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Intern 洪亦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生機系 吳嘉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生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身為台大人的自信

嘉浚國中時從香港搬到台灣,他深信不斷地嘗試與摸索是很重要的,從成功高中畢業後,他考上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台大人是充滿自信的,而這種自信並非自大。」台大的學生在專業領域上的領悟力,以及對自我的肯定,都讓嘉浚備感驕傲。不同於高中上課時,皆與相同類組的學生一起上課,大學的一堂通識課就會集結不同科系的學生,多元專業背景容易激盪出有趣的想法,這是高中時沒辦法見到的。

台大生機系簡介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是透過機電整合的方式,解決傳統與新興生物產業的需求。系上課程兼重機械與電子,像是機械元件設計、材料力學、電工學、電子學等等,「又是機械又是電子,是不是就學得不深呢?」不少人會認為這樣的課程設計使得所學不精,嘉浚剛開始亦有相同想法,但轉念一想,通才或許無法深入專業知識,卻能有效地與不同領域的人才溝通,並且成為不同領域的整合者。他認為台大生機系提供了學生足夠的時間思考未來方向,同時又能學到專業知識。台大生機系給嘉浚更多的是歸屬感,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他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系上的活動,並且度過所有難關,這裡帶給他「家」的溫暖。

從白紙上找問題

「你可以不用來上課。」大一普通物理的老師在第一堂課上丟出震撼彈,讓嘉浚印象深刻,然而深思其義,大學講求自主學習,學生該做的不是一味待在教室上課,如果有自己的目標,就應該好好運用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大二升大三時,他修了一門「學士專題」,在細胞實驗室跟著教授做實驗,偶爾也會外出採集樣本。實驗與考試最大的差別,在於你必須在一張白紙上找出問題,去思考該用甚麼實驗步驟?該參考那些文獻?而非簡單地判斷問題對錯。他在課外活動地收穫也不亞於課程,曾擔任過營隊總召的他,開始學習依個人能力分配組員工作,並且協助各組有效率地溝通。

歷經大學洗禮後的成長

「回頭看看你踏出的腳印,這些腳印成就現在的你。」歷經大學洗禮,嘉浚對於學習、成績有了更深刻的體悟。他相信一加一的力量絕對大於二,成天埋頭苦讀絕非學習的方法,如果能和大家一起念書,不僅能減輕壓力,還能聽到不同人的想法。另外,在大學裡無可避免的就是合作與競爭,不論是做團體報告,或是任何活動,他都認為所謂的合作並非「全然接受」或是「被他人拖著走」,而是互相扶持。至於課業上的良性競爭,則能促使人有危機意識,一起成長。好好運用這些學習機會,嘉浚相信大學能帶給你的不只是表面的成長,更多是思想上的提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