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台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鄭榮和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台大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鄭榮和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大學校系志願時的考量

其實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興趣啦,興趣、志向還有夢想,是你在選系時很重要的考量。現在很多人是照分數填志願,這是滿荒謬的一件事情,這是整個教育、社會價值觀造成的問題。我在美國做事時,聽到當地家庭會為了孩子申請上社區大學文歷史系而慶祝,我聽完當下覺得美國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國家,這在台灣是很難發生的,一個國家之所以強盛不是只靠少數熱門科系的人,整個國力是包含了非常非常多複雜的元素在裡面的。

如果你的興趣、天賦能兜起來,那會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我常跟別人說,我的人生過得很辛苦,因為我非常拚命在工作,但幸好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我每天是在做我最喜歡的事情,而且還得到薪水耶!如果你覺得做的事情是你不感興趣的,給你再多錢,每一天上班都是很痛苦的事,所以興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美國從小並不是那麼重視功課,讓學生自己去發揮,你在成長過程中,你對什麼感興趣,老師都會鼓勵你去追求它。他們有一門課很棒,叫作 “ Show and tell ”,鼓勵小朋友週末去圖書館、博物館玩,再把自己從中的收穫帶到課堂上和同學分享,這是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表達能力,還有說一個完整故事的能力,這在你人生中都非常重要。當然,這堂課裡面也會讓學生談談你的興趣、將來的夢想是什麼,台灣的夢想常常是比較制式的,若講出不符合主流價值的夢想,老師通常還會指正你,在美國,老師絕對不會,你只要光明正大地活著,任何夢想都是值得鼓勵的。

以現今熱門職業來選擇科系的盲點

每一個人都有可塑的地方,我常常在看進來台大唸書的同學,有些人覺得自己對這個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就是會考試,成績夠好就進來了,他追求的只是:「啊,我差一點點就可以進電機系了」,可是電機系真的是你的興趣嗎?未必嘛!我常常在講,如果你沒有那個熱情,你做不好什麼事情的,所以如果你對這件事情感興趣,所以追求它,你一定會產出熱情,這會讓你在學習的過程中做得更成功。

社會是多元的,可是我們在學校的教育讓每一個小朋友從小都要學一模一樣的東西,一模一樣的知識,考一樣的試,就像工廠的感覺,我也不曉得我們當初怎麼會設計出這樣的教育方式。任何熱門科系、熱門職業也好,其實大家只看到表面,你其實沒有看到背後的心酸啊,而且熱門因時因地而不一樣,在台灣的熱門,在美國、歐洲不是,而且熱門本來就是流行,會過去的,一個國家的發展,不會是這樣子,因為這樣太危險了,不能只靠少數的熱門領域在走。

大學教育的意義,基礎理論 vs 動手實作能力

大學是提供你基礎教育,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它使你將來能學更多,如果你好高騖遠,每天學了很多很厲害的名詞,但卻沒有那個基礎,真正要做有技術門檻的東西時,你基礎不夠是做不出來的。當然,我們的小朋友從小被操得太厲害,等到他進大學常常已經沒力了,所以才會由你玩四年,或者是我們太少給同學終身學習的環境。

坦白講,你進了大學才是真正開始要學知識、學技能了,在穩固的基礎下終身學習,你才能夠有機會應付千變萬化的社會,科技進步很快沒錯,但八九不離十,你不用太擔心跟不上時代,跟不時代是因為你不想跟上時代,如果你沒有堅實的基礎,你跟上時代也只是跟上一點皮毛而已。

基礎不只是理論,工程的重點是「實踐」,你可能想實踐就是實作,但我的課不只是強調實作,而是「實務」。實務太廣了,當你要設計一樣東西,你要有美感、要了解市場在哪裡,太多因素了,你必須要有基本概念,而你設計完,不可能直接拿去製造,這個東西不見得能夠用,機械的東西會動,你沒設計好可能會傷人,所以你一定要經過非常嚴謹的計算分析測試。要學得東西實在太多太多,所以真正的重點不再是你把東西做出來就好,而是你做出來要能賣得出去,能跟人家競爭,這是很大的挑戰。

開設機械工程實務課程的緣由

我在 GE 工作看到他們在做飛機引擎,你會覺得自己怎麼可能有能力去設計製造這些東西呢?可是你想一想,他們也是人啊,我也是人啊,我應該具備同樣的本事才對,重點是我有沒有機會去學嘛!我記得我在當學生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台灣都在做代工」,可是我回來當教授,台灣還是在做代工耶,只是美其名叫「高科技」代工,我常想說,為什麼我們學生唸到研究所畢業,居然還去顧機台?美國小朋友高中以前都是在玩,然後進了大學苦了四年,出來他們幹嘛?他們設計飛機、車子、人造衛星和火箭,他們大學四年畢業就可以做這些事情,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呢?

