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Jr. 廖瑋婷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數學系 許綺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和高中數學的巨大鴻溝

許綺云提到,同樣是學習數學,高中和大學的差別卻是非常巨大。課堂上,高中老師大多說明一下理論概念後,便會開始講解習題,帶領學生一步步解出答案;然而大學教授則較注重理論脈絡講解以及定理的證明,不太有講解習題的部分。也因此,不同於高中時只要花一點時間,回家練習寫習題即可掌握考試,大學課程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每日複習及研究,考前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此外,不同於高中習題大多是課堂講解的變化題,大學習題大多是用來補充老師上課所沒提到的重要觀念,難度因而又有所提升。

台大數學系介紹

台大數學系和中研院數學所等四個單位一起共享台大校內的天文數學館,天數館內另設有一圖書館,圖書館包含有台大及中研院的書籍,資源相當豐富;天數館內另設有非常多的討論室,學生討論作業及辦理讀書分享會都十分方便。此外台大校園周邊書店數量也非常多,數學相關書籍及原文書非常容易尋得。

數學系和其他理工科系的差別

數學系及其他理工科系學習數學最大的差別在於其他系所著重於理解定理的敘述,知道如何計算,並且應用在其原先的專業上;而數學系則非常注重定理的證明,同一個定理常會教授多種不同的證明,學生必須理解整個推導的來龍去脈,以了解為何這個定理是正確的,同時與該定理相關的理論也都需要了解。

數學系念書的小祕訣

數學系是個非常花時間的系,綺云在講座裡提到,曾有教授說過如果安排兩個小時要來算微積分,那不如出去玩算了,因為這時間大概只夠頭腦熱好身而已;習題的練習對數學系的學生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幫助熟悉老師上課所講解的內容。此外,綺云也提到研究數學時必須「感覺」及「細節」並重,有感覺才會有方向知道如何想一個問題,有細節才能把大的想法變成事實;兩者同時兼具,數學才有辦法念得好。

課外活動的選擇

由於數學系課業十分繁重,綺云並沒有參加太多的課外活動,然而藉由系上的活動經驗,讓他學會行政處理及與人溝通的能力。綺云大多參加數學相關的學術性活動,她非常推薦大家多參與讀書會,不論是初階的習題討論,又或是進階閱讀關於老師上課沒提到、但其實非常重要的觀念理論相關書籍,都能學習到很多;她也鼓勵大家多聽學長姐及教授的分享講座,也許當下聽得不是很懂,但說不定哪天就會突然開悟。綺云最後提醒大家,若想學好數學,除了必修課程之外還需要自學很多東西,自我學習也是她認為大學不可或缺的一項能力。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