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築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李旻靜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機械系 張培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上了大學人生就是一片光明?

就讀台大機械系的張培閎和許多大一新鮮人一樣,以為進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的開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就培閎的親身經歷而言,台大機械系的課業遠比高中時重了許多,機械系所學內容以力學為本,學習現代科技。課程包含固體力學、自動控制、機械製造、機械設計、熱學分析、流體力學等,這些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課業上。

透過台大機械外的生動提昇自己的價值

然而機械系外活動豐富,眼看身邊朋友一個個開啟社團生活,培閎怎能不心動呢?於是他開始有效運用時間,除了加入台大機械系的系隊外,大一下投入南投返鄉服務,學會籌辦活動和與長輩溝通。到了大三也開始投入全球集思論壇 GIS,GIS 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國際學生論壇,每年透過不同主題的演講組成,邀請各國講師和學生齊聚一堂,激發出不同的意見和思維。與會的學生能與講師深入溝通,也能看見不同國家的講師因為同一個主題相聚,親眼目睹他們之間激盪的火花。而除了學術講者外,也有企業講師,讓學生更了解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可作為經驗傳承,提昇學生想法的層次。透過籌備論壇,讓培閎有了機會與不同產業的主管溝通合作,提早體驗職場。另外,培閎也有幸參加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科技城市聯盟舉辦的全球創新論談 DGIF 向世界各國的人分享臺灣學生學運的故事。

成為跨領域人才,而非只是個工程師

在台大機械的四年裡,培閎認為最大的收獲是他開始會積極爭取當幹部,並且學會組織一個團體,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夢想,透過這些課外活動,他學到了許多台大機械系以外的事,並且懂得把握機會讓他人了解到自己的價值。最後培閎鼓勵大家,大學四年要懂得調配時間,把握機會突破自己的極限,並且嘗試不同的可能,才能激發出自己的價值。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