我探索很久,什麼樣的書都找來看,最後我是在歷史當中找到答案,看了很多工業革命、啟蒙運動、文藝復興相關的書,你在看工業革命歷史的書就會發現,其實工程是貴在實踐,要不然你就是紙上談兵而已。早期工業革命發生的時候,你有工匠、工程師、科學家,他們是不溝通的,看不起彼此,但在歷史的推動過程當中,他們發現對方有些知識是自己不懂的,對方是有想法值得自己借鏡的,所以他們才開始互相合作,激盪想法,就突飛猛進了,而我們教育似乎就欠缺這一塊,我們就只是上課、考試,很少讓同學有實踐的機會,你從實踐獲得的經驗跟沒有真的差很多。

我想說要來帶學生 do something,一開始我也不太敢,於是去問了很多老師們,大家都潑我冷水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台大學生眼光手低,誰跟你去受苦啊?」,我想:「對吼,所以我一定要選個還不錯的題目騙學生來」,一開始想到造飛機,在學生口耳相傳下,第一學期就大爆滿,一學期過後就逃掉一大半學生,因為真的很辛苦,我是這樣開始的,當你做成之後,就會開始有信心,慢慢就變成這個團隊的傳統,我們不只是做了,擺在那邊,而是要去試飛、試跑,變成這樣的精神。

機械系未來就是當工程師嗎?

同學會覺得我們進來以後要學那麼多力學課、數學課,好難喔,可是你有這些基礎之後,將來想走別的路,其實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因為最難的你已經學過了。

我有個研究生畢業後跟我說想去考法律研究所,我問他將來想幹嘛?他說他可以告廠商啊,我那時候回答他你應該是會幫廠商辯護、可能會賺得比較多,最後他真的變成很有名的律師,因為法庭上其他人都沒有他這些機械背景知識,其實讀機械的人不只懂機械,我們還懂化學、電機相關知識,所以在辯論時,其他人根本不是他的對手。

前陣子台大歷史系系主任是機械系畢業的,所以你念什麼系未來就只能走什麼路嗎?那就只是一個基礎訓練,當你有一個專長領域,再去學其他的,其實是有些立基在的。覺得機械系畢業後就是當台積電設備工程師,這真的就是刻板印象,沒有錯,如果我們不好好去影響學生,讓學生真正去了解整過產業是很複雜、很多元的,當然台灣變成電子代工業一枝獨秀,所以很多同學就想像畢業後去台積電嘛!可是你若看看我其他的學生,工程師其實可以很好玩的,在你的手中把一項東西設計製造出來,可以讓那麼多人使用,你不覺得是很大的 reward 嗎?不覺得人生充滿價值?

工程師本來就不限於你只能當設備工程師,也許在台灣稍微狹隘了一點點,不過我覺得也在改變當中。如果你說在美國好了,你能去的地方太多了,我回國之前,是在美國 GE 做事,你以為裡面雇用很多電機工程師嗎?不是,其實反而一大堆都是機械工程師,因為愛迪生是他的老祖宗,他發明燈泡需要多少的設備,這都跟機械有關啊,相關的還有發電廠、飛機引擎、人造衛星、火箭,你能走的路是非常寬廣的。

不是說在台灣不可能,我擔心的是學生畢業以後,譬如這家公司想要開發新的產品,擔心你沒有能耐把這個產品設計製造出來,因為台灣現在有很多這樣新的機會存在,只是公司還小,無法跟大公司競爭,這和美國是不一樣的,美國小朋友會喜歡去新創企業,因為你有很大發揮空間在,像我去 GE 公司,很龐大、很老舊、一切事情都按部就班,比較難以去發揮你的創意與想像力。

網路世代學習的優勢與劣勢,學會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很重要

現在是網路世代,這是優勢、也是劣勢,網路就是無遠弗屆,隨時隨地你想要取得知識,似乎就有了,但是真正扎實的知識與技能不是靠瀏覽就能得到的,你還是要下苦功去學會,知識基本上你還是要精煉過、吸收,內化,不是說我會了就好了,你會了到能把它應用出來,這還有一點距離,需要自己下苦功。

