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林立麗、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政治系 黃硯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政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政治系 張紹敏
什麼樣的人適合念台大政治系?

就讀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的黃硯琳認為,如果你想要畢業就有明確的專長,或是期待別人幫你選擇出路,想要在畢業後就可以找到目標的話,那麼台大政治系可能不會是個好選擇。但是如果你喜歡嘗試各種不同領域的東西,或是想要有多元發展的機會,那麼台大政治系會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在台大政治系的必修少,可以有許多運用的時間朝系外生活發展。 

政治思維 VS. 政治人物

首先,硯琳介紹什麼是政治?政治就是一切與資源、權力分配相關的事情,不論是公眾或是私人領域都與政治息息相關,因為生活無處沒有政治的存在。再來,公共行政又是什麼呢?公共行政就是與政府和機關推動有關的事物,討論如何讓政府可以更有效率且正確地管理公共事務。硯琳認為,讀了四年的台大政治系,與其說是學習政治,不如說是學會用政治思維來思考,因為在台大政治系會學到不同主義的思維,而這些觀念無形中都在影響著自己,當在做管理或是公共事務時,就會發現這些思考都能靈活地運用在不同地方。至於畢業出路,或許台大政治系乍看對未來出路較沒有一定相關,但是其實這些觀念帶來的是往多元領域發展的潛能,因此讀台大政治系不一定要拘泥於當政治人物、國會助理或外交官等等,可以拋開框架,想想自己有什麼興趣並朝它發展。但另一方面,因為台大政治系畢業後沒辦法考證照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未來方向還是要靠自己尋找,如果還沒有找到興趣的話就會比較辛苦。至於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系的課程,選課前一定要詢問學長姐意見,了解每個老師的教學特色。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大一時以政治學基礎理論為主,大二開始有行政法、比較政府、應用統計、地方政府管理等課。大三時有財務行政、西洋政治哲學概論、公共政策等,其中公共政策提供學生至 NGO 和政府機關實習的機會,實際觀察公共事務如何運作。大四則有公共組織理論、中國大陸政府政治/政經發展等課程。

大學生活靠自己好自在

硯琳給大家的大學生活建議是,凡事都要靠自己規劃,因為大學非常自由多元,課程和活動選擇豐富,應該改變高中時的讀書方法,要會自動自發找尋自己想學什麼,並且好好規劃四年的生活。最需要學習的就是時間管理,如果想要有四年精采的大學生活,就要在課業與活動中取得平衡。例如硯琳參加臺中的校友會,認識許多其他系的朋友。大二時參加系學會,與系上朋友增進感情。也擔任臺大國際事務處(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OIA)的國際生校園導覽,幫助外籍學生認識學校。在大二時她為了想探索更多不同的領域,選擇到雜誌社 RADIKAL Packazine 實習,學習到採訪、翻譯、寫稿、編輯和印刷等新事物,發現自己對新聞媒體的興趣,於是在學校選修了新聞所的深度採訪寫作課程,打下寫作的興趣與底子,做了許多調查性、解釋性、人情趣味性的報導。而讓硯琳更加確認這條路的是她參加了沃草公民記者培訓營,上了多堂新聞媒體界老師的課,看到新傳媒未來的趨勢也體認到臺灣新聞產業的問題,加深了她走這條路的決心。

政治是一種生活態度

念了台大政治系之後,她開始會觀察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事,開始會走出自己的世界,學會思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也學會辨析自己要的價值是什麼,最重要的是關懷社會,問問自己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硯琳建議,凡事要多嘗試,因為所經歷的點點滴滴都會變成生命經驗的各種養分,一開始雖然會害怕跨出新的一步,但要克服困難跳出舒適圈,才會找到什麼是適合自己的,也會發現自己的專長,並且發現自己是個特別的人。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