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人類學系 王仲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人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打破人類學刻板印象

你以為人類學系就是在挖死人骨頭嗎?還覺得考古學者是冒險犯難、被僵屍追著跑的印第安那瓊斯嗎?講座中,仲群將破解一般人對人類學系的諸多迷思。他首先從臺大人類學系的歷史淵源談起,一開始是日治時期高層為了便於建立殖民政權,而開啟的風俗民情研究,隨著國民政府遷臺後,又拓展出民族學、考古學等範疇。仲群認為人類系的核心關懷圍繞著「人」,所以不論是考古遺址、語言演變、族群起源和遷徙都是系上所關切的課題,而臺大人類系則以學士班到博士班的完整教育聞名,更累積了許多豐厚的研究資料與學術能量,在基礎教學上可分為四大支,並有九科擇十學分的規定,仲群建議大家在這方面的選擇上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來下手,例如你若想更深入了解「體質人類學」,則建議修「普通生物學」來補強,除了必修以外,仲群還為大家介紹了系上順應潮流、多元而豐富的選修,例如「動漫人類學」、「網路人類學」、「新時代的另類教科書─日劇」等。

將課堂知識內化成實際經驗

接著仲群深入分享到自己在系上課程的體驗,首先是與雙語國小合作的「公眾教育」,課程中同學將為國小四、五年級生設計一個圓山遺址的推廣活動,不只教導小朋友人類學、考古學的基本知識,還會有模擬發掘的活動體驗。人類系的田野調查內容則更是精彩,集結了田野實習、教授的田野計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資源與機會,讓仲群有機會到以玉器聞名的花蓮四八高地探勘、遊歷屏東高士排灣族舊社石板屋、去南科、蔦松遺址做參訪調查,甚至還飄洋過海到克羅埃西亞進行考古發掘、與外國學者交流取經。此外,仲群也不只認真於課程學習,他還參加了臺大合唱團,從學期公演、競賽、交流義演中獲得許多難得可貴的經驗,他也因為個人興趣,而自行發起、編印「飽詩刊」,仲群建議大家處在臺大這麼資源豐富、系所多元的環境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機會來培養廣泛的興趣,才不枉費大學四年時光。

錯中學來找方向

仲群認為因為人類系對「全貌觀」、「參與觀察」與「文化多元性」的注重,不僅拓展他的視野,還讓他成為一個更能包容、理解、甚至快速適應融入異文化的人,他也覺得人類學的專業不只對未來繼續深造、或從事文化行政、博物館策展、考古業務很重要之外,它所蘊含的素養與思考方針更可以運用到企業人資、飯店管理、創作等多元領域。最後,仲群也鼓勵學子們不要害怕選擇,選擇絕非一次定生死,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勇於嘗試和冒險的態度,敢不敢在「錯中學」去探索自己的興趣,逐步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