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Jr. 廖瑋婷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戲劇系 張天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戲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讓大學路上種滿奇花異草吧!

「你要道路上種滿奇花異草,還是一片荒蕪?」高中時期的天睿熱衷參與活動,在康輔社訓練組織規劃能力,以及學習如何展現個人魅力,而高中英文老師更點燃他對英文的熱情。高中畢業後,他藉由指考分發到台大戲劇系。他以四詞來形容大學生活:社會縮影、人生百態、遠行力量、夢想實驗室。大學不似高中單純,時常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如同社會縮影,需要花很多時間與不同性格的人磨合。這段時間不僅僅是尋找未來夢想的過程,其所學亦影響著自己將來的處世態度。

台大戲劇系簡介

台灣大學為台灣第一學府,校地廣大,佔台灣總面積百分之一。此處資源豐厚,造育無數英才,學校的課程更是五花八門。外界對於戲劇系的想像,不外乎就是朝向演藝圈發展,天睿卻認為不盡然。台大戲劇系課程內容涵蓋了舞台、燈光、服裝、音效、表演、製作,大一時,多為技術類的課程,譬如舞台技術、燈光技術、表演課,不僅能在工廠製作舞台布景,還能到台大劇場裡實地認識各種燈具,在期末製作屬於自己的燈光作品,更要在表演課程中瘋狂腦力激盪。到了大二多為設計類的選修課,同時會參與系上畢業製作、學期製作。台大戲劇系只是學習如何成為藝人嗎?在這裡,他學到的更多是耐心、毅力、自信心。

台大戲劇系的有趣課程

「服裝技術」是台大戲劇系大一的必修課,學生在期中考前會從基礎的裁縫技術學起,期中考後,學生必須製作出一條裙子,因此從打版、買布、剪布、縫布都要親力親為;「戲劇製作」為大一下學期的必修,學生需要合作籌畫一齣舞台劇,而背後的音效、服裝、宣傳,甚至是舞台搭建,都要由學生一手包辦。儘管耗費精力與汗水,台下掌聲給予天睿的感動是他一輩子都忘不了。對英文有極高熱忱的他,更是在英文課中收穫滿滿,有別於死板的外語教學,大學課堂的老師透過影集、TED、BBC 新聞等教材來提升學生對英文的興趣,每週亦針對特定議題寫作,他認為這樣的教授方式不僅充實且富含趣味。

Give Yourself Credit

台大戲劇系每年都會舉辦戲劇營、宿營、暑期劇展、杜鵑花節走秀,完全不須擔心沒有活動可參加。天睿也加入流行音樂歌唱社,平時更把握機會聽講座。回想高中時到加拿大的遊學之旅,震撼之餘,更讓他不斷思索:在台灣,究竟能用什麼方法來提升自我競爭力?他相信只有偏離既有的道路,才能開闊視野。”Give yourself credit, I am a valuable person !“他以這句話勉勵大家,永遠要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人,才會去做有價值的事。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戲劇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曾經是高中生的天睿對於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方向感到迷惘,選填志願的時候也翻閱無數資料,謹慎填選,只能藉由認識的學長姐來訴說經驗,能夠參考的人數少之又少;而現在 IOH 平台提供高中生們一個「經驗的補給站」,無論有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在此得到解答,天睿在此回饋給大家,做一個經驗分享。影片內容包括天睿在高三求學階段的經驗和心路歷程,並把自己讀書的小撇步分享給各位,希望能給予各位幫助和啟發。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