我們的教育很欠缺的就是團隊合作,因為我們從小就是用考試成績來判斷這個人的價值,可是你畢業後不是這樣子,社會不是用考試成績來定義你的價值,你要常常問自己:「我的價值是什麼?」不是好漢不提當年勇,不要說我以前多厲害,那沒有用。譬如說,當你要做一個小小的玩具,只要稍微複雜一點,有一定技術門檻的,就不可能靠一個人做出來,你需要一個團隊,最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在整個教育當中很少去強化。

學校多少會有讓學生團隊合作的機會,社團就是其中之一,但社團有時候會流於只是一群同學進去玩而已,最好是大家有共同的目標,然後真的把一樣東西或一件事情去實踐。你會在這之中了解到,有些人習慣被領導,有些人習慣於領導別人,領導者要拿出真正的本事,讓人家願意聽你的,團隊合作其實太重要了!

在學生時代比較單純,在團隊中合作成功的機會會大很多,你有這種機會、經驗以後,你可以複製到職場上,這很重要,那時候我帶學生把一部燃料電池機車設計製造出來的時候,我就把同學召集起來講:「坦白說我很佩服你們,一開始我們要做這個計畫時,我的想法是燃料電池太難了,我其實沒有什麼把握說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出來,這個過程當中沒有人被電死、炸死,你們居然做出來,可以騎到台達電,我真的很佩服你們,你們真的很厲害,很可惜你們畢業後四散台灣各地,你們什麼都不是,因為台灣工業界不會用你們,工業界很少有公司要從零到一做像燃料電池機車那麼複雜技術的地方,很少。」

我就跟他們講說,將來如果你們有機會,找志同道合的人,組一個團隊,你們成功的機率就高很多,這就是 Gogoro 了,宗慶決定進 Gogoro 的時候,就想到我講的話,他就把那時候在台達電、華創、一大堆以前共事過的同學、朋友、學長學弟,反正只要他們願意都挖進去,組一個團隊。

有些人天生就是不服輸,你丟給他一個任務,他就會想盡辦法把它完成,有人碰到困難則會退卻,反正他去找學長說:「我沒有辦法」,學長就說:「你沒有辦法就沒辦法去比賽啊」,所以太陽能車是有一個誘因在那邊,迫使學生你沒辦法講沒辦法,你就是要想辦法把問題解決,我們燃料電池機車倒還沒有那樣的目標,因為你做不出來就算了,但所幸最後的結果是成功的。很多人會說台大學生眼高手低,他們是天之驕子,很會念書考試,可是其實你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也很會做。

大學在學習心態上的轉變與建議

台大是非常自由的地方,台大有挖不盡的寶庫,心態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常常有人會說好不容易進大學,父母不再管了,所以就由你玩四年,我覺得那太可惜了,大學裡面有很多你以前在國高中沒有的環境,圖書館裡的知識是挖不完的,你把人生最精華的時間玩掉,我覺得太可惜了。大學能夠學的、認識的人、能夠做的活動,是遠超過你能想像的,重點是你願意走出去,願意跟很多人接觸、跟很多人學,特別在台大,老師通常不太會管學生管得那麼緊,你有很大的自由度,有自由度有很大的好處,可是也會是缺點,因爲沒有人管你啊,蹉跎一下四年就過去了,太可惜。

如果你真的很不喜歡這個科系,我的想法是你趕快去找適合你自己興趣的科系,但是你要確定這是你,因為你有了第二次機會,不要把它浪費掉了,很多人不是,他只覺得:「我只是沒有考上電機系而已」,那又怎麼樣呢?你要確定那是你真的感興趣的。

還有些人是進入大學以後,他不能適應大學的步調或老師授課的方式,當然你想想看你也許高中以前都很厲害,可是進了台大機械系,每個人都很厲害才會進來,也許你就在競爭過程中,考試沒有考好,你會很洩氣、迷惘,坦白講老師們通常都很 reasonable,不會覺得說你一時考不好,就是不好的學生。我的團隊裡常常有全班最後幾名的,無所謂啊,只要他願意用心,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天賦,他雖然考試不太行,但他願意做,或者說他很有想法,這些人都很重要。

社會是多元的,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各種不同的人才,才有機會把他做得很好,你考試不太好就去找老師聊一聊,總是會有機會的,不再是你不行就把你當掉,我們通常會給學生有補救的機會,重點是他自己要主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