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資訊研究所 黃珞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出國也可以擁有站上國際的能力

「如果你已經會一個專業,為什麼不再學習另一個專業,讓自己更具有競爭力呢?」黃珞薇自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畢業後曾想出國留學,但在考量到自己對升學的目標尚未明確,所以打消了念頭,選擇先擔任一年的研究助理,也因此發現她對醫學資訊的興趣及潛力,並體認到每個人應該都要有差異化的價值,這都促使了她轉換跑道往醫學資訊領域發展。一直以來都有留學夢的珞薇表示很多人可能會陷於種種原因而沒辦法出國,但她認為只要有積極的學習態度,即使不出國也可以擁有站上國際的能力!

國際化的台北醫學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位在台北信義區,生活機能相當方便,且鄰近醫院、藥廠與相關企業,而在珞薇眼中,北醫是一間非常國際化的學校,除了提供非常多樣的全英文課程外,學校也會不定期舉辦國際型研討會、演講,國際交流與實習的機會也相當豐富,讓學生不用出國留學,也能在最低的花費下得到同樣的收穫,且北醫設有雙聯學程,讓學生只要在台灣念兩年,然後再到美國讀一年後,便能同時取得台灣與美國兩個碩士學位,若學生英語通過標準的話,學校、教育部都會提供獎助學金。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簡介

「醫學資訊研究所是不是要寫很多非常難的程式阿?」很多人常擔心沒有寫程式的經驗是否就不適合讀醫學資訊研究所?珞薇表示自己一開始也對電腦不太熟悉甚至沒有興趣,也是慢慢地摸索後才發現它是充滿未來發展性的領域,且系所會開設「基礎程式設計」課程,但珞薇也提到醫學資訊所並不是要訓練學生成為一名寫程式語言的專家,而是具備有跨領域溝通的能力。

那到底什麼是醫學資訊呢?珞薇說:「醫學資訊就是利用資訊之通訊科技來改善醫療的問題」,因為醫學其實非常仰賴科技輔助,像是輔助醫生診斷用的儀器與系統,然而,醫療人員與工程人員的思考邏輯並不相同,這時就會需要醫學資訊的人才作為溝通橋樑。

畢業後不怕找不到工作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分為:醫學資訊、生醫資訊、公共衛生、資訊影像處理、醫學工程五組,珞薇表示組別多元是本所的優點,師資豐富且領域廣泛,讓各個不同興趣與背景的學生都能有發揮的空間,而讓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包括「生物資訊研究」,會教導學生使用 SAS軟體做資料分析,是充滿挑戰性且對分析實驗結果非常有幫助的一門課。

「醫學影像診斷」會介紹MRI、CT等醫學影像工具,並學習如何利用電腦輔助診斷。另外,珞薇認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內其實臥虎藏龍,在職班同學可能已在醫院、資訊公司,或是在醫資領域耕耘很多年,工作經驗都非常豐富。她也說醫學資訊所注重於資料分析,而不管哪個領域都會需要分析人員,所以畢業生並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國際企業、醫院、科技公司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在挑戰與突破中得到成就感

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之外,珞薇在大學期間的課外活動經驗就非常豐富,像是到上海醫管顧問公司實習,協助醫院通過 JCI 評鑑,但她表示那段實習時光其實是人生中壓力最大、也最無助的時期,但也練就自己的抗壓性。而擔任北醫外國學生的中文助教是她人生的轉捩點,不僅開拓人脈關係、了解他國醫療體系,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機會練習自己的語言能力。

在研究所期間,她則參加北醫與 MIT 合辦的Hackathon,學習團隊的分工合作;她也擔任國際醫學資訊聯合研討會的司儀,展現能力,並拓展人脈;更爭取新加坡實習機會,進而了解到新加坡醫學資訊在產業界的應用。

創造屬於自己的差異化價值

大學跟研究所的學習模式差別在於研究所強調自主學習,研究生要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也要培養閱讀英文文獻能力,珞薇更表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課程相當專業且很緊湊,所以時間管理顯得非常重要。

她也建議讀研究所前一定要準備充足並且目標明確,讓自己處於準備好的狀態,而不單只是來學習,以珞薇自己為例,她是真的對醫學資訊領域感到很有興趣,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很享受,覺得自己每天都在成長!同時,珞薇也建議學弟妹若不想專精自己原本的領域的話,不妨可以跨讀其他領域的研究所,連結不同的專長,創造自己的差異化價值。

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

「成績真的不是重點,我在申請北醫醫管系的時候,其實是備取的最後一名錄取的,所以我非常非常的幸運,我也保證在這四年中,我比別人多了10倍的努力、爭取的機會也比別人多努力10倍。」珞薇認為態度是決定人生高度的關鍵,她也覺得大學期間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不要侷限在自己原本的小團體裡,應該多走出去與更多人接觸,從中學會行銷並展現自己的能力。最後,珞薇也表示自己未來還是可能有出國留學的計畫,她提醒學弟妹出國的目標是很重要的,不要只是為了出國而出國,或是為了讀研究所而讀研究所,而是要真的準備好之後,再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