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台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林立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熱血是,運用所學幫助在地小農

選擇就讀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傳播學系的林立麗,自述個性害羞內向,卻選擇了一個相對外放的傳播類科系,但是在傳播和行銷走向的學科訓練下,她走出自我個性的框架,蛻變為一位能夠大方自信地在外人面前發表談話的女孩。經過公民記者營隊的啟發,她開始反思如何應用所學專長,幫助臺灣在地小農更有效率地拓展通路,或許現階段的她只能發揮微薄的影響力,但立麗打算憑著自己內心的熱血,不斷地堅持下去。

我所認識的臺灣大學

臺灣大學設有 54 個系所,課程資源非常豐富,有各式各樣的課程可供選擇,例如立麗所在的農學院就有開設泡咖啡、品茶、如何製作巧克力的課程。回憶起大一剛入學時,立麗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選課後的第一週,遇上人山人海的上課情況,人滿到連踏進教室都有困難。臺灣大學的校園環境有知名的椰林大道、振興草皮、傅鐘、每年三月前後盛開的杜鵑花、同學們稱作「大笨鳥」的黑冠麻鷺,以及立麗最喜歡的臺大圖書館。身為臺大人,在佔地廣大的校園裡移動,最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就是腳踏車了!立麗提醒學弟妹,千萬不要違停腳踏車,否則可是會被拖吊的。

生傳系是以行銷傳播為手段,永續發展臺灣農業

生傳系全名為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前身是俗稱「農推系」的農業推廣學系,意在培養以行銷傳播作為手段,促進臺灣農業永續發展的人才。生傳人所普遍具備的,除了農業相關知識以外,還有關懷社會大眾的核心價值。立麗解釋過去的農推系著重於農業諮詢顧問的層面,希望學生能夠看出農業推廣和地方農民的需求,進而向政府提出建議,找專家做技術移轉,以作為政府、專家和民間的溝通橋樑;在 2008 年改名生傳系後開始轉型,從產業內部的「知識傳播」轉向產業外部的「行銷傳播」。

生傳系的選課之道

生傳系的選課可以說是非常彈性及自由,128 個畢業學分當中有 42 個是選修學分,而且不分本系、外系的選修課都可計入畢業學分,讓學生得以在大學階段充分地探索自己興趣,同時培養跨領域的專業能力。在選課這件大事上,立麗也建議學弟妹,不要去選批踢踢上推薦的熱門課程,而是應該選擇自己有興趣、有熱忱的課,選了以後就好好地把課修完。

臺大生傳系與其他大傳系有什麼不同

立麗指出生傳系除了「傳播領域」以外,同時注重「發展領域」和「研究能力」的培養;在「傳播領域」的課程像是行銷學、媒體企劃、消費者行為,在「發展領域」有社區發展營造、人口與發展等課程,而統計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則屬於「研究能力」方面。另外,系上也開設許多電腦軟體課程,例如 AI、PS、Adobe、Dreamweaver 等,立麗也在這類課程中培養出海報設計、平面廣告、網站架設方面的能力。

這堂必上

生傳系開設的「媒體企劃」教授的是行銷理論的實際運用,例如運用 SWOT 分析、STP 分析做出有創意的行銷策略,發想廣告草圖或企劃活動;立麗認為除了理論活用的學習以外,也確實訓練到團隊合作的能力。在老師的鼓勵之下,立麗參加了 2012 年 TAA 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雖然沒有獲得名次,但她在這次經驗中紮實地順過一遍撰寫企劃書、預估行銷預算等流程,也算頗有收獲。

此外,立麗也推薦臺大電機系開設的「簡報製作與表達」,她認為表達力的訓練也屬行銷策略的一環,呼應了生傳系中傳播領域的層面。經由這門課,她參加了臺大盃簡報比賽,前往 Udn 青年論壇發表長達 50 分鐘的演說;「能夠這般大方自在地在他人面前發表自己的想法,這對於高中那個害羞內向的我,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吧!」而這場比賽也標誌著立麗的自我超越和進步。(更詳細的課程內容,請點選「印象深刻的課程」章節按鈕觀看」)

從校外活動經驗,反思如何運用所學

在大三的暑假,立麗參加了公視的公民記者營隊,深入探討社會運動議題,為地方的小人物記錄影像,為新移民等不同族群發聲。在採訪工作當中,感觸最深的採訪者是與生傳所學密切相關的有機小農,立麗就此了解到地方小農在拓展通路、建立顧客群所遇到的困難。她認為小農現有的行銷策略不夠有效率,反思如何應用生傳系的專長,幫助臺灣小農更有效率地拓展通路。

與此同時,立麗報名擔任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班的課堂助教,協助輔導農會人員和地方小農透過電腦軟體和做農產品的包裝設計和網路行銷。過程中,立麗不斷思考著,這樣的課程對小農的幫助大嗎?這真的是小農們需要的嗎?但在最後一堂課中,立麗看見一名原本連滑鼠都不會使用的阿伯,嘗試在自己剛架設好的粉絲專頁,一字一字地敲下自己的農夫故事,讓立麗領悟到所謂的設計,並不侷限於電腦技術和插畫能力,而是不斷地嘗試與修正,從修正中找出最好的解答。

延畢又怎樣?我把大學生活過得更加充實

雙主修經濟系的立麗,因為大二時疏忽學分抵免的問題而必須延畢一年,她建議學弟妹務必在大學初期妥善規劃選課事宜,可以先上學校官網研究學分抵免的限制,儘早擬定雙主修可能要參加的考試和學習計畫。立麗認為延畢並不是件糟糕的事,反而讓她更有時間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參與了一些一直很好奇的課程和活動,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規劃延畢的這一年,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加充實。

勇敢踏出舒適圈,看見自己在大學的蛻變

檢視大學四年半以來的心路歷程,立麗說最重要的是要「樂在學習」,從選擇自己真正感興趣的科系開始,有了興趣,自然會善用系上資源,抓住學校提供的每個機會,並且要保持正向的心態。立麗也勉勵學弟妹要勇於踏出舒適圈,雖然在這段不斷突破自我的路上,立麗的內心也曾經有過障礙,但一一突破後,終將看見蛻變後更有自信的自己。所以,學弟妹們,放膽去築夢吧!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