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法律系 謝明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法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法律人知多少

對法律有興趣的你,對法律了解多少呢?其實法律跟生活息息相關,涉及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就讀台大法律系的謝明展認為,想要把法律學好,就應該多方嘗試不同的生活,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法律人。相信大家對法律系的第一印象就是要背許多法條,但事實上,在課堂中老師會舉許多案例來分析背後所適用的法規,著重在融會貫通,而不是光死背,老師上課時也常常發問,促進學生思考和訓練邏輯能力。為什麼說可以訓練邏輯呢?因為台大法律系是由大到小且體系化的教學模式,所以念完台大法律系後思考會更有邏輯,做事也會變得更加謹慎。因此就算未來不從事法律相關的工作,還是可以運用法律體系化的思考往多方領域拓展,例如金融、雜誌編輯等都有許多法律系的人才,並不像大家所想的只能往法律界發展,而是可以靈活運用法律思維在多元領域。所以學法律並不單是背法條,還要學會分析法條背後的故事,訓練思考成為法律人。

邊學邊玩的法律系生活

明展到了大三才對台大法律系有更深的體會,而這一切都從參加法律服務社開始,接觸到案例的當事人,幫助他們尋找解決方法,學以致用後才真正意識到法律的急迫性,因此參與不同生活對認識法律是很有幫助的。那台大法律系的生活會不會很無聊呢?台大法律系每學年開始會舉辦系上宿營,幫助學弟妹彼此認識;每年寒假時則會辦法律營,帶領高中生認識法律系;學期中會有台大法律系之夜,凝聚系上同學的向心力,一起籌備表演給全校同學看;另外也有法律舞會等,所以法律系其實比你想像的有趣喔!至於為明展為什麼想進台大法律系呢?是因為收入穩定嗎?還是分數剛好到?其實是因為他從小就在法律家庭長大,當看到父母有條理地處理事情,且善於主張自己的權利時,喜歡幫助他人的明展便決定進入台大法律系,而讀法律後的各種訓練也讓他可以更深入、快速地掌握重點。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經驗

接下來明展介紹在台大法律系印象深刻的課程,第一門課是「民法總則」,學到許多法律人的基本素養,課堂上會舉大量的案例,讓他發現原來法律是那麼的包羅萬象,且如此貼近生活。另一堂課是「會計學原理」,希望自己未來可以與會計做結合。最後是「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讓明展更加了解臺灣。他也分享了在大學的個人經驗,在每個經驗中都會獲得一個道理,像是參與童軍學到了凡事都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以及誠實的重要,因為唯有誠實才能夠建立彼此的信任。另外參加了系上活動籌辦,學習與同儕合作與溝通。也加入了熱舞社,體會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要先播種才能得到好的成果。大二升大三時報名 UCLA 暑期課程,體會到世界之大以及自己的渺小,認識許多朋友。明展的大學參加了許多活動,也嘗試了許多新事物,但他認為不管選擇了多少事情,每件事都要盡力去做,因為每件事的背後都會有一個道理,認真體驗這些道理後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最後明展建議大家要抓住自己原本就應該抓好的東西,在大一時就應該認真鑽研自己的專業,同時發展自己的課外活動,凡事先做好自己的本分,再盡情享受自己喜歡的事物,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就會像東尼‧史塔克一樣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鋼鐵人。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