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Intern 林佳蓉協助

台灣大學 政治系 陳巧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關於在臺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就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政治系 張紹敏
勇於嘗試的心態

陳巧霓畢業於高雄女中、台大政治系,”Weak connection creates opportunity” 巧霓深信人脈、資源、機會、時間的重要。也因為一次好奇心的驅使,讓巧霓深深體悟到:「在還沒嘗試以前,千萬別說不可能」,反思失敗的原因能帶給自己更多的收穫。

全方位的政治人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在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是培養學生具備民主學養與全球視野,能了解國際事務並獨立思考,具備領導精神的人才。台大政治系課程採漸進式學習,分成三個組:政治理論、公共行政及國際關係組,大一時三組的必修課程都一樣,有政治學、行政學、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國際關係,每個人都會學到這三組的基礎知識,因此課程內容的涵蓋面較廣,方便日後選擇更適合的道路。大二以後三組的必修會依照各組的專業需求而有所差異,所學也會更深入,以國際關係組而言,除了批判邏輯思考的能力外,外語能力也是格外重要的,像是全英文授課的國際關係史、西洋政治哲學,課程內容也包含國際事務、法律等內容。

台大政治系特有資源

台大政治系在大二、大三的課業最為繁重,而台大總圖則會是系上同學最常出沒的地方。台大政治系也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只要符合一定的成績,通過英、日文檢定並交換三學期,四年便有機會擁有雙學位。台大政治系還獨有政治人之夜,以晚宴加上會談的方式舉行,系上學生能與政治系畢業、在各領域有不同貢獻的傑出學長姐對話,幫助經驗的傳承。

有愛才能一直走下去

巧霓在大二那年透過 AIESEC 到土耳其當志工,隨後到希臘當背包客旅行,國際交流的經驗大大改變了她看事情的角度,讓她開始思考當今社會現況。在大三那年,她在一段機緣下,與朋友開始嘗試創業,從此走向跟傳統政治截然不同的道路,後來參加了 YEF 創業競賽,並獲得機會到丹麥、英國參訪企業。這四年來,世界上容易成功的思維是有相似的定調的,不要做得多,但要做得好。在創業的領域內,巧霓看到了很多不同的可能,一種改變世界的可能,誰說不能從零開始,相信不停地尋找中,自己會找到生命中最值得投注的熱情。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