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劉孟宣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政治系 李侑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政治系 張紹敏
政治系與社會系概覽

該如何善用臺大豐富的學術資源來充實自己的求學生活呢?講座中,侑謙將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與雙主修社會學系裡的見聞收穫。他將政治系國關組形容為「從歷史、理論的角度去討論國家、組織、個人之間的互動與權力關係」,在課程規劃上,其基礎課程與政治系的公共行政組、政治理論組類似,包含了政治學、行政學、經濟學、國際關係與應用統計等學科。進階課程則有中華民國對外關係、國際公法、外交決策等科目,內容多半是以較抽象化方式去歸納、探討國家間的互動規則與過程。而系內選修則提供了同學能依個人興趣、需求做跨組學習的機會,例如侑謙提到自己透過選修公行組偏向財務管理、政府組織結構的課程中,更加了解國內事態的發展。接著,侑謙更帶大家一覽社會系的課程內容,他用「從理論到生活,從數據到田野」來形容系定必修的內容之廣,例如在「社會學甲」中同學們將學習從理論觀點來分析當今社會議題。「社會統計」與「社會學研究方法」等課程則教導同學如何編寫問卷、參與觀察,以及怎麼歸納資料中的現象。至於系內選修的部分,則是從族群、文化、性別、階級等角度出發去探討相關主題。

看見更多觀點

侑謙也分享了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帶給他思維上的互補。他認為政治學是從上而下地去思考社會現象,並多是以政府的角度、透過政策途徑來解決問題。經濟學則聚焦於人的行為預測與模型建立,而社會學則是藉由觀察不同群體的生活經驗,在了解之後,進而去關懷、翻轉現況,侑謙也以自己在「公共社會學」的實習經驗為例,當時他是來到曾被政府下令拆除的高雄哈瑪星社區進行田野觀察,在與居民深度討論後,侑謙選擇與居民站在同一陣線、進行反迫遷議題的推廣,而這些實習收穫並沒有隨著課程結束而告終,侑謙以此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把議題做更系統化的整理與探討。透過這些學科的介紹,侑謙想告訴學弟妹:要好好善用臺大廣泛的學術資源,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社會真實,並建構出自己的思考架構。

從被餵養到主動消費

講座最後,侑謙總結自己大學四年來的收穫,因為社會科學的訓練,讓他了解到每個社會現象絕非如同表面上的理所當然,更警醒了他單一視角下可能的盲點。因此最後侑謙再次強調了跨領域學習之必要性,鼓勵學弟妹們在大學教育中都能扮演積極的消費者,而非高中時期消極的被餵養者,並且期許自己能利用所學來回饋社會,成為正向的生產者!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