,跟著教授在研究室做紀錄報告。這也意味著醫學系除了當醫生,更能朝研究員方面走。且很多人都以為醫學系畢業後是想走什麼科別都可以,其實醫學系學生在成為住院分科醫生前必須歷經見習(Clerk)、實習(Intern)、不分科住院醫師(PGY)的階段,實習機會是以抽籤來分配醫院,與成績排名無關。到PGY階段,就要去醫院面試,看醫院的科別有無缺額,所以並非依照自己的意願選擇科別。

學好做人方做醫

沁鴽提到一門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醫療倫理與道德實踐」,課堂上會到康護之家陪伴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年輕人,以病人的立場設計課程,在活動中,她慢慢理解病人的心情,並試著打開他們的心房,讓彼此成為朋友關係。台北醫學大學校歌中有句話是「學好做人方做醫」,沁鴽認為台北醫學大學比起專業知識,更重視學生的倫理道德,希望學生能站在病人的立場,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她本身也在學校醫院擔任志工,喜歡與醫院裡的爺爺奶奶聊天,期望能更貼近他們的想法。

在台灣的生活

台灣與馬來西亞除了口音差異,兩地的飲食口味也不同,讓沁鴽格外想念家鄉味道。她認為台灣治安很好、交通運輸也很方便,且僑生在台待滿六個月便能享有台灣的健保制度。在台灣,沁鴽有過許多打工經驗,她認為打工與被當沒有關係,只要做好時間分配、權衡輕重,兩者是可以兼顧的。此外,她更加入熱舞社、宿營、華僑同學會,學著在團體中互相磨合。參與如此多的課外活動,念醫學系不會很辛苦嗎?她說:「你必須學會在壓力中轉變自己的心態,並保持一顆熱忱的心!」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台灣的原因

與其聽別人談他國如何,沁鴽認為倒不如實際出國走一遭。那麼,在這麼多出國的選項裡,為何她選的是台灣呢?首先,是台灣便宜的學費,以私立大學為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年的學費大約是20,000元馬幣,遠低於馬來西亞的私立大學學費。福利制度也是一大誘因,台灣政府很照顧僑生,這包括了健保、獎助學金和較低的畢業後留台工作門檻。另外,語言也是沁鴽的考量點,台灣是個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國家,對馬來西亞人而言,比較不會有語言障礙的問題,精通多種語言的馬來西亞人甚至常被同學當成語言天才崇拜呢!最後,台灣醫學系相較於歐美大學,有較低的申請門檻和較單純的考試程序,許多歐美學生也是因此而選擇來台就學。

排解思鄉之情

獨自離開家鄉到異地求學,難免會有想家的時候,但沁鴽認為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不會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馬來西亞目前在台留學人數大約有20,000人,走在路上會不時遇見其他的大馬僑生,讓沁鴽感到既溫暖又親切,由於每間學校都有一定數量的大馬僑生,彼此間會互相照顧並定期聚餐,有的時候也會和來自其他國家的華僑餐敘,互相交流。

僑生與外籍生的差別

馬來西亞來台就學有僑生與外籍生兩種選擇管道,僑生入學則分為著重備審資料的個人申請以及著重考試成績的聯合分發。僑生的申請由僑委會與海外聯招負責,需要在海外居留滿六年,而外籍生則須自行向鎖定學校提出申請,居留時間沒有特別限制。費用上,許多大學的獎學金僅供僑生申請,外籍生除了不得申請這類獎學金外,還可能需要在學費上支付額外的費用。在畢業後,僑生也會因為政府的保障而有較多的工作機會。然而,如果是成績表現優異的外籍生很有機會獲得學費全免以及生活費上的補助,所以若是統考成績很好的獨中生,沁鴽較建議以外籍生身分入學。

僑大過來人經驗談

沁鴽提醒來台灣唸書,先分清楚自己是喜歡哪一類組的人,唯有興趣才能讓你撐過留學的四年。除了可以多跟學長姐聊聊、多運用IOH平台上的資源了解校系內幕外,沁鴽也推薦進入僑大就讀。僑大的環境清幽,非常適合念書,在這裡你不只可以提前為留學台灣做好準備,像是認識繁體字、適應台灣考試制度,還可以重新給自己一個更好的機會,除了發掘自己真正喜歡的類組外,統考成績不好的同學,也能以僑大的成績重新申請更理想的校系。此外,結業成績在各類組前1%的同學,還可以拿到每個月15,000元的獎學金補助。沁鴽肯定地說只要肯努力拚,在僑大學習的一年會是不虛此行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