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劉孟宣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政治系 黃浩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政治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政治系 張紹敏

臺大 x 政治學系

講座中浩珉將跟你分享臺灣大學中的生活以及在政治系學習的點滴,你將會發現政治系的未來不只是選立委、從政,在政治系中學習的是透過權威在不同事務上發揮影響力。講座剛開始,浩珉跟大家介紹他所就讀的臺灣大學,他認為臺大最珍貴的是在這裡能認識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享受思考上的衝擊,而在隸屬社會科學院的臺大政治系中學到更多的是思考與宏觀性的視野,政治系中又分成國際關係、政治理論以及公共行政三組。浩珉告訴大家政治系是在培養學生具有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與宏觀、理性的特質,系上必修不多所以學生有更多時間探索不同領域與自身興趣,也因為政治系的專長比二、三類組學生較少的關係,所以系上學生多嘗試跨領域學習、雙主修或輔修其他系。浩珉也推薦系上課程,像是大一必修的「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從憲法出發,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學習如何理性分析一件事。

課外 x 跳脫框架

此外,浩珉推薦了「現代舞」這門特別的體育課,透過課程不僅學到現代舞知識與律動外,除了更認識自己還學習到如何探索心靈深處並與自身所處的環境互動。浩珉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像是在系學會或是晨型人社,在晨型人社中透過身體與思想上的鍛鍊,例如舉辦講座、早起運動,培養思考與想法。抱著對攝影的愛好,浩珉加入了臺灣攝影文化交流協會(TPCEA),希望藉由影像傳達攝影師想表達的社會關懷,同時也將人文藝術與社會做連結,探討不同面向的議題。也因著想要回饋社會的那份心意,他參加了輔導志工,陪伴弱勢家庭小孩成長。另外,現在大二的他,想要及早體驗公部門的職場環境適不適合自己,所以也在外交部北美司實習。透過如此多樣的課外活動參與以及許多跳脫框架的思考學習,加上自己在政治系所受的訓練,浩珉希望能為了臺灣、為了社會,做點有助益的事。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