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林立麗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人類學系 李婉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台大人類學系就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最完整的考古訓練

「侏儸紀、麥田圈、外星人」會是你聽到「考古」時聯想到的事物嗎?講座中,婉菁將帶大家認識具有全臺最完整考古訓練的台大人類學系到底在研究些什麼。她首先提到台大人類學系兼具三類和一類的學科特質,雖然隸屬於文學院,其研究主題卻與解析文本的中文系、外文系大相逕庭,婉菁認為人類系關懷的是「與人相關的所有社會議題」,但其切入的角度又不同於社會科學院多採「宏觀」來洞察社會脈絡,台大人類學系則是較專精於「微觀」的探討,小到一個部落或社區都可以作為觀察對象,其學術彈性與包容也屢次開拓出許多新的研究可能。婉菁也介紹到系上課程分為「考古」、「文化」、「語言」、「體質」四大領域,其中「考古」與「文化」課程規劃最為完善,更特別設有田野實習課程,系上同學多從二擇一來修習。

解析台大人類學系課程與出路

接著,婉菁透過對「考古田野實習」和「文化田野實習」這兩門課程的介紹來告訴大家經過台大人類學系的訓練後,可以帶給同學什麼樣的專業與素養,來投入於未來職場之中。在「考古田野實習」中,同學將實際操作定坑、測量、發掘到蒐集分類等精密的考古技術,最後還要撰寫一份嚴謹的報告書,婉菁認為國內不論是公部門(如遺址監管)或民間公司都極缺乏考古人才,故她很建議學弟妹們把握住系上的專業優勢來投入這些行業。而在「文化田野實習」中,同學們則會以「參與觀察法」的方式去探訪部落、深入其日常生活與文化習俗,婉菁也提及自己當時的研究題目為「觀光」,因此對當地的觀光商品「草帽」做了花紋、形狀、顏色各方面的徹底研究。婉菁認為若對文化課程較感興趣的同學在畢業後不論是繼續深造、從事博物館管理或影像紀錄工作,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她也提到因為系上「對人類行為準則、邏輯的深入觀察」這點其實與商業上「對消費者的行為調查」有所關聯,所以也有部分學長姐在畢業後是投入顧問業以及行銷領域來發展。

親自去痛、扎實地活著

婉菁在講座中也分享了雙主修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的經驗,她說希望自己未來能結合生傳系的「行銷傳播」與台大人類學系的所學,讓大眾更加正視、了解文化資產等議題。最後,她以「親自去痛、扎實地活著」總結自己就讀人類系的心得收穫,婉菁說透過實際體驗當地生活去找出問題、發掘故事,讓她體會到很多難以忘懷的感動,例如看見當地族人在發現文物時的激動神情,但她也有過許多難以釋懷的矛盾情感,那是在不斷文化碰撞與理解後、卻又無能為力的痛。不論是悲傷喜樂,婉菁認為這些都是過去高中時的她無法從教科書裡所得到的最真實又深切的體會,因此她很推薦對考古、文化感興趣的學弟妹們未來也能成為臺大人類系的一份子,一同發掘那些被遺忘的故事,以今推古、建構出過去生活的種種